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慶君遊台灣」
2014/05/20 15:33:18瀏覽2471|回應21|推薦121

 

 

嘉慶君遊台灣主題曲


古早屏東是阿猴 高雄又名是打狗
台南古都赤崁樓 永康叫做埔姜頭
白河舊時是店仔口 北斗土名是寶斗
人說台西是海口 清水叫做牛罵頭
新竹以前是竹塹 嘉義舊名是諸羅山
隆田叫做番仔田 阿公店是叫做岡山
竹山蕃薯上介讚 鹿港珠螺是名產
麻豆好吃是文旦 人講寶島是台灣

年輕時(謝謝浮生提示是 1971年),曾經迷過一齣閩南語電視劇叫做嘉慶君遊台灣。忘記了我喜歡嘉慶君,還是喜歡一個叫做李勇的。詳細故事不記得但是最記得劇中女主角愛上微服的嘉慶君,有一天黃昏的時候等候嘉慶君到來,便到附近的古井邊梳頭。古井是當作鏡子對照的。後來嘉慶君來了看到,嘆氣念道 “日落梳頭是賤人也。”

君王的話非同小可,這位千金小姐原有飛上枝頭當鳳凰的命運突然改向。

小時候也很喜歡乞丐王子的故事。甚至在澳洲當了媽媽後,偶然看到電視演出的 Prince and Pauper,也每個禮拜準時觀賞。那是愛德華王子跟乞丐對換服裝,喬裝為乞丐的探險故事。

幾年前來到大陸迷上的第一部大陸電視劇可以說是是乾隆皇帝下江南了,好像是張國立演的皇帝。

奇怪,我怎麼就這麼喜歡微服出遊的經歷故事!

今天早上跟著老公上班的路上,我讓司機把我放下,然後自己搭公車往相反的方向。好久沒有自己搭公交車出遊,在車上努力觀察車子經過的每一家店面,突然有微服出遊的感覺。我在大陸隨意走隨意看,看市井小民的實際生活,就愛中國與中國人。

上個週末我們外出目標平民式的午餐。那一條街是從大馬路進去的,所以比我們住家小區後門外的街道顯得熱鬧。街道兩旁一家一家的餐飲店相連,沒有一間吸引過我,所以我雖然走過這條街多次,都沒有吃過。

選了一家店叫做沈小福米線,讓我想起台灣好像也有類似小福名字的連鎖店。點了酸菜牛肉米線,米線有點類似台灣的粗米粉,湯裏有酸菜及青菜,牛肉就一個小丁,就一個小丁塊而已。價錢好像是人民幣12元。

我有一個拉鏈壞了的登山背包要修理。找到一家修鞋店,給他看壞了的拉鏈,很短,大約十公分長而已。師傅要我半個小時後回來取,收費人民幣3元或5元。(顯然隨便他開口,我猜他會收 5元,果然是。)

 

【鍋魁是陝西關中地區城鄉居民喜食的傳統風味麵食小吃。鍋魁源於外婆給外孫賀彌月贈送禮品,發展成為方便食品。麥麵精粉,壓杆和麵,淺鍋慢火烘烤。外表斑黃,切口沙白,酥活適口,能久放,便攜帶。(摘自網路)】

 

懶得回家再出來,我很樂意在路邊站著等。老公說,站著多無聊。我說,平常沒事不會站在路邊,現在有機會在路邊站著看人多好玩。老公建議找東西吃,我說我看什麼都不想吃。他看到鍋魁,我也沒興趣,老公說至少可以坐下來,買了不吃也無妨。

後來才知道,鍋魁是成都最有名的一種小吃,很受歡迎。外形有點像台灣的蔥油餅,放在大鍋油裏炸,炸成形,裏面還不熟,撈起瀝油後,再烤,出爐很燙很脆,一個人民幣4元。老公看起來吃得還滿意,我到對面定做衣服的店裏看看,回來趕上吃最後一口。

付錢的時候,女小販大概看到我對鍋魁拒絕的態度,親切的問我是不是第一次吃。本來我對鍋魁這東西沒有好印象,被女小贩這麼一問,有點不好意思,好像我有點對不起這個鍋魁了。呵呵。(寫文後上網找鍋魁的照片,讀了正式的介紹,我才重新認識鍋魁,開始有好感了。)

街上還有一家修改衣服的,我送衣服來改過好幾次。長褲改短人民幣 5元,衣服脫線來補也是 5元。還有洗鞋,我也喜歡拿鞋子來洗,人民幣10元。在這裡什麼事都可以找人做,不必有錢都可以生活像貴族。

我偶爾也喜歡去小區後門街上的一家麵店吃麵。紅燒牛肉麵一兩人民幣5元,湯頭還可以,牛肉切丁起碼有四五個小丁,比那個沈小福牛肉米線強,也可能是全國最便宜的麵了。記得第一次來這家麵店,看到老闆娘跟老闆剛好在吵架,兩個人從廚房內外大聲對吼。吵架之間,轉頭又沒事似地招呼客人。他們對我態度禮貌,所以我對他們的吵架不以為意。這就是民間小人物的生活,在大陸顯然很少秘密。

 

在家樂福超市買蔬果要過磅,有了價錢標籤,收銀臺才可以收錢。顧客多的時候,這個過磅櫃檯前面圍滿了著急的主婦們。這個過磅員工非常熟練的操作身前三個磅秤,輪番操作封好袋子,貼上標籤,動作快速,總是讓我嘆為觀止。所以我特別照了這個鏡頭。

   

 

晚餐後天還亮著,我們從小區對面的大樓廣場走到河邊。廣場上有人跳舞,有人比劃太極,有人遛狗,我跟老公說,不住在中國真是無法領會中國人的幸福。老公又說笑,他說中國人的姓很多,姓符的好像不是特別多。

 走著,突然覺得喉嚨有痰。我上個禮拜咳嗽,看到小區後面有一家私人診所,便決定去見識見識。我一直不知道這是診所,現在才注意到。就像一般的小店面,一邊類似小藥房,但是不像正式藥房有那麼多藥。另一邊擺了三張床鋪,隔著玻璃從外面看得一清二楚,我從前以為是按摩的店。原來這些床鋪提供給病人需要躺下來輸液的。

床鋪裏邊有一個小貯藏間是注射室。白衣女士檢查我的喉嚨,說我的喉嚨長了好幾個顆粒發炎。便配了兩天的藥給我,一包藥有大大小小十個藥片。還要打針,她要我分兩天來打四針。我總共打了三針,最後一針沒打。

你問我有沒有效。這麼折騰之後,好像沒有效果。吃完診所給我的藥後,我想起去年在台灣看病,醫生給我幾次消炎的藥片,還有剩下。我便找出來吃了兩天,倒是有效。但是好像沒有根除,我偶爾還是覺得有痰。我猜,大陸有人會吐痰,八成跟空氣有關,他們的藥物可能也不怎麼好,所以總會有痰。

前天晚上我自己去做足浴,到了那裡才發現我忘了帶現金。打電話給老公求救,老公要我欠著,下次再付。我實在不好意思,回家時跟足浴老闆問手機號碼,我說我可以發短信給他表示我欠賬90元。老闆及夥計們異口同聲說,不用,下次來再付就好,他們相信我的。

回家路上心裏感覺特別溫馨。你看大陸這些小市民,生活看來不怎麼樣,但是都很大方。這種例子我在大陸每個城市都遇到過。當然,一般來說這是剛來旅遊的陌生遊客可能沒有機會感受,通常是要住下來,跟人家有交流後,不再是陌生人才可能經驗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萁子
2014/05/24 03:27

前輩見識不凡,竟然知道“姬”和“卞”兩姓和朝鮮的關系。

另外朝鮮人中姓“閔”的也是。

根據南韓很多學者的研究,朝鮮人(南北韓)之中有些人的祖先其實是商紂王時期都城河南安陽的幾位當朝大臣,紂王的叔叔萁子和一些貴族為躲避戰亂而遷徙過去了約5000人,所以他們其實是漢族的分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4 19:45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美言。這不算見識啦!(你有沒有發覺,台灣人喜歡說啦。)算是 common sense,你補充的才比較算學問呢!謝謝你的分享。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符姓
2014/05/22 01:32

我小學同學就有姓“符”的。

我以前的同學中還有姓“姬”和姓“卞”的。估計臺灣應該沒有吧?據說“姬”姓是周武王姬發的後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2 23:32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回應。

這個符姓的確很少,我沒有碰到過這個姓的朋友,洽公遇到的也許有一個吧?但是印象太模糊了。你說的姬、卞很像是朝鮮的姓,周武王跟朝鮮有關係嗎?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00:19

中國百家姓中,姓符的不多,但姓胡的倒挺多的。

 

有一天,胡先生帶著5歲的小兒子去銀行辦事,

由於字跡潦草,銀行女職員遂問他:『姓胡嗎?』

小兒子聽了大聲回答:『很美滿!』

童言童語引來哄堂大笑。

這是台灣民間前些年大家都懂的口語接話。

 

我有個朋友名字就叫【美滿】,她的老公網路暱稱理所當然就叫【幸福】。

幸福美滿是一對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

卻在一場國標舞對抗賽中頓時折翼,令人不勝唏噓!

http://blog.udn.com/shan22tw/9252780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2 23:22 回覆:
謝謝繽紛再次回應。記得我年輕的時候,姓胡的笑話就是胡說,或胡適說。原來台灣已經演變出另一種文化了。

我去看了你的文章連結,知道你的朋友美滿的故事,真的讓人唏噓。幸福稍縱即逝,真的要權大眾珍惜把握當下的幸福。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23:40

跟著珍珠的腳步,從電視連續劇走到大街小巷的吃食足浴裡,

不知這一路是如何曲折離奇,鳥語花香來的....?

 

看來珍珠是個電視寶寶,掌管家裡的電視搖控器,

我的朋友是這麼說的:『拿搖控器的人,也是這個家掌權的人。』

若是當年的我就會說:『這麼愛電視,乾脆就嫁給電視好了!』

小時候,家裡的電視節目是媽媽掌權,她不看台語,不看古裝,

所以我當然也沒看過嘉慶君遊台灣。

 

至於那個千金小姐日暮時分梳頭的畫面,心有戚戚焉!

當年在蕭麗紅的小說裡,倒是讀過不少類似的情節。

所以雖沒富貴命,行為舉止也要遵守大家閨秀的風範,

走路不可鞋子拖著地走,開關門要輕手輕腳,不可乒乒乓乓,

撒尿不可嘻哩嘩啦如大雨傾盆。

 

說著說著...換珍珠微服出巡,走訪小巷弄的風光,

探探市井小民的生活溫度,換來各類小店的晨曦黃昏。

(我又沒耐心寫了)

拉拉雜雜到末尾的足浴奢欠,原來這也是現代版的【嘉慶君遊台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2 23:03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你的回應真慷慨,都可以當成文章發表了,我聽著聽著,都不知道如何接話了。

拿遙控器的人是掌權的人嗎?我不怎麼覺得我是拿遙控器的人,除非我一個人在家。如果家裏有人,我也是要尊重老公、女兒的選項。在大陸,我看的電視節目都是白天,所以影響我外出的時間減少。

令堂不是台灣人嗎?印象中我們那一代的長輩們都很迷連續劇,年輕人反而沒有時間天天守著電視機。

蕭麗紅也是我喜歡的女作家,當年好像沒有錯過她的每一部長篇小說,印象深刻,她的閩南語用字非常高明。我也從她的小說裏學到很多老年人的智慧呢!

看這段回應,對繽紛的外表又多了一些印象,舉止優雅的大家閨秀!跟你站在一起,我可就是名副其實的小家碧玉了。

我喜歡你的最後注解,現代版的嘉慶君遊台灣,oops,名字與地點還是要改一改。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7:43

很好聽又別具意義的歌

這樣的戲劇 我較陌生

嘉慶君的傳說 卻略有所聞

 

雖然 老師在課堂上說:嘉慶 終其一生 未踏上台灣土地

但!那份浪漫情懷 也可說是台灣先民的熱情吧

 

珍珠姊 架式十足

果然 微服出巡!喔~耶!

PS 打狗 為平埔語 "刺竹"之義 實與狗兒 毫無牽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21:08 回覆:

謝謝演曜的回應。你沒看戲,卻捎來重要的資料,原來嘉慶君從來沒有踏上台灣土地?

打狗是平埔語的發音,與狗無關。太感謝了。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4:38

謝謝分享

好懷念的閩南語連續劇 很喜歡石峰 小學低年級時看到他演的李勇 英勇護君 最後被綁在樹幹上被亂箭射死 我難過噓唏數年

後來又看了他與林月雲演的"赤崁樓之戀" 帥弊了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21:05 回覆:

謝謝 Melody 的回應。真高興又有一個石峰粉絲,哇!他現在也該70歲了吧?

那個千金小姐就是林月雲演的嗎?我記得林月雲的臉孔,但是想不起她的名字。林月雲是不是那個主播的媽媽?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看你了
2014/05/21 13:38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14:11 回覆:
謝謝濃情的來訪喔!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2:55
內心存著愛,看什麼都美;
心裡只有仇,視什麼都醜。
地球兀自轉,煩惱均自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14:11 回覆:

謝謝酉愚的回應。

撇開我第一次跟著台灣人旅遊團遊北京那一次,2006年9月算是我的大陸處女行,從杭州到上海總共才四天,出發前有住在澳洲的台灣友人熱情的給我一些經驗談,加上原有的台灣人對大陸的無知印象,的確有顯著的效果,我那四天處女行對大陸印象惡劣。氣溫不對,交通太亂,大陸人不禮貌,食物不好吃,空氣污染,物價高,沒有一件事對。於是我懊惱生氣的提前離開。

第二次2006年12月抵達上海,從飛機場到酒店的出租車下車後,也有一個大 drama。我的大陸生活就是這樣開始的。慢慢的,過去台灣人之間傳說的大陸負面故事才慢慢從現實經驗中消退。

台灣人的恐中煩惱真的是自找的。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豆撈店
2014/05/21 11:14

珍珠姐:

我問到了喔,豆撈店是火鍋店,好像是因澳門的發音而來的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11:21 回覆:
謝謝 Olivia 的回應。

太好了,真是沒有想到,原來豆撈店是火鍋店,太出乎意料之外了。

成都這裡有好幾家豆撈店呢!我平常是不吃這裡的火鍋的,因為太辣。不知道豆撈店的味道如何。等冬天的時候,我再試試看。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0:48
珍珠觀察力强, 遊大陸一天可以寫這麼多; 咳嗽煮雞湯喝, 效果不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11:06 回覆:

謝謝 PeterNJ 的回應。

如果不是電視跟部落格佔據了我的時間,我可喜歡天天出門呢!走出去,大陸的人是最吸引人的風景,這是我的感覺。

煮雞湯?嗯~我在大陸很少買雞,不過你提醒我了,我中午可以去館子吃套餐,那一家的附湯常常是雞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