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蚊子
2015/04/28 12:49:38瀏覽1757|回應31|推薦123

住在澳洲,屋子裏是沒有蚊子、蒼蠅的。記得女兒大約五、六歲的時候,跟我回台灣度假。一個朋友的老二跟我女兒出生日期只差一個禮拜,剛好讓她們一起玩。那一次的台北行讓女兒帶回來一個記憶深刻的紀念品,就是蚊子咬的,傷痕累累,臉上、手上、腿上都有。

幾年後去大陸也是一樣,蚊子不少,都是老公跟女兒在叫苦。我好像是局外人,沒有什麼反應。我小時候在台灣,也飽嘗蚊子的肆虐,被咬得滿腿紅豆冰,曾經是我的自卑感來源。現在不知道是我已經免疫,還是老皮不可口,還是他們的皮膚比較細嫩,成為蚊子集中覬覦的標的。反正蚊子很少咬我。

說到「蚊子」,讓我聯想到「文字」。

所謂的「網路霸淩」,不就是「文字霸淩」嗎?網路上遇到的人其實不是「人」,是人藏在背後所寫的文字。沒有看到網民的真面目,沒有面對面,所有的感覺都來自文字。

受到霸淩,霸凌人身分不明,沒有真實的姓名及人格,你的生氣或憤怒都無法找到真正的對象。閉門苦惱是自己淩遲自己。歸根究底,傷人的是「文字」,寫文的人只要一輩子不露面,你一輩子找不到他定罪。

冷靜想想,一切都是文字惹的禍?還好文字不是槍彈,打不死人。「文字」就是「蚊子」,它看上你的皮肉與血,它神不知鬼不覺的飛到你的身體,貼著你的皮膚,貪婪的嗜著你的血。

別人看不到蚊子的行動,也看不到你有什麼痛苦,蚊子吸允你的血,只有你知道。解決的辦法就是對準蚊子肆虐的身體部位,一巴掌打下去,「終結蚊子」,就是「終結霸淩」。

「網路霸淩」?不對,是「文字霸淩」。文字就是蚊子,立刻刪除,就是「啪」的一聲打死它,很簡單。

網路「蚊子」多,各有各的偏愛對象與目標,咬他的蚊子不咬你,咬你的蚊子不咬他,打蚊子不必想太多,看人打蚊子更不必大驚小怪。不就是「蚊子」嘛!

「蚊子」就是「文字」。

後記]

常讀到有人反對「刪除」的言論,本人期期以為不可。

正如文章說的「咬他的蚊子不咬你,咬你的蚊子不咬他」,事實上就是咬你的蚊子反對刪除最大聲。其意甚明。

為了網路平台的和諧,請不要與咬人的「蚊子 」附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一種自由。
2015/04/28 13:19

喔…,好。
暸解了也明白。

珍珠姐,下午好。
小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8 13:30 回覆:

謝謝小青的回應。

我突然發覺這個蚊子的譬喻很實在,跟女兒說。她回答,「你怎麼天天在談霸凌?煩不煩?」我也覺得不好意思。

但是靈感來了,不寫可惜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