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女兒閒話中國
2015/04/13 07:34:21瀏覽2048|回應26|推薦99

聽到女兒跟她爸爸談到老人癡呆症,我沒聽到詳細,但是趕上接話題。我問女兒,「我如果老人癡呆了,怎麼辦?」女兒看看我說,「你也不用擔心,繼續寫部落格就是。」為什麼?「因為用腦可以防止老人癡呆,常常有新的經驗也可以防止老人癡呆。」

我說,「的確,我寫部落格的遭遇比人家上班被排擠還厲害,同一批人動不動就找我開刀。偏偏遇到我這個人,我可不是毛頭小女孩。」老公跟女兒都哈哈大笑,老公對女兒說,「這些人不認識你媽媽,不知道她的厲害,她走到哪裏就訓人到哪裡。你爸爸就是被她訓出來的。」

我說,「說來也稀奇!他們就是聽不得我說中國好,他們根本就不懂民主自由的真諦。他們越不讓我說,我越愛說。」

女兒說,「你為什麼要說中國好?你不是也不喜歡中國,要爸爸回澳洲的嗎?」我說,「我不是不喜歡中國,我們的家在澳洲,爸爸當然必須回來。一個家一分兩半,我來回奔波,對你們不公平,我也很辛苦。」說到這裏,女兒說沒關係,她不需要我在這裏;老公說,他需要我,我不需要如此辛苦。

「而且,我住在中國大陸,分享我的見聞理所當然。但是我一開口,他們就打壓。我根本沒有機會好好介紹大陸生活,每次被攻擊,就轉移話題發抒被攻擊的心情。」

我問女兒在學校有沒有遇到大陸或台灣來的海外學生(ABC屬於澳洲人,不是海外學生),跟她們交流如何?女兒說,「兩者都有遇過,但是我們不會談大陸也不會談台灣,強調私人本土理念的話題,是無法交流的,我也不喜歡。這一點大陸人比台灣人好,台灣學生的本土特色比較濃。」

我問她所謂的本土特色是什麼,她說,「譬如台灣女生說話很多是小女孩的聲音語氣,顯示台灣的文化特色。」我瞭解她的意思,台灣女孩說話比較撒嬌。

我說,「他們總是說中國人向錢看,實在是誇張。」老公說,據他所知有些大陸人有房有車,尤其開的是名牌車的,都是借款買的的,生意一失敗就沒了。

我說,「說到錢,哪個人工作不是為了薪水。(當義工是另一回事)錢對一般人當然重要。你自己不是也總說要存夠多少錢才退休嗎?」我認為我們將來靠租金收入就夠了,但是老公覺得沒有存夠現金沒有安全感。

我在澳洲認識接觸的大陸人與台灣人都不多,但是我認識的台灣人好像都是有錢人,住房豪華,房子一間一間買,決不手軟。從他們住家大小、用車廠牌、衣裝名牌,就可以概略判斷個人的經濟條件。台灣人可以展示有錢的生活style ,為什麼大陸人有錢就必須忍受台灣人的譏諷?

老公說,「你一點都看不出有個很會賺錢的老公。」他的意思是我的打扮不像個貴富,我大笑,「其實,我們家不大,不豪華,家具簡單,不開名車,甚至有點寒酸,其實是健康的。」(記得當年去大陸之前,老公計劃買好車,我反對。當時在墨爾本的一個台灣朋友還指責我不對,開車就是要表現身價的。那是典型的台灣人價值觀,呃,她是女性。)

最近一次買手機,那個小夥子應我的要求幫我把東西提到隔壁商場門口。一路上問到我在成都有多久了,他認定我是外派在中國工作的,便問我薪水多少。我當然不會說,他便瞎猜「一個月工資有沒有一萬元?」想想看,一個月人民幣一萬元,這個初中畢業,22歲,有幾年工作經驗的小男生已經覺得很高了,你說他是向錢看嗎?富人笑窮人向錢看,有道理嗎?

我住的小區裏,我猜別人看我可能是月收入一、兩萬元人民幣的中高級資產階級。我跟女兒說我在大陸生活有「vip」的感覺,走出去人人對我的態度就像是熟人一樣,感覺很好。

老公對女兒說,「我跟你媽媽出門,碰到的人都會跟她打招呼。我有一次自己從外面進小區,保安還把我當陌生人阻攔我,因為他沒見過我。」女兒以為我真的不得了。我解釋,她爸爸平常出入有車,保安又常變動,有可能不認識他。我碰到的人都是保安、清潔工、店員....等等。我們早上出門,在樓底下大廳總會遇到一女清潔工在打掃,她聽到腳步聲說話聲都不會抬頭看,但是我都主動跟她說早。一次、兩次如此,她看到我就會笑臉跟我打招呼了。保安也是一樣。

小區外面的小店,只要我去過一兩次以上,也會感受到他們的親切。我想開店的應該不是只有對我有禮而已。可見中國社會的和諧。

女兒有點明白我為什麼會喜歡中國了。她說,也許大陸人普遍自以為不文明,所以相對的覺得我比他們文明,他們尊重文明所以也尊重我。

一個尊重「文明」,尊重「文明人」的社會怎麼會不文明呢?所以我愛中國,我挺中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18:20

中國固有不好之處.也有很好的...台灣亦同/全世界都是如此

不必因政治推翻自己應說的好或因政治推崇應批的壞.

尤其是未身歷者.或是吃過虧的就蒙起眼永遠一邊倒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2 12:06 回覆:

謝謝人間的回應。

政治不是生活的全部,除非像猶太人遭受大屠殺,像當年大陸與台灣受日本侵略壓迫。

即使是美國的南北戰爭,南方輸了就是輸了,不因此而把美國分為兩半啊!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9 14:26
我挺珍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9 15:15 回覆:
謝謝蕭何。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名校中國化 校園多黃種人
2015/04/15 07:11

美名校中國化 校園多黃種人

美國校園裡近年來可看到不少中國人的臉孔,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雖然給美國名校帶來了財源,但也招致大學缺乏多樣化、美國名校被「中國化」的批評。其中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就有高達4898位中國留學生,占該分校學生數的11%,超過任何其他美國大學。其他各校也是大陸學生有很高的比例。

 

從以上新聞報導中可知有些人現在還誣指中國的鐡幕竹幕,是個不開放的國家,這種偏頗的看法,能站得住腳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5 11:51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提供的信息。

最近女兒問一個白人同學為什麼從他住的 Greensborough 老遠到 Box Hill High 唸書。那個白人說,因為父母要他念好學校,而 Box Hill High 就是好學校。從前女兒還小的時候, Box Hill High 還不是什麼好學校,是 20 年來增加的中國移民人口,讓學校成為好學校的。

澳洲的有名大學,有名私立學校都是華人居多,真的要不中國化也不行啊!

墨爾本的多元文化部的部長原來也是華人,最近因為政黨替換而下台。美國的名校也是因為中國人太多不得不改變各種入學要求。美籍華人不能妄自菲薄啊!應該以自己是中國人為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個「惑與不惑」的分別範例
2015/04/15 05:28

我支持秋陽。

我對來意不善的回應選擇立刻刪除,眼不見為淨,沒有紀錄,連人是誰都不記得多好。太惡執的就黑名單。

因為刪除與黑名單,讓我成為這些「黑刪」的眼中釘。我不責備黑刪,黑刪倒是聯合公審,造謠、抹黑,無所不用其極。

每個人的人格不同,行事風格不一樣,民主自由就是尊重別人,異中求和,不是強行壓制別人聽自己的擺佈。

我學會不讀人家對我的攻擊文字,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但是這只能自我安慰)雖然也是生氣,至少比讀文受氣小多了。

很敬佩秋陽不把騷擾人列黑名單的器度,但是要討個說法(抱歉,這是大陸用詞)是合情合理的。騷擾人如果懶得說也無妨,至少應該立刻停止騷擾才是。

這是我個人的觀點而已。



�X�B: 真是莫名其妙〜回覆遠同 - 和煦秋陽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jingle2010/22215873#ixzz3XJynGWRe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22:47

一看到[中國]兩個字笑笑的眼睛便亮起來了!

同時在珍珠的筆下寫中國一定都是正面的!

笑笑和您一樣的立場-愛中國也挺中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22:59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

愛中國也愛台灣,因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有些獨派人士不許人家愛中國,因為他們以為愛中國就是不愛台灣。這是錯誤的邏輯。

我認為中國所以會進步這麼快,就是因為有胸襟與雅量吸取台灣的成功經驗。譬如:高薪聘請台灣藝人擔任選秀導師....。現在台灣關閉自守,是應該敞開門向中國大陸學習的時候了。

就因為大陸還沒有完美,台灣就還有發揮的機會,如果等到大陸全面發展沒有文明的問題,台灣真的只能在後面追趕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
2015/04/14 17:39

最近三個月,澳洲總理飽受煎熬,找他麻煩的就是黨內的人。看他的煎熬,我開始欣賞他了。人性的險惡沒有種族與國籍的區別。

澳洲跟台灣不一樣的就是,至少有個分寸,沒有全民政治,也沒有媒體婉君的大事作亂。這一點有差。所以當事人可以憑自己的能力盡力而為。

- 補充給老魔王的回覆。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17:21

大陸人尊重文明, 是因為和您沒有利害衝突.

當有利益上或情緒上的衝突時, 您就會知道他們真的是很不文明了. 這我可是有親身經驗的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17:28 回覆:

呵呵!這個我絕對同意,百分之百。

不只是大陸,台灣、澳洲、美國都一樣。

問題是我目前在部落格,跟誰有利害關係了呢?人身攻擊的手段也太沒有品味了,不對,是沒有倫理道德,因為造謠。

公司裏的利害關係,這個是哪裡都一樣的,我見識的 case 可多了。

謝謝老魔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17:31 回覆:
我不是說我換過的公司很多嗎?我都是選擇走,不賴著讓自己不開心。可以當作文章題材的例子還真不少。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立足點
2015/04/14 15:57
我們眼中再怎麼壞的人都有他的朋友,再怎麼好的人都有他的敵人,立足點不同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16:20 回覆:

謝謝陶然居。

你說得太對了。我刪除了一個踢館回應的時候,就在想,網路比真實世界更可怕。有人就是盯住你,咬住你不放,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你是好人壞人,只要不順他的意,就是他的眼中釘。為了除掉你,他可以勉強自己去聯合所有恨你的人,目標就是把你轟炸走人。他們是朋友嗎?不見得,但是為了政治目的,願意暫時的合作。

台灣真的不是民主,不能跟美國的民主比。如果不能容忍自己的人民發表任何思想與真實心情,台灣還是民主自由的地方嗎?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15:07

珍珠今天好嗎?我今天可忙了...昨晚偏頭痛,一晚沒睡,記得凌晨四點還醒著

,早上就跑大醫院掛神經內科,醫生聽我敘述大略同意我的症狀不是我憂心的

從前碰撞腦傷的後遺症,這點我就放心了...帶回一周的抗壓,舒緩,助眠的藥

七顆..我是不太吃藥的,因為我定期捐血。

我剛剛從牙科回來,因為睡眠不足一顆我最喜歡的犬齒好像病了遇冷熱也時而抽痛..

牙醫生也說有可能是牙神經炎引起的..所以我就雙管齊下找原因了...

妳說胸痛嗎?因為我曾有過所以趕緊再來說說,我是不明原因突然胸前疼痛..

我擔心心肌梗塞就先自我使用拍打功,就是雙手肘內彎處..然後尋醫..

醫生找不出原因就叫我心情放輕鬆多運動...所以我才參加了晨運啊!

自那次之後好像不知不覺就不再痛了...以上是我的特報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18:07 回覆:

謝謝夢屋子特別提供信息。

你這個偏頭痛很嚴重啊!到底該怎麼辦呢?

剛剛讀到一篇文章,正想找人問,你月經來時曾經洗頭嗎!

我也曾經牙疼,好像沒有惡化到偏頭痛,但是睡眠不夠真的也影響頭痛。

謝謝你介紹的拍打功,我要來研究研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刪除回應的原因
2015/04/14 13:26

珍珠幾年來一再聲明,不保留無禮的回應。不接受不理性的踢館。

謝謝回應,但是拒絕踢館。請諒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13:34 回覆:

有些格子善於瞎掰、說謊、造謠、抹黑,應該選擇那種地方踢館。

珍珠不善辯論,不善打字,只寫文表達自己的思維。不能認同的,請不必麻煩。

對了,部落客用的都是假名,一般陌生人不會無故踢館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