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蚊子
2015/04/28 12:49:38瀏覽1758|回應31|推薦123

住在澳洲,屋子裏是沒有蚊子、蒼蠅的。記得女兒大約五、六歲的時候,跟我回台灣度假。一個朋友的老二跟我女兒出生日期只差一個禮拜,剛好讓她們一起玩。那一次的台北行讓女兒帶回來一個記憶深刻的紀念品,就是蚊子咬的,傷痕累累,臉上、手上、腿上都有。

幾年後去大陸也是一樣,蚊子不少,都是老公跟女兒在叫苦。我好像是局外人,沒有什麼反應。我小時候在台灣,也飽嘗蚊子的肆虐,被咬得滿腿紅豆冰,曾經是我的自卑感來源。現在不知道是我已經免疫,還是老皮不可口,還是他們的皮膚比較細嫩,成為蚊子集中覬覦的標的。反正蚊子很少咬我。

說到「蚊子」,讓我聯想到「文字」。

所謂的「網路霸淩」,不就是「文字霸淩」嗎?網路上遇到的人其實不是「人」,是人藏在背後所寫的文字。沒有看到網民的真面目,沒有面對面,所有的感覺都來自文字。

受到霸淩,霸凌人身分不明,沒有真實的姓名及人格,你的生氣或憤怒都無法找到真正的對象。閉門苦惱是自己淩遲自己。歸根究底,傷人的是「文字」,寫文的人只要一輩子不露面,你一輩子找不到他定罪。

冷靜想想,一切都是文字惹的禍?還好文字不是槍彈,打不死人。「文字」就是「蚊子」,它看上你的皮肉與血,它神不知鬼不覺的飛到你的身體,貼著你的皮膚,貪婪的嗜著你的血。

別人看不到蚊子的行動,也看不到你有什麼痛苦,蚊子吸允你的血,只有你知道。解決的辦法就是對準蚊子肆虐的身體部位,一巴掌打下去,「終結蚊子」,就是「終結霸淩」。

「網路霸淩」?不對,是「文字霸淩」。文字就是蚊子,立刻刪除,就是「啪」的一聲打死它,很簡單。

網路「蚊子」多,各有各的偏愛對象與目標,咬他的蚊子不咬你,咬你的蚊子不咬他,打蚊子不必想太多,看人打蚊子更不必大驚小怪。不就是「蚊子」嘛!

「蚊子」就是「文字」。

後記]

常讀到有人反對「刪除」的言論,本人期期以為不可。

正如文章說的「咬他的蚊子不咬你,咬你的蚊子不咬他」,事實上就是咬你的蚊子反對刪除最大聲。其意甚明。

為了網路平台的和諧,請不要與咬人的「蚊子 」附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
2015/04/29 11:26

妳了解到"文字"就是"蚊子", 那妳應該就更明白這些蚊子你真的可以不必理會, 咬不死妳呀.它們的生命也有限, 能力也有限, 吸妳的血也十分有限, 就當作做好事"輸血"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9 11:37 回覆:

哇!你真厲害,這麼大方輸血?

No way!失血事小,放任而演變成登革熱,或最近非洲什麼病的,或 SARS ,多可怕啊!

對了! SARS 的時候,你在哪裡?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1:01

文字或言語霸凌
無非逞一時口舌之快
但卻不去設想
對方遭受的無盡痛苦

滅蚊之餘
也只有多加強自己的免疫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9 11:08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滅蚊滅多了,免疫力也會增強。

不滅蚊,環境污染會變成登革熱,所以滅蚊是必須的。

保持環境衛生避免大傳染,很重要的。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0:40
「蚊子」聯想到「文字」

「文字」回想到「蚊子」

實在太有創意了,

形、音、意都有通,太難得的佳作!

肯定可列名2015年UDN創意獎前三名!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9 10:53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昨天瑩雪在我的文章裏瞎聊,因為回答她的留言,我就有了靈感。

我自己也覺得非常合適,所以立刻寫成文章。(我的文章發表都是急就章,然後慢慢修改文句,直到能夠明白表達我的意思。所以讀剛出爐的文章不覺得,經過修改後,我自己也很滿意。)

自己滿意沒用,經金大俠肯定,我真是如獲知音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0:09
敢在這裡, 真的要有些"本事", 否則就退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9 10:15 回覆:

呵呵!瑩雪有魔漫的本事。

你趕快設計那個「100年前的美國」漫畫故事。一定轟動!

我繼續去查資料。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0:07
取消"刪除"功能, 結果是就沒能敢隨便"留言"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9 10:11 回覆:

這個我不知道。

不過訪客簿是刪不了的,幾年來我已經盡量不在訪客簿留言。

看到那麼多訪客簿糾紛太嚇人了。訪客簿是禁地。呵呵!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07:47

我的小兒子也是台灣的蚊子愛叮的對象﹐每次回台北﹐睡覺醒來﹐露在被子外面的手腳都被叮的不忍足睹。

網路是靠文字圖像傳播﹐但書寫的還是人﹐即使看不到﹐仍然是出於人﹐文字只是使用的工具。

最近台灣又有哪位藝人因受不了霸凌而自殺﹐但是我個人以為﹐霸凌行為固然不應該﹐因此而輕生也是期期不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9 08:13 回覆:

謝謝貞吟的回應。

聽起來似乎有點阿Q,其實不然。因為網路上的人居心叵測,以 udn 為例,誰是誰,我都清楚,他們都有體面的外表,高人一等的文化與經濟條件,他們扮演好人的同時,專門砲打珍珠。這些人是職業婉君的手法,有的是真的婉君,有的是強烈反中仇共,很自然的把我當成中國的代表,只因為我敢說出中國大陸的好。

這些人有很多人挺,你能如何?把白的說成黑的,就是這一批人,唯恐天下不亂,旗幟高昂。

所以,我很清楚,要抓霸凌人不容易 - 將心比心,奉勸每個人懂得保護自己最重要。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這兒也是
2015/04/28 15:57
我們這兒也是沒蚊子,以前住台灣就不得了了,每次都柀咬到滿身包!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8 17:43 回覆:
謝謝美國番媽。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境深遠
2015/04/28 14:40

走自己的路

做自己的事害羞

加油愛你喲!

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8 14:52 回覆:
謝謝茜文。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8 13:44
只不過人還是人, 想要看開也並不容易, 畢竟擾人的文字還是由殺傷力, 只是不會置於死地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8 13:48 回覆:

不知道跟年紀有沒有關聯,還是個性的問題。我這個人記憶不好,眼睛沒看到,一下子就忘了。

傷人的文字擺在家裏天天看,天天拜,不是傻瓜嗎?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8 13:42

嗯...不錯, 聯想力和比喻引申都佷好呢, 讓人清清楚楚, 明明瞭瞭. 確實就妳說的, 想開一點, 不用和這些無聊的文字生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8 13:52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我這個人喜歡跟人說話,平常在家裡跟老公,跟女兒說話,讓我保持心胸開朗,還能接收新知。

在外面要跟人家說話,時間很不經濟,上網交流很經濟實惠。橋,跟你說幾句話,我就有心得了。謝謝你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