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國強的護照
2010/07/06 20:41:29瀏覽1980|回應29|推薦262

前天,我在電視上看到央視的蔡國強專訪。

我的記憶力有限,只記得一小部分,特別上網查到相關信息,記載如下:
蔡國強 1957 年出生,福建泉州人,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

蔡國強看起來平易近人,講話跟台灣人差不多。有點吳念真的氣質,但是比吳念真多鄉土氣息。

他說: ----

“我的女兒已經 20 多歲了,從小和我一起生活,她現在還是中國護照,我們經常四處碰壁。比如我們要去羅馬展覽,阿姆斯特丹轉機,只需要從第 3 號登機口到第 5 號登機口,很近,可他們就是不讓我們過去,因為沒有進荷蘭的簽證。航空公司只好把我們轉到瑞士,再轉飛機過去。如果是坐國際列車,那更慘,通常會被要求立即下車。

我和我女兒講,要解決這件事,有兩種辦法,一是換護照,使我們變得方便,還有一種就是每次挫折都提醒自己要努力,讓這護照受人尊重。現在我到一些國家,他們看到我來,常會讓領事來接見我,和我合影。其實我還是中國護照,但因為我的努力,贏得了尊重。我希望以後我們每個人的護照都能受人尊重。 ”

延伸閱讀:

http://news.163.com/09/1015/14/5LM2SNGR000120GU.html 

寄語中國未來  蔡國強: 建國百週年時或已無需閱兵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尊與自在
2010/07/10 21:25

不管拿的是哪國護照,有優越也可能帶來危機.

例如,恐怖份子劫機時,最好把美國護照藏起來! 

只要自尊自信自愛,無處不自在.

進得去的國家,說真的,進去了,也不見得自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0 22:10 回覆:

謝謝蜂鳥的提醒,是的,911以後美國護照的確不再像以前一樣風光。至於移民不是像拿護照那麼簡單。我相信大多數的我們初移民,不管有錢沒錢,有學問沒學問,都嘗過適應期的痛苦。適應風土民情文化風俗習慣政治思想民族差異......等等。剛出去的時候,碰到過至少兩家人家,自稱二度移民者。一戶先到阿根廷,一戶先到西班牙。這戶西班牙的,來到澳洲,兩年後後悔,又變賣一切轉回西班牙。到了西班牙,發現時機已變,再度後悔,又回頭澳洲。如此折騰,國內的人懂得那種辛苦嗎?..........這個答復似乎too much。不過我想,分享有益於人。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凱薩的歸凱薩
2010/07/10 14:56

我只希望 我的教友證

是進 天國 的有效護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0 15:09 回覆:

謝謝 Justin's mum 的來訪,一開口就讓我笑了。我知道你的意思,但是從字面上來說,我還是不小心看到語病。(反正匆忙打字,無法 perfect) 教友證?什麼教的? 沒聽過這樣的證耶!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無國界
2010/07/10 14:10
藝術家们確有;知名度夠高的時候,
藩籬就可以打破了,護照退居後位了.

郎朗不知是否入了美籍;
李雲迪為了世界巡迴方便入了香港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0 14:53 回覆:
原來我貼這文,只是因為看到電視上的 interview,我覺得這樣的態度是值得尊敬的。到底是那一個國家,不是我們的興趣,畢竟我們住在海外的人,都是同一條船上的。其實人怎可能不愛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家庭?血濃於水的事實,是無法否定的。移民因為實際接觸產生的感情,也是天經地義的。中國的單一國籍政策,就讓中國人不得不做專一的抉擇。但是台灣的政治圈及政府高職務,也是要求效忠象徵的單一國籍。說來說去,都是一樣的道理。你說是不是? (不知要如何稱呼你, hsing?)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理
2010/07/10 08:01

關於國民出國通關的遭遇

我有許多的經驗

通常都是很無奈的等待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10 08:43 回覆:
是啊! amanda 走訪的國家對我們是比較陌生的,我們都沒有想到過你的簽證要求。不過跟著旅行團,應該是單純一點。說真格的,進入各個國家的關口,很能體會自己的國家的尊嚴。人有機會應該出去看看,回來會懂得如何才是真正的愛國。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著華人的經濟地位越高
2010/07/08 11:47
我相信一切會變的更好,人類很現實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9 08:05 回覆:

謝謝金紡車。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忘本
2010/07/08 11:00
我想不管是誰,都不能忘本,我是以作中國人為榮,這也不是民族情結,想想中國的儒、道、墨家的思想,這些先人的智慧,到現在還是很受用,放眼現今追求物質的人多,蔡國強他有的一種使命感讓我尊重,其它一些中國人像李安、古右文他們經常說的就是I'm From To Taiwan 同樣的也是受到我的尊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8 11:45 回覆:
航迷老叟原來是迷航的GPS。 說得好。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沒有
2010/07/07 20:58
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就像荷蘭人來台灣爬山攻頂秀荷蘭國旗,大家不覺得這有什麼。這回大陸客來台灣秀中國國旗就有新聞報導~這種新聞其實蠻無聊的!!蔡國強是大陸人本來就應該拿中國護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7 21:04 回覆:
taiwanmickey 說得理直氣壯,真是可愛!說得也對。只是,他也是旅居美國多年的人,一般像他這樣的人,都會選擇拿綠卡,換美國護照了。(話說回來,我這可是純八卦了,他可能有參與中國政治的興趣。其實這也是好事。)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蔡國強的護照
2010/07/07 20:57

他真會堅持啊

現在拿中國護照旅遊是什麼情況 我也不清楚

不過我一些大陸朋友的家人好像也常出國玩

是否現在和過去大不同了呢

近年大陸人移民美國很多 反倒來自台灣的減少了

從中文學校很明顯看到學生減少了很多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7 21:10 回覆:
拿外國護照的中國人的家人當然可以出國了。不過前提是,他們不是高幹。高幹出國的限制是很嚴的。台灣移民減少,澳洲也是一樣。中文學校,也是簡體字為主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
2010/07/07 20:56
我知道蔡國強是大陸人~
我只是稍微得意一下現在的台灣人比較不會跳機,所以獲得比較多一點的友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7 21:13 回覆:

在澳洲,很多台灣人選擇回台灣就業,大陸人則千方百計要留。美國的實際狀況我就不清楚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樓上的 jamie
2010/07/07 16:12
蔡國強是大陸人。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7 18:04 回覆:

謝謝小肉球,我是這天看完電視才搞清楚,蔡國強是大陸人。JamieChao 知不知道,我就不清楚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