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蚊子
2015/04/28 12:49:38瀏覽1756|回應31|推薦123

住在澳洲,屋子裏是沒有蚊子、蒼蠅的。記得女兒大約五、六歲的時候,跟我回台灣度假。一個朋友的老二跟我女兒出生日期只差一個禮拜,剛好讓她們一起玩。那一次的台北行讓女兒帶回來一個記憶深刻的紀念品,就是蚊子咬的,傷痕累累,臉上、手上、腿上都有。

幾年後去大陸也是一樣,蚊子不少,都是老公跟女兒在叫苦。我好像是局外人,沒有什麼反應。我小時候在台灣,也飽嘗蚊子的肆虐,被咬得滿腿紅豆冰,曾經是我的自卑感來源。現在不知道是我已經免疫,還是老皮不可口,還是他們的皮膚比較細嫩,成為蚊子集中覬覦的標的。反正蚊子很少咬我。

說到「蚊子」,讓我聯想到「文字」。

所謂的「網路霸淩」,不就是「文字霸淩」嗎?網路上遇到的人其實不是「人」,是人藏在背後所寫的文字。沒有看到網民的真面目,沒有面對面,所有的感覺都來自文字。

受到霸淩,霸凌人身分不明,沒有真實的姓名及人格,你的生氣或憤怒都無法找到真正的對象。閉門苦惱是自己淩遲自己。歸根究底,傷人的是「文字」,寫文的人只要一輩子不露面,你一輩子找不到他定罪。

冷靜想想,一切都是文字惹的禍?還好文字不是槍彈,打不死人。「文字」就是「蚊子」,它看上你的皮肉與血,它神不知鬼不覺的飛到你的身體,貼著你的皮膚,貪婪的嗜著你的血。

別人看不到蚊子的行動,也看不到你有什麼痛苦,蚊子吸允你的血,只有你知道。解決的辦法就是對準蚊子肆虐的身體部位,一巴掌打下去,「終結蚊子」,就是「終結霸淩」。

「網路霸淩」?不對,是「文字霸淩」。文字就是蚊子,立刻刪除,就是「啪」的一聲打死它,很簡單。

網路「蚊子」多,各有各的偏愛對象與目標,咬他的蚊子不咬你,咬你的蚊子不咬他,打蚊子不必想太多,看人打蚊子更不必大驚小怪。不就是「蚊子」嘛!

「蚊子」就是「文字」。

後記]

常讀到有人反對「刪除」的言論,本人期期以為不可。

正如文章說的「咬他的蚊子不咬你,咬你的蚊子不咬他」,事實上就是咬你的蚊子反對刪除最大聲。其意甚明。

為了網路平台的和諧,請不要與咬人的「蚊子 」附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10:43

妳的倒果汁理論很道理, 恐怕一般人不會想到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30 10:44 回覆:
哈哈!我想是的。我有補說明喔!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09:50

如何...今天心情好些了吧...也可以想起到果汁的事...生活中難免有些哩哩拉拉的事, 能不在意就不在意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30 10:07 回覆:

今天天氣好得很,我已經出門早餐,又shopping 回來了。

剛剛給你一個相片,太大了,你看了就可以刪掉。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03:20
文字與蚊子比喻真是太貼切了!古時候給皇帝諫言的不管是文字也好,小如蚊子叮一口也好,後果可大可小,重則上了斷頭台,輕則下貶,幸運的則告老還鄉,文字遊戲厲害著呢!

話說德州的蚊子也是很毒的,尤其下過雨的潮濕天氣我最怕,所有人站在一起我肯定第一個被叮,而且還一個禮拜都不消癢與紅腫。

前陣子在南加州的爾灣(Irvine)門戶大開也不見一隻蚊子,姪女說那兒就是沒蚊子,全年溫度也舒適無比。難怪許多人在加州一住就不想搬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1 13:37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你真的是說到文字最驚心動魄的歷史事件了,從前是皇帝苛政猛於虎,今日的民主比皇帝還可怕。

德州有蚊子,南加州沒有?這個我可要記住,以後有機會去玩,心裏有個底。對了,你去美國前,在台灣待得不久吧?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02:15

這比喻好貼切, 網路霸凌, 就像是蚊子般的文字, 令人不悅, 令人憎恨.

但是, 如何能夠有智慧的 "啪" 的一聲打死文字, 其實還有點兒困難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5-01 13:41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共鳴。

我也覺得很貼切,文字給人的反應各人不同,如果是對公眾說話,留給公眾評論。既然是回應給單獨的部落格,當然是要尊重格主的意思了。

如何實行又是一番練習吧!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7:13
我現在每天開心地寫文, 就是我知道我有讀者, 雖然都是陌生人, 但哪個作家的讀者不是陌生人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9 18:12 回覆:

是啊!部落格寫自己的心裏話,我也不太希望我真實世界的朋友讀,總覺得一覽無遺沒有秘密。她們想到的時候肯定會偶爾看看的。還好我在萬里之外。

讀者通常也會對陌生人寫的內容比較有興趣,因為新鮮,而且會客觀一點,這是我的想法。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客氣...
2015/04/29 17:10
在這裡寫文就是作家,何況妳每天的讀者都不少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9 18:03 回覆:

說作家真的會缺乏底氣,還是部落客比較實在。說真的,要寫得好就是要花時間,我就是喜歡立刻寫立刻發表,所以通常沒有計畫,文句也常常粗糙,就在發表後慢慢修飾。有人說,發表的文章就是公開的言論,這是似是而非的。

我也納悶為什麼這些婉君總是要管別人的文章,卻厚著臉皮造謠抹黑。搞不懂,這樣的言論也有人認同。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也可以不..
2015/04/29 16:57
接受踢館, 刪去即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9 17:02 回覆:

謝謝瑩雪的認同。

你快下班了吧!我正在燒菜,看電視新聞,兼瞄一下部落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踢館?
2015/04/29 16:30

1. 觀點不同,理念不同,所知不同,表達客觀真實是合理的,表達主觀理念沒有對錯可言,卻要武斷認定格主不對。

2. 用詞強硬,不尊重格主人格。

3. 製造與文章內容沒有直接關係的矛盾氣氛。

我會刪除回應,不接受踢館的原因:

1. 既然觀點、理念、所知事實不全面,格主勢必反駁,但是改變固執的人的想法不是一蹴可就的。踢館人不會滿意,只會造成沒有休止的辯論。

2. 用詞強硬,不尊重人格,就是霸凌,已經造成傷害,多談無益。

3. 製造矛盾氣氛,就是侵犯格主的主權。沒有必要保留回應。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12:23
登革(格)熱流行區就是蚊子肆虐的地方,衹要是有點熱(熱門啦!)、又有點溼(鹹濕文化蘊釀)的場合,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注意自己周邊住居環境的清潔和乾爽,就沒有蚊子趨之若鶩的誘因了…老仔仔的譬喻不會難懂吧?語重心長的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9 12:41 回覆:

老仔仔說什麼啊!

你的意思被蚊子叮的人有衛生問題?有沒有搞錯?你知道嗎?在西方國家住慣的任,去台灣跟大陸都會被蚊子叮得都是拋,上館子吃飯還容易上吐下瀉。

說真的,在udn 像我這樣浪費時間上網的人,而且有探險精神,所以看到很多別人看不到的不多。蚊子咬了人還四處造謠,竟然有很多人相信 - 難怪我總是會談這個話題,是對的。

我在大陸也是一樣,看到很多別人看不到的。不對,海外人當然看不到。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被可愛的狗狗霸凌了
2015/04/29 11:29

蚊子有趨光性和熱源雷達探測器

蚊子會集中的物理化理和生理原因就在此

文字也是一樣有熱源和光度

當文字的光度和熱度達到令某些人不平衡側目注目忌妒時

就會開始以某種名義呼朋結伴集體霸凌

霸凌一定是惡意曲解的以是為非的

所以當蚊子開始咬人的時候

就應不留情面完全撲殺

好在現代已有最新發明三合一捕蚊燈

讓咬人吸血蚊子一隻都少不了被電擊而身亡

被霸凌時就報案吧這些蚊子的唯一弱點就是不能現露真身

哎呀!偶竟被這些可愛的汪汪霸凌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9 12:36 回覆:

謝謝綠川的回應。

你說得比我說的完全,我都可以不說話了。愛你喲!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