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面面觀(1)
2015/07/16 09:14:07瀏覽1640|回應18|推薦126

2015年7月13日,天氣晴,氣溫39度

下午一點多從家裡出門,頂著豔陽,走到這條濱河的紅綠燈口叫車。不熟悉方向,估計是往中介公司的正確方向,地點似乎偏僻,沒有什麼店面,沒有行人。

我低頭用手機訂車,系統說所在位置不在服務範圍之內。(我猜是這個位置沒有在系統的定位範圍內?)幸好沒等太久就揮手叫到出租車,否則要被烤焦了。

我指示目的地的說話像在玩猜字遊戲,我說,有個小區四個字的名字,只記得頭兩個字,司機反應不錯,回應正確四個字的小區名。我的目的地是小區對面的寫字樓小區樓下的店面,寫字樓是兩個字的名字,我只能確定一個字,司機又接對了。

車子走的路跟我曾經走過一次的路線不同,我四處關注確認大約沒錯。一下子到了約好的房屋仲介店門口。我請司機等一下,進店裡馬上出來後,將再前往假日酒店(我要趕在兩點之前辦理退房)。

匆匆回到車上,繼續車行。一下子沒注意,回神過來已經失去方向感,便問「這是xx路嗎?」這位司機大概覺得我不信任他,問說「如果你知道路,你可以告訴我怎麼走。」

「讓我帶路?這個區每條路都可以走,你走你熟悉的路能到就行。」(哼,不懷好意,想要考我?誰不知道這個地方馬路不是棋盤式,不能瞎摸。很多司機不認識路,上車前會先聲明。)

聽他的口音,我問「你說話是北京腔嗎?」。

「我在北京當然是北京腔。」(大約是這麼說的,記不太清楚了。)

「我聽很多人說他們住在北京郊區,不是老北京。」(老北京應該都是上層階級吧?我沒敢這麼說。)

「郊區也是北京。」

沒錯,我同意。他的口氣倒是顯得孤傲。我又找話了-

「北京空氣污染為什麼這麼嚴重?」

「有工業就有污染。」

「北京有什麼工業?在哪裡?能不能改善?」

「現在比以前已經改善,工廠幾年前遷移了。以前有個很大的首鋼遷移到唐山了。」

「公司遷移後豈不是要改名?」

「為什麼要改?」

「在北京叫首都,出了北京就不是首都啊!」

呵呵!我當然是胡扯,再談污染。

「聽說北京的污染全國第一?」

「全國各地空氣污染都差不多。」

「成都好像不錯。」

「成都還可以。」

「空氣污染以後會更好,還是更壞?」

「當然會越來越好,現在工廠都在減排。」

「你是一個對國家有信心的人。」

他大概以為我在挖苦他,他回答,「每個人都應該對國家有信心。」

他這句話重複了幾次,有點在教育人的味道。

「每個中國人都應該對國家有信心。有些人總是批評國家不好,就移民出去。他們在國內賺了錢就移民出去,還說國家不好。如果國家不好,就空著手移民出去。」

我說,「你說得很對,嫌國家不好,有本事就空著手移民出去。不要拿了國家的錢出去,說國家不好。國家好不好,人人有責。每個人自己做好本份,國家怎麼會不好。」

很顯然,他聽我這麼說,很有共鳴。

「是的,每個人都要做好自己的本份,不能只會說國家不好。」

很快要下車了。我心裏也很欣賞這個司機的心態,如果大部分的中國人都像他一樣,中國如何不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06:57

笑笑在十多年前隨團體遊北京,登上長城,也成為[釣魚台]

的嘉賓,是我最難忘的旅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9 07:45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精彩照片分享。

十多年前的北京跟現在一定大不同,我想。我現在住的區域好像最早的小區也至少是 1998 以後。(這個年份不知道對不對,我用最保守的)

十多年前,笑笑先生真是神彩奕奕的美男子。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06:50

司機說:每個人都應該對國家有信心!

但是台灣的人民便不是,不僅沒有信心而且極盡污衊之能事!

台灣怎能立足世界!

珍珠真想住遍中國大陸!北京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

笑笑也慹遊覧過![照片附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9 07:48 回覆:
從出租車司機口中說出這話,真的很有力量。我覺得台灣的負面思維都是媒體帶領的思想污染。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06:34
北京生活

生活百態

珍珠這"北京人面面觀"至少可寫到(100)哩

很期待唷

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9 07:50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金言。

如果一天一篇,三個多月就有一百篇了。題材肯定有,就是寫的精力問題。我加油。哈哈。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7:47
城邑的鐵甲巡弋武士
愛鄉愛國忠貞的良民
與您一載一路有得談
要讓大家知道:首善之區硬是要得!
歡迎光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8 18:07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呵呵!每個人都有個性,有特質,我看這個司機屬於「拘謹」型的。都是我在問話,他答話。一般比較隨和的人,聽我問是哪裡人,就會反問我。他沒有一點反問,這部車是路上招手叫到的車。

這個司機的對話不精彩,我問他答 一板一眼,所以比較容易寫。好多精彩的內容還沒寫出來呢!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1:09

妳樓下就有超市, 太方便啦.妳現在住在舒服的區域, 好好享受北京美妙的生活.在那裏, 妳能去的地方可多呢.我們也和妳一起享受北京居家之旅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8 18:19 回覆:

呵呵!瑩雪果然瞭解我,我比較喜歡居家生活,不太會去景點。所以我談的都會是,平日家居見聞,很實在。

今天下午出門,在某公交車站下車,看到一個年輕女孩坐輪椅,等候公交車。車子來了,我好奇,看她如何上車。她趨近車門,旁邊就有幾位男士自動過來幫她的輪椅推上公交車。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09:15

妳已經可以出現網路, 可見事情也漸漸就緒了. 很好啊~!早安...妳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8 10:38 回覆:

早安,美麗的瑩雪正式來訪,歡迎,歡迎。

今天早上去樓下超市買豆漿及煎餅果子,吃得好飽。

本來要先打乒乓球,但是昨夜下雨,球桌濕濕的,明天再打。

樓下花園走了一圈,這個小區真不錯。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23:07
「每個人都要做好自己的本份,不能只會說國家不好。」台灣很需要這句鼓勵的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8 00:31 回覆:

謝謝開羅的女人CECI 的回應。

從一個出租車司機口中說出這樣的話,真的讓人激賞。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21:11
怎又搬到北京啦,那成都的家呢?以前我有一員工,陪讀,他太太是耒唸醫師,他在做炒鍋,先生跟他還不錯,後來太太唸出來,跟他分手了,現在再結婚了,蠻好!我的印象是北京人咀巴很厲害,很多理由,我先生說,你付我錢,我聽你,我付你銭,你聽我!到他不做,還是好朋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8 00:14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我想你說的“嘴巴很厲害”就是善於言辭,說話流利,口齒清晰 - 說不好聽的話,就是伶牙俐齒,得理不饒人;說好聽的話,頭頭是道,讓人心服口服。是不是這樣?

簽了租約交屋的時候,請了兩個保潔阿姨來打掃。我跟其中一個有對話幾句,說得一口好聽的北京腔,感覺有文化,但是她說只有初中畢業。氣質也好,外表不錯,是我見過最體面的保潔阿姨。我想,如果讓我當主管招屬下,碰到這樣的條件,我大概會躊躇一下。

房東太太人在國外,我聽到她透過微信跟仲介說話,跟你說的感覺一樣。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17:25

大陸人的國家意識很強

連帶地方意識也一樣

很遺憾台灣好像只做到了後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7 18:54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大陸有十三億人口,我還沒有看到全部,呵呵!所以走到哪裡,看到哪裡。

十來天接觸的北京人不下五十人,就這五十個人為代表,就可以認識今日中國了。所以我的標題是「面面觀」。

有一點是肯定的,北京人才濟濟,衝勁十足,在這裡感覺很有活力。我喜歡。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u
2015/07/17 15:46

讓您知道一些事情: 大家不熟悉的烏拉瑰另一面!  大傻瓜對old man真誠的道歉

http://blog.udn.com/golden09/26070803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7 19:01 回覆:

謝謝我愛台灣的回應。

Wu 代表什麼呢?

事情過去這麼久了,你仍然不能放下,可見你受傷之深。「隱忍」不是容易的事,如果說出來可以療癒,無可厚非。也建議你,設法拋諸腦後,讓自己的生活快樂健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