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泱泱大國」
2015/04/15 09:13:15瀏覽2353|回應35|推薦103

聽我說中國的好已經不是新鮮事。

最近「泱泱大國」四個字經常在我的腦子裏浮起。誰是「泱泱大國」?當然是「中國」。

1990年我第一次到美國,在 San Jose 入境,住在好友家裏。好友夫妻都要上班,兩歲的女兒送到台灣人開的托兒所,我自由行,自由看。還記得好友的先生送我去搭火車,一再叮嚀我要把有背帶的手提包背在胸前,因為扒手很多。有一天我自告奮勇,帶他們的女兒坐公共汽車到 down town 去玩。

我記得我穿了白色系的輕便衣裙,腳上著白色的羊皮休閒鞋,(現在看照片覺得自己當時還蠻好看的)牽著聰明漂亮的女娃娃上車、下車、上街。想不到我們這一對非母女在down town 街上很吸引一些人的目光,有一位白人太太特別停步對我說,「You both are cute。Gorgeous!」 (那一次度假回澳洲後,我開始想要有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

走到一條大馬路的路口,馬路很大,不記得路名。我們坐在一家公司(門牌號碼one)門口人行道上的一塊石頭上歇腳。因為馬路特大,我在澳洲沒有在大馬路上步行的經驗,當下覺得美國好大,浩瀚的藍天白雲,路上車子很少,感覺心胸豁然開朗。我坐在那裏品嘗「美國真是泱泱大國!」的滋味。

後來我去紐約。走在紐約的街上,仰頭看小街上兩邊的摩天大樓,電影中熟悉的地鐵站近在眼前,我又興「美國真是個泱泱大國」之思。

1990年迄今已經 25 年了。隨著我在澳洲的經歷日漸豐富,遠觀美國的政治、經濟變化,再到中國大陸,見證中國的日新月異。我看著美國日漸縮小,中國日漸強大。

我說中國是「泱泱大國」,有台灣人不服氣,他們大概是「美籍」台灣人,或「獨派」台灣人,他們不是認賊(日本)為父,就是抓緊乾爸爸(美國)的衣襟不放。他們給自己洗腦,親爸爸是壞人,六四死了多少人,中國人吐痰不排隊,他們不認血脈兄弟,他們只要日仇的父親或美國的乾爹。

我說中國是泱泱大國,是肺腑之言,不是感情用事。

在美國讓我心動的藍天,澳洲也有。當年我在澳洲孤零零一個人,天天上下班,週末在家睡覺,沒有欣賞藍天白雲綠草如茵的心情,卻在美國驚艷。從前台灣人說,美國的月亮圓,我在澳洲才知道澳洲的月亮才是又大又圓。

澳洲不是大國,更不是泱泱大國。1992 年擔任澳洲總理的保羅基廷最愛說,澳洲是地球的屁眼(我的中文翻譯可能比他說的英文好聽)。今日的澳洲總理艾伯特說,我們要努力經濟,不然澳洲永遠是跟在世界後面的小國。我很欣賞澳洲人的自知之明,澳洲政府不會因為澳洲人自覺幸運就以為澳洲是大國了。

最近我寫了一篇文章談到「學步人生」與「改變世界」。反中人士瞧不起自己的親祖父,因為他們忘不了他們小時候聽父母說的祖國的醜陋。(好像從前是有「醜陋的中國人」的說法)他們有高學歷,甚至拿了美國籍,他們只知道狐假虎威,對祖國頤指氣使,公開謾罵。他們覺得這樣是愛國,愛他們的國,「美國」。美國政府經濟下滑,是中國最大的債務人。看著中國崛起,為了膨脹自己的士氣,美國用各種言論抹黑中國。

中國所以是泱泱大國,不是因為他今日的軍事、外交,或經濟力量的強大,不是因為他的十三億人口,不是因為他的國土廣大。

中國的偉大,因為他讓全世界看到他改變自己,他從鐵幕封鎖的國家,打開大門與世界送往迎來,他一點一滴的改變。GDP 的增加,運動員的表現,科學家,企業家,文學家,...他不與外界的冷嘲熱諷隨雞起舞,他專注努力,他站起來了。

看中國,要看他怎樣從過去走到今日。看台灣,也看他怎樣從過去走到今日。中國大陸過去如何?今日如何?台灣過去如何?今日如何?中國改變了自己,也開始改變世界;台灣不接受改變,走回封建,走回文革,改變不了自己,還要墮落。

全世界都注目中國未來的腳步,跟隨他。台灣不跟隨中國的腳步,能做什麼呢?

面對中國的「泱泱大國」氣勢,台灣為什麼要自絕於中國門外?

願台灣人都能理直氣壯的拍拍胸脯,自信滿滿的說,「我是中國人」!

【後記】

我瞭解有些人會說,「中國是泱泱大國嗎?中國人還是有很多不好的....」這種不好的例案可以根據各人接觸過的朋友而有不同的版本。

其實,人間哪有完美?即使我們自己說別人什麼什麼不好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我們自己?我們自己個人,還有家庭裏的每一個人,完美嗎?絕對沒有。如果有人自認完美的,他本身就是一個有很大缺陷的人,那就是「貢高自大」!

中國跟美國、英國、澳洲任何國家一樣,有好人,有不好的人,有行善的,有犯罪的,有善良老實的人,也有精明能幹的狼.......。綜合起來就是一個群體。 

我最想說的是,udn 就是一個社會,每一個格子我們幾乎都知道。瞧!多少謊言,多少謾罵,多少攻擊,誰才是無辜的?你知道嗎?這麼一個小小的虛擬社會,多少醜惡的人性都在眼前,有多少人有智慧看懂呢?只有當事人最清楚,也不見得,現代人的心理病很平常,有病不自知,如果說他們行惡而不自知也是可能的。

這是一個值得大家審思的問題,可以作為評論中國大陸之前的自我檢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因為有字數設限。
2015/04/16 16:06

後記)小青的後記。
希望我的這一則文章底下的留言沒有惹妳生氣才好。我很
喜歡妳對某些事因執著的不輸年輕人的嗆辣。我是一個2
28受難者家庭長大的小孩,我家的阿公到目前的屍骨仍不
知在何處?也許我要強調的是我不喜歡戰爭帶來的所有後
遺症,對我而言太沉重。

家裡唯一政黨只是民進黨,不是希望他們能帶給我們任何
希望,則是一種無言的抗爭。希望妳懂得小青說的,那一
總害怕以及找不到至親人的蹤跡,是遠比再討論著誰比較
好誰比較強大還來得,冰涼。

我知道妳有很多支持的粉絲,但我希望妳也可以接受我。
我不會沒有原因就刪除我給的留言,不可以生氣:)我喜歡
和珍珠姐您,聊天(不是踢版)。什麼都可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6 16:14 回覆:

謝謝小青,先跟你說白了,我打字很辛苦,不喜歡浪費時間跟人家辯論。要辯論的話,我自己寫文章發表。

如果你有不同的思維,你可以寫在自己的格子裡。我不是心理醫生,沒有耐心開導心靈創傷的人。

如果你有創傷,自己跳出來吧!喜歡舔食自己的傷口是自己的選擇,但是不代表需要同情。自憐是永遠不能與人平起平坐的。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泱泱大國,妳的中國/我的台灣。
2015/04/16 16:01

珍珠姐~

其實台灣沒啥不好是吧?只是有某些地方需虛心的檢討。
看著妳的文章讓我膽戰心驚和震驚。我知道現階段對岸在
很多方面,都以光束般的進步中。誰也不容小覷它。但我
對台灣這一塊蘊育我長大的土地仍有著極大的希望。妳可
以說我是井底之蛙,我畢竟是於此生活著。我愛她,真的
不輸妳對中國的愛。

如果說台灣嚴格來說其實是『內地』的一部份,且也流著
共同的血脈;可是因為時空背景的轉換所以就被分隔了。
這不是主動是無可奈何。只希望珍珠姐在文章的評斷下,
留一點空間讓還有著台灣民族意識的人的心裡好過些。

妳的生活很愜意,卻還有人為了生活三餐在打拼著。而我
相信妳所看到只是繁榮的一面,在『內地』廣大地博進步
中的土地的另一角落,仍還是有人生活於沒電遠離社會群
眾的中國人。

大家一起隨著世界的進步而跟進著,別再分你我的生活,
才是妳要論訴的重點和方向,是嗎?

中國沒什麼不好,而台灣其實也不錯對不對?我們一起努
力吧,親愛的珍珠姐。
下午好/小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6 16:06 回覆:
我打完回覆,結果回應消失了。我想我還是把我的回覆放在這裏。

謝謝小青。

你認為你可以代表台灣嗎?如果你可以代表,那麼台灣真的需要好好檢討了。

請你讀文的時候記住我是誰,我是台灣人,成熟的台灣人,我的言論是台灣人的言論,不是別人,不是大陸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消失的回應
2015/04/16 15:49

我打完回覆,結果回應消失了。我想我還是把我的回覆放在這裏。

謝謝 xxx 。

你認為你可以代表台灣嗎?如果你可以代表,那麼台灣真的需要好好檢討了。

請你讀文的時候記住我是誰,我是台灣人,成熟的台灣人,我的言論是台灣人的言論,不是別人,不是大陸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15:00

最近經常想到的
不管捧歐美、哈日韓、愛紐澳
僑居外地的異鄉遊子
首先必須認同並熱愛那片土地及居民

同樣的,做為一個對中華民國無可救藥的擁戴與支持者
我剛好客居大陸
如果要強迫我不喜歡這個國度的人、事、物裡美好的一面
只能以放大鏡來檢驗我應該憎恨的負面角落
我豈非自找麻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6 15:58 回覆:

謝謝多硯坊。

我會移民澳洲是沒有預期的工作移民,所以沒有事先考察,只知道能去澳洲是多少人艷羨的幸運。到了澳洲,我非常不快樂,可以列舉很多不滿意的事。那時候好像有度日如年的感覺,沒想到自己一晃都二十七年了。大陸也是一樣,一下子第九年了。

人生就是如此,人間豈有天堂?非洲那麼差的地方,也有不少台灣移民,澳洲號稱天堂,二十多年前的台灣移民多少回流的。

男女戀愛,自己愛得要死要活的對象,結婚後很快離異的也不是少數。

我的說法沒有多硯坊傳神。謝謝多多。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13:49

我認同您的講法,台灣人不要再騙自己了。

最近看完一齣連戲劇,大丈夫,背景是北京,街景真的太繁華了。

大陸的發展不可掩耳盜鈴,女主角的雜誌編輯社,讓我這設計人,好生羨慕。

台灣如果繼續,只會耍嘴皮,遲早完蛋!(希望我不會被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6 14:15 回覆:

謝謝新月。

台灣真的需要有更多的人像你一樣有這種共識。

把中國大陸當成敵人就會欺騙自己,把兩岸當成一家人,我們就會為了對岸的進步欣喜。大陸人多年人都不吝於肯定台灣的民主,台灣的自由,台灣的富裕,但是台灣人卻反而把大陸看低了,這是台灣人的短視啊!

大陸懂得欣賞別人,懂得見賢思齊,所以中國大陸今日的進步是自然而然的了。

台灣今日不敢面對中國大陸的成就,自欺欺人,真的會沉淪的啊!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11:14

泱泱大國風一方面指國力強勝氣勢恢宏,一方面指民族性視野寬廣態度大度從容大方。

大陸北方大地蒼茫遼闊,胸襟自然開闊,加上中原文化的發源地,百姓自然流露出泱泱大氣勢。

建議珍珠爾後用大陸代替中國,獨派人士故意稱大陸為中國,意指大陸是另一個叫中國的國度,一邊一國跟台灣是不同國度之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6 11:34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

抱歉,因為我在澳洲,所以習慣說 China,以後要注意一下。

昨天電視的早晨節目,英國傳來的真實笑話 - 皇室小王子要找爸爸,凱蒂王妃告訴他,爸爸在 China,說了好幾次。小王子就跑去廚房,打開碗櫃找爸爸,說沒有啊!爸爸沒有在China。哈哈!我覺得中國是個泱泱大國,名字謙卑其實是好事。呵呵!

的確北方人,東北人感覺都很豪爽。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UDN...
2015/04/16 11:11
貴格也算"洋洋大格", 每天造訪人次都不少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6 11:22 回覆:

不敢,不敢。你看珍珠的格子除了四年前曾經被放在 udn 的首頁後,就不再被注意了。也不是 udn 的人氣格,你誤會了。

不過,只要臉皮厚,每個人都可以自稱洋洋大格啊!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11:10

珍珠姊  說的是事實  但以我在美國和陸客相處6年經驗

他們的倫理觀念很差! 有幾位大陸人士  都讚賞台灣倫理教育

我們小時候 讀的孔孟  他們年輕一輩 都沒讀過

當地 有對大陸到美國留學的年輕夫婦  婆婆從大陸來美替媳婦坐月子

幾星期後 晚上九點多  媳婦惡趕婆婆出門  只因帶孩子方式不同

可憐含淚婆婆  最後是台灣太太收留住一晚 台灣太太並去仗義執言 

讓媳婦無話可說   這方面  大陸是要向我們學習的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6 11:16 回覆:

謝謝小秋提供的信息。

如果可以用這個例子代表的話,在美國的大陸人真的沒有中國人的美德,難怪他們必須留在美國罵中國。

在美台灣人好像還很相信他們造中國的謠的話,實在是不會看人。

中國政府大刀闊斧,不只是抓貪腐,說到抓貪,難怪他們要歪曲為權力鬥爭了。今日中國已經不是海外的中國人佩得上的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6 11:28 回覆:

話說回來,婆媳問題是全球性的,有的是惡婆婆,有的是惡媳婦,都是女人必須學習的智慧。

我在澳洲二十多年來看過的惡媳婦,惡老婆,惡婆婆,甚至惡老公、小三都有。不過說真的,我沒有這種朋友,都是旁觀或第三在傳說。我說的是台灣人。

大陸人沒有熟悉的,反而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大陸內地,善良勤快的媳婦很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6 12:35 回覆:
謝謝小秋回應讓我想到在文章後記內加註的議題。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10:31

中國邁向強國之林經濟實力雄厚,是大家公認的事實,

但我覺得去年造訪的袖珍小國安道爾,

土地面積小,人們安居樂業,生活安祥,更沒有戰亂,

雖只有四百多平方公里,卻有泱泱大國的氣質和特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6 10:35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

我記得你介紹的,那個國家的行政制度比較特別,我覺得比較像附屬國 - 台灣如果要成為那樣的國家,還有仔細研究制度。不過一國兩制的情況下,台灣也可以有那樣的境界的。我相信。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教育
2015/04/16 07:08
前天在「最愛是中華」參賽的達人答對了幾乎所有題,考官問他的這些內容得自何處,他說是連續劇,考官立即強調製作歷史劇真得花功夫傳遞正確歷史,不能誤導大眾,看來大陸在製作大型連續劇還是相當謹慎的。爛的節目也是有的。

美國有兩個腦力激盪的節目:Jepordy and Millionaire (不記得全名)。但是像大陸這麼多的探討中華文化的大型節目還真是沒有。一個文化大熔爐似乎忙著黑白之間的矛盾爭執不休,其他也顧不上了(我的感覺)。

我都準備問問兒子是否也教小孫子開始唸唸百家姓,千家詩,弟子規等押韻好上口的書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6 07:40 回覆:

中國人才真的很多,尤其是中華文化的專業人才不少,我也是看電視看到的。于丹,我只聽過她兩次,就已經衷心讚歎。

說實話,在大陸,有時間看電視的人可能比坐在辦公室中忙碌的白領階級更理性,更客觀。

我原來不敢隨便說第一的,但是真的,因為中國學來英國美國的最受歡迎的節目,又有自己的創造,即使新聞也有英語節目,真的很國際化。hey! 台灣民眾看不到大陸全部優秀節目,多麼可惜。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