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脫鞋
2010/04/06 07:49:16瀏覽1844|回應20|推薦96

剛到澳洲時,我住在Knoxfield,當時亞洲人比較少。後來搬到 Doncaster,週末出去散步,發現有些屋子門口擺了鞋子,顯然是訪客脫鞋進屋了。因此我可以判斷這一家八成是華人。有的人家在電鈴下方貼了字句“Please remove shoes before entering。”之類的話。這些都是典型的華人家庭。 

在澳洲的華人脫鞋進屋的文化,應該是各個種族中有名的。一般人都知道,華人屋裡不穿鞋。最開始在家招待白人訪客時,我不好意思要他們脫鞋,總是在他們走後,趕緊拿吸塵器,加強清理地毯。 

久而久之,這些白人朋友來訪時也自動脫鞋。他們說,到別人家要照別人家的習俗。坦白說,我自己覺得,看他們個子這麼高大,西裝筆挺,在離開時,還要蹲下來繫鞋帶,我有點尷尬。而且家裡沒有夠大的拖鞋給他們換,他們脫了鞋就要打赤腳,不合乎我們當主人的禮節,所以我後來盡可能不讓他們脫鞋。 

有一對特別熟的白人夫妻,後來自己帶拖鞋來我們家。一看他們所謂的拖鞋,外觀還是普通的家居平底鞋,我不好意思詳問,是他們專程為了來我家準備的,還是他們自己在家里,就是穿這個鞋的。不過澳洲人對華人文化的尊重可見一斑 (不是入境問俗耶!) 

女兒從她的朋友那邊聽來的,她說,美國人進屋不脫鞋,但是歐洲某些國家,譬如巴黎,也流行脫鞋進屋。真的嗎? 希望有格友可以補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39170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這兒也脫鞋
2010/05/04 18:22

在瑞典,習慣上是在室內一定脫鞋的,而且很少人在家準備便鞋給客人,(老實說若準備了,大概客人也不敢安心使用吧) ,所以要麻就是穿著襪子走來走去(大部份的人都會禮貌地穿上襪子), 要麻就自己帶一雙鞋子來.連公婆來我們家也都是自備脫鞋的.我到別人家也是自備拖鞋一雙.偶爾會有朋友來做客時不脫鞋子,但是他們都會先問一聲,還把鞋子刮得很乾淨.

這裡的工作人員若是需要長期站著的,像護士,也多是到了工作地點就換上脫鞋,所以醫院裡到處都是穿著脫鞋的醫生和護士.

學校裡亦然,小朋友都得脫掉外鞋,換上便鞋才進入教室,和日本很像喔.不過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只穿著一雙襪子跑來跑去(連上廁所也一樣).這樣一天下來, 回到家襪子都是很黑的.媽媽的臉也是. (哈哈,說笑的)

東歐國家就比較沒有市內脫鞋的習慣了. 就我所知, 比利時和法國也沒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04 22:35 回覆:
謝謝Mias mamma, 這真是寶貴的信息,因為我們對歐洲這方面的習俗知道得較少. 你住在瑞典?

Rita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及紐西蘭原住民的祖先
2010/04/24 18:41
據最近的研究指出, 台灣原住民及紐西蘭的毛利人祖先最早都是居住在夏威夷群島一帶. 他們在數千年前部份部落便決定航海南下尋找新據點. 他們最先來到台灣, 一部份人便留下定居, 其他人則繼續南行. 然後一部份人到了南洋及太平洋島國, 最後一批人則定居紐西蘭.

我個人十分相信這個說法, 因為毛利人的語言, 服裝, 文化, 建築及工藝雕刻都和台灣的原住民十分類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5 06:57 回覆:
這可真是有趣,我已經開始對紐西蘭產生興趣了. 謝謝rita老師

Rita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紐西蘭
2010/04/23 19:39
紐西蘭的白人家庭大多也是不脫鞋的. 但是當地原住民毛利人 (據說他們的祖先和台灣的原住民一樣) 的聚會堂是必須要脫鞋的. 所以白人及其他種族的人進入毛利聚會堂時也會遵重他的習俗恭敬的把鞋脫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4 09:55 回覆:
謝謝 rita老師,這真是有趣的信息,我從來沒有聽說過. 我倒是有聽說台灣原住民的祖先有可能是從紐西蘭來的.紐西蘭有這樣的說法嗎?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脫鞋
2010/04/18 01:19
美國人大部分不脫鞋,還有一個特殊的習慣,就是會將所有的鞋子,放在房間裡的衣櫃裡(walk in closet)。我的疑問是,一雙鞋可能不會太臭,但太多雙,又是皮鞋又是球鞋,和衣服放在一起,那衣服不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8 08:24 回覆:
是的,澳洲人也是如此.只是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先把鞋子清理乾淨? 中國人把鞋架鞋櫃擺在靠近門的玄關時有道理的.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12 14:16
大部分的美國人都不脫鞋。會換鞋是為了舒適吧!
但,一次在美國的醫院上課,老師有提到,鞋上帶有很多細菌,建議不要在家把鞋穿在家中。這是針對家中有小孩的父母的教育課程。
一般美國人看到我們在家沒穿鞋,都會主動脫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3 10:17 回覆:
謝謝miwu的交流.我感覺西方人開始一歨一歨的在接受東方文化,從各種層面.你說呢?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問題
2010/04/10 11:39
到主人家做客,應該尊重主人家的習慣和風俗,像我這兒幾乎所有老中家,都希望客人能脫鞋進屋,大家也都很樂意照辦,當地美國人也知道這是我們的習慣,有時工人進屋來修理水電時不方便脫鞋,他們會自己穿上鞋套進屋,這樣兩方面都高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0 16:52 回覆:
謝謝taipei,原來美國的水電工自備鞋套,中國也是,台灣不知有沒有.我有注意到你的video裡面唱歌跳舞的朋友都穿拖鞋哩!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廣告
2010/04/07 10:28

真的有這樣的鞋店   我知道的是那家是

勃肯鞋專賣店 在台中市澄清醫院 後面接近愛買那裡

店不大 但是要進去參觀選購 必須先脫掉鞋子

地面全都是木質地板

就像有些日本料理店 特別的包廂 也有這樣的設施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7 10:38 回覆:
謝謝麗莎的補充信息. 不知道這個店生意好不好,價錢如何,在裡面找鞋子應該很舒服,直接一套就好,不必穿穿脫脫.是很聰明的點子.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歐洲
2010/04/07 10:15

我想有些歐洲地區脫鞋才進屋是有點道理的.

像俄國, 不像美國人人開車, 所以他們很多人都要靠公共交通, 在路上走久了, 鞋子難免比較髒, 尤其是冬天, 下雪泥濘, 怎麼還會想把鞋穿進家呢?  而且據說冬天時, 上班, 到公司還得換室內鞋, 不然穿著那麼保暖的鞋在有暖氣的室內.... 應該很快就會受不了了.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7 10:35 回覆:
嗯,你說的這些,我都沒有想過. 有道理耶! 謝謝 Caty的回應.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椅子
2010/04/07 09:27

門口擺個椅子

幫小孩穿鞋

對於長輩或需要綁鞋帶的朋友

都很方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7 09:53 回覆:

謝謝tzi的回應. 女兒小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大玩具箱放在門口.玩具箱蓋著的時候就是個大凳子.很方便. 女兒大了,箱子就送人了. 現在想起來,滿懷念那個大玩具箱子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睡床下
2010/04/07 04:47

曾經在LA白人朋友家  他的鞋子都是脫在睡床下的

也就是說  睡覺才脫鞋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7 08:38 回覆:
白人家的鞋子都是脫在床下--hey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倒是跟我小時候,住非公寓房子時代相似. 這種復古很有意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