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年的醜小鴨
2010/04/08 19:50:45瀏覽1190|回應22|推薦122

誰是醜小鴨 ? 那是半個世紀前媽媽嘴裡的醜女孩 。 這個醜的尊稱來之於比較 , 因為醜小鴨有一個漂亮的妹妹 , 個子高挑 , 皮膚白皙 , 就這樣 , 有人享有漂亮的名 , 就有人不得不被貼上醜的標籤 。 他們不了解這個順口的標籤 , 折磨自己的女兒的心靈有多深 。

醜小鴨看起來安分的接受醜的標籤 , 但是心理的不平是可以理解的 。 所以她特立獨行 , 不樂意與妹妹岀門 , 讓親友品頭論足 , 比較高矮美醜 。 她自己讀書讀報 , 相信書上說的 , 外表不重要 , 女孩子應該追求內在美 。 醜小鴨記住所有中國女子應有的美德 , 譬如 : 沉默是金 ,  勤快 , 節儉 , 專心讀書 , 不交男朋友 , 穿著樸素保守 ………. 等等 。

進入高中 , 很奇怪的 , 醜小鴨開始聽到同學們 , 在不同時間的讚美 。 她們說醜小鴨有一雙漂亮的眼睛 , 像高山族女孩的眼睛 , 班上的僑生說 , 她的眼睛像印尼人的眼睛 , 意思是漂亮 。 她們又說 , 她的眉毛好美 , 她的的腿好直 。 那個年紀比她們稍大的僑生同學總是開玩笑說 , 給我你的眉毛 , 給我你的眼睛 。 醜小鴨想 , 她的眉毛 , 她的眼睛 , 她的腿也許是美的 。 但是綜合起來的外貌離漂亮還是有距離的,否則人家為什麼要分開來提。 所以醜小鴨仍然相信自己是醜女 ?

高商畢業 , 醜小鴨上班後 , 第二年考上大學夜間部 。 這時全家生計唯一的仰賴 , 父親病逝了 。 父親臨終時給醜小鴨的遺言是 ,“ 如果你是男的就好了 。 ” 醜小鴨上有兄 , 下有弟 , 為什麼父親還要恨醜小鴨不是男兒身 ?

這個醜小鴨就是後來的珍珠 。年輕時的珍珠,識者都說她人如其名 。現在人老珠黃 , 但是珍珠的老公珍惜。 他說他當初就看到珍珠的珍貴,得之有幸,不能輕易放棄。 因為有愛,所以珍珠的光澤歷久彌新,越活越年輕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39255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鵝
2010/04/09 21:01
把文從頭到尾看了看,都是自信耶,完全就是天鵝的格局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9 21:38 回覆:

真的嗎? 我趕快再讀一遍,嗯,琪仁真是最善良的人,最會鼓舞人的人. 畢竟寫文章的人已經不再是醜小鴨了嘛! 光寫好的,不寫壞的. 哈哈! 我自己都覺得好笑.

我仔細想一想我小時後真正的醜是什麼,是瘦小,皮膚黑....我想. 這樣交代可以了吧!   謝謝琪仁.


雪冠棕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經歷過
2010/04/09 17:51

跟妹妹比雖然不好受,但還能理解..

我是家中獨女,人家卻拿我跟媽媽比..都說:像媽媽就好了..

連我媽也這樣認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9 18:15 回覆:

謝謝三更有夢的回應. 真的,我也替你不平,所以我也很不喜歡親戚朋友品頭論足看我的女兒像誰.不過想一想,父母的基因是跑不掉的,只是沒有一個版子出來而已,所以我相信你還是有幾份媽媽的樣子的,一定不差. 還有可能隔代遺傳,你的女兒會更美, 最重要的是不要母女的感情因此有所隔閡.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肯定與自信
2010/04/09 12:10
親姊妹被互相比較是不公平的.
每個人都是特殊有其珍貴之處
珍珠是自立自強才有今天的
珍珠老公獨具慧眼娶臺灣媳婦, 值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9 12:27 回覆:
謝謝天路人姊妹, 說真的,我們的婚姻是有神的祝福的,但是也有我們各自的膽識與勇氣. 說實話,我今天所收的果實多過於他所收的.感謝神! 我真心的祝福你在愛裡收成.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的醜小鴨
2010/04/09 11:59

現在是才德的婦人    來一段聖經的話   也算對妳的祝福

才德的婦人 誰能得著呢  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她丈夫心?倚靠她 必不缺少利益 

箴言 31:10-11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9 12:36 回覆:
謝謝NJ, 這一段箴言是每一個女人的自我期許.我剛好有這一個好名字,真是幸運! 若說才德的婦人,恐怕比NJ差得更遠,但是謝謝你的祝福,也同樣的祝福NJ,但願我們走的那一天都能離那個才德的婦人的名更近一點.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忘了
2010/04/09 11:12

"醜小鴨"長大了"會"變成天鵝ㄉ   總會有人欣賞   

珍珠很幸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9 11:18 回覆:
是的,珍珠見證了由醜小鴨變成天鵝的體驗,所以有感而發. 謝謝愛的大大.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
2010/04/09 10:45

這個醜小鴨目前在部落格上有一大群粉絲....

大家想念得不得了......

我也是大粉絲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9 10:58 回覆:
謝謝林大的捧場,粉絲是格友的不吝支持,尤其是林大的功不可沒,因為林大的號召力,林大來就把廣大的粉絲也帶來了.謝謝林大.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4/09 09:27

有如此懂得體貼的老公

好幸福喔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9 11:02 回覆:
謝謝 the dreamer girl amanda 的回應. 說到婚姻,我真的覺得當事人是要自己努力的.而且幸福與否,就看自己的感受與珍惜. 也祝 amanda 幸福!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賽珍珠
2010/04/09 09:23

記得寫大地三部曲的那個女作家 也叫珍珠 文采過人

珍珠不也思路整然  文思泉湧?

珍珠說自己是醜小鴨 亮眸銳眼 有對好看的眸子

就是美女了 賽珍珠!即便自稱年歲徒長 但那雙眸子還是一樣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9 09:56 回覆:
謝謝鼻塞相挺,眼睛的視力還是比較重要,在鏡片後已經難得看到往日的光彩.好消息是,眉毛依舊 - 我又想起大學時代,紋眉正興,朋友紋眉要跟我比高下,試真假.不知她的紋眉有否消退. 如果我再活20年,不知我的眉毛會不會減少或變白.想到這個,我又覺得有趣了. 說到賽珍珠,我是不敢相提並論. 但是非常感謝好友鼻塞的善意.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醜小鴨
2010/04/09 08:18

我沒有姊妹,但有一個長得漂亮又會打扮的表妹,和她站在一起,我的自卑感不用別人講就油然而生。

我從小也是家族中的醜小鴨,有一位舅舅還曾戲稱我是奧莉薇(就是大力水手卡通裡那個乾癟又駝背的女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9 08:35 回覆:
原來醜小鴨無獨,坦白說當醜小鴨對於個人的人生發展是利多於弊.只是幼小的心靈有點苦澀.但是你有沒有發現,醜小鴨最終都發現她原來是美麗的天鵝! 而且是堅強的天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9 09:28 回覆:

時代不同,美的標準也有變遷.你有沒有看到,現在國外很多模特兒都是奧莉薇的身材. 你現在把相片拿出來看看,一定很多人讚羨.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想一想
2010/04/09 04:57
小時可愛、美美的,長大了卻令人「抱歉」的人,他們的壓力可能也不下於醜小鴨。
至少,醜小鴨還有個翻身的希望!
最幸運的是「天生麗質難自棄」,可是那得看老天了!
珍珠,妳算是「倒吃甘蔗」,不錯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9 07:09 回覆:
Jacaranda 真是我的知音。沒有抱歉,的確可喜。我原來想說自己跟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你說的倒吃甘蔗好像比較合適。 謝謝 Jacaranda, you make my day.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