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貓咪說話
2018/09/25 11:34:10瀏覽1889|回應13|推薦107

去年底有一天早上,女兒與我一起看著貓咪活潑的在客廳裏活動。女兒對我說,「媽媽,你說西格蒙德是不是就像個 baby?」她的語氣充滿喜悅。我說,「豈止是 baby,比 baby 更好。西格蒙德跳上跳下,跑來跑去,我不用擔心它會摔到、碰到,照顧貓咪比照顧嬰兒輕鬆多了。」

記得我還說,「美中不足就是貓咪不會說話。」

貓咪不會說話,只會喵喵叫。早也叫,晚也叫,吃前叫,吃飽了也叫。貓咪喵,我也跟著它喵。喵來喵去,好不熱鬧,彼此有聽沒有懂。

女兒生前幾乎把照顧貓咪該注意的事都交待清楚了,一天兩餐,讓它自由走動,戶口登記,哪一家獸醫,什麼時候打針。就沒教我們如何幫貓咪剪指甲。

我們只好五花大綁抓住貓咪,笨手笨腳的剪指甲。幫貓咪剪指甲真是大工程,人貓追逐,很是麻煩。

我想應該訓練貓咪聽人說話,跟著它喵喵叫,不是辦法。

幫貓咪剪指甲前,我拿起剪子,對它說「cut,cut」貓咪好像有懂,聽到 cut 就跑掉。試了幾次,有進步,抱住它,跟它說 cut 它沒有像過去那麼掙扎,如果我的動作快的話,還是可以和平剪指甲的。

有一個指令,我一說它立刻聽從,沒有任何誤解或耽擱。那就是 sleep。有一天晚上我要關窗簾,看貓咪還躺在皮沙發的靠背頂端打盹,便推它喚醒它,叫它「go to sleep」。它睡眼惺忪的,伸展一下四肢,跳下沙發,直接往它鋪著毛毯的貓窩,踏上毛毯,轉個身,選好角度,躺下。再說一次「sleep」,它看看我,閉上眼睛,乖乖睡了。

我的天,原來貓咪會聽話的。我可以想像,女兒靜靜的拍著貓咪的時候,一定是悄聲跟它說話的。從那以後,真的很靈,睡覺的時間到了,跟它說「sleep」它就會去睡覺。

以前很怕半夜如廁會吵醒貓咪,有一次貓咪被吵醒了,攀著廚房門口喵,就是要吃。半夜不能讓它養成吃的習慣,我抱起它回貓窩,告訴它「sleep」。它聽話的閉上眼睛睡了。

三、四點時,貓咪被吵醒又不肯睡,我便抱它進臥房。我關了燈繼續睡,貓咪找個定點,自己捲伏著身體不再吭聲。有睡沒睡,我就不知道了。直到天明。

我現在最有把握的是,貓咪懂得 sleep 的意思。其他的話,還在觀察中。

如果能夠訓練貓咪聽懂所有該聽的話,那真是有趣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3 15:17

西格蒙德好可愛!

很開心,有西格蒙德陪伴珍珠姐,讓台灣的pearl安心許多。

我尤其喜歡看珍珠姐寫關於西格蒙德的文章。

我很喜歡小動物,尤其喜歡貓咪。  但,其實我沒養過寵物。 

我喜歡跟在住家附近走動的貓咪玩,跟牠們喵來喵去,混熟了,就蹲下來摸摸牠們。

很多事情有時候想想,不失為上天的巧妙安排,就像西格蒙德。

祈願珍珠姐平安、健康、快樂。 

手機、ipad、電腦螢幕別看太久,每隔一段時間記得起來走動一下喔!三太子開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4 00:19 回覆:

謝謝 Pearl 滿滿的關懷。

Sigmund 真的是太可愛了,如果沒有它作伴,日子真不知如何過。

我現在開始跟它說話了,不過我還不習慣像電影上的老人家,對貓說太多話。但是我覺得 Sigmund 有進步,它好像不再叫個不停的吵著吃。餵食的時候到了,我跟它說,Are you hungry? It's time to eat。它就高興的尾隨在我跟前。時間不到,它想吃,癡癡的望著櫃子,我說 no。

它在我家就像是個被寵的孩子,對廚房情有獨鍾。看到我弄吃的,它會一聲不吭倏地跳上流理台,我就輕輕的推它,不會對它吼。推啊推,它不情不願的,一跳跳到餐桌上。這就是我們對它的寵愛,喜歡它如此恣意的動靜自如。大部分時間它就是努力端詳窗外,很努力,很專心,目光是有目標的,而且隨之移動。我沒事就好奇尋找它視線的目標。

對了,它現在早上不吵了,不到六點天亮,不看到我們吃床開門,不在門外喵喵叫。我猜它不想吵醒我,然後被關在房間內直到天亮。

我現在是電腦與 ipad 輪流用,盡量少掛在 ipad 面前。我們都要共勉,注意眼睛保護,別上網成癮。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7 21:25

我們沒養過貓,真的不知貓也如此乖,剪指甲?怎可能,指甲不是都縮在裏面嗎?如何剪?

養寵物有很多樂趣,但我的鸚鵡走了後,我不再養任何動物,孩子都想再買一隻給我,我拒絕了,不然我現在如何趴趴走?我大媳婦養一條狗已經十六年了丶我老提醒她,到時別太傷心!還好現在有了女兒,相信會比較好些!我是堅定不再養寵物,太傷心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28 01:50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你沒有養過貓,居然知道指甲都藏在裏面?我原來可不知道呢!自從有了貓,我的手背長期都是一道一道的紅色刮痕,新傷舊傷交疊,我現在都看習慣了。

每次秀我的手給女兒看,女兒就說,“我來幫它剪指甲。” 她剪指甲的時候,我都沒有在旁觀摩學習,真的不知道她是怎麼剪的。

女兒用的剪子很特別,我也只能自己隨便操作,不知道對不對。網上沒看到一模一樣的剪子。每次剪,真的是工程浩大,一剪貓的反應似乎很痛苦似的。指甲縮在裏面,必須把它推出來,又有毛擋著,所以我真是笨手笨腳的。

你現在開始孫兒女會陸續的來,夠你玩的,不需要為自己養寵物了。多麼好啊!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09/27 16:21
玉書他們養了三隻貓一隻波斯貓,兩隻土貓,這樣在家裡頭就是,泊斯貓為王,都很聽話,跟他講什麼他都聽得懂,他只是不會講話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28 01:37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回應。

養三隻貓?那可真熱鬧。波斯貓?我記憶中,好像暹羅貓也很有名。波斯貓聽起來也像是名貴的血統?

年輕時,我只見識過我阿姨家養貓,忘記是暹羅貓還是波斯貓,很漂亮。我女兒說她養貓,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傳統的橘色貓,我就形容它是土貓。你說的土貓的意思跟我的想法一樣嗎?

跟他講什麼都懂?真好。我也要努力達到這樣的結果,什麼都講,講什麼都懂。呵呵。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19:36

我們正為了牠們亂尿尿所苦....

鄰居也多有怨言...就到別人家門口尿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27 03:16 回覆:

謝謝林大的回應。

為尿尿所苦?怎麼會?養貓不是都會預備貓砂嗎?

貓咪一定會在貓砂的容器內排泄,而且還會自己用貓砂掩蓋。我每天清理貓的排泄物也換掉污染過的貓砂。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9/26 15:55
以前鄉下和貓也是要講話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26 20:26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回應。

我相信,但是好奇貓咪有聽懂嗎?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11:24
我家現僅一人一貓,很自然地我會和牠說話,我的貓聽得懂我的話,而且不是簡單的指令,別人不相信,我卻樂在其中。有時我坐在客廳看電影感動得滿臉是淚,喚貓咪去幫忙拿衛生紙,牠真會去叼面紙盒過來,有時候我都覺得牠是一隻像狗的貓。建議您常和牠說話,久了牠就會懂的,反應會超出我們的想像,這是養貓人才體會得出的秘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26 20:25 回覆:

謝謝秋子的回應。

wow!你舉的例子太神了。好,我就當為我預期的目標努力。

希望我能很快看到這樣的成果。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09:26

珍珠姐早上好

喵咪真的很像個孩子 只是不會說話

關心他的一舉一動 看來他已經擄獲珍珠姐的心囉

有這個喵星人陪著您 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26 20:22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回應。

貓咪關注我的一舉一動,我也關注它,真是互相的。呵呵。

貓咪個頭比孩子小多了,但是眼神表情真摯單純又成熟。真的扣住我的心弦。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08:33

對我來說,貓咪絕對懂人語。

當我跟家人說:「我先去車上等你們。」

麻糬立即跑去書房,鑽到窗簾下偷窺我倒車出車庫(我家書房就在車庫旁邊)。

她平時不會那裏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26 20:19 回覆:

謝謝彥琳的回應。

真的?eavesdropped? 這可超乎我的想像,太厲害了。會不會是看到你打扮妥當一副要出門的模樣,所以知道你要出門?

我家貓咪對於我先生出門好像也特別敏感,會跑到門口跟在後頭打算偷跑出去。不然就是在廚房桌上從窗內注視。

我覺得它最留意我的動靜,大概是我在廚房裡打點食物是它的終極興趣。今天早上我給自己弄鮪魚三明治,打開魚罐頭的一剎那,它倏地跳到我的面前。要推開它必須費好大的勁。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05:08

女婿有兩隻貓,養了很多年,都很乖巧,很會撒驕,似乎會聽話。讀這篇文章,想起ToastCharlie那兩隻可愛的貓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26 06:18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你家女婿在英國?不久前我看到一個英國的買賣房子的節目,買家是一對即將結婚的年輕男女。女孩跟仲介說,她要的房子窗戶內邊要有窗沿讓貓咪坐著看風景。我家的客廳在房子的前方,窗戶內邊就有窗沿,貓咪夏天的時候喜歡在窗沿上曬太陽看風景,冬天顯然怕冷,就自動升級到窗前的沙發靠背頂端,比窗沿更高,視野更好,而且舒服。

家裏有貓咪,就要犧牲家具了。他們喊愛貓 charlie 的時候,你們會不會混爻是不是說岳父呢?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04:06

等著珍珠給貓咪上課,我也從旁跟隨學習。

您只要教我eat和dance,這我容易聽懂並實行。

我家小情人天生愛貓,剛會走路,還不大會說話時。

見人庭院中有三隻貓,尺寸分別是S、M、L。

他隨手抓起貓尾巴,拎得半天高,我看得一身雞皮疙瘩。

他還用僅懂的幾個語彙告訴我:媽咪,大貓、小貓、小小貓。

現在在他Line上的名稱就是小喵&野貓,我便延續使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26 06:11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看你說到 eat 就讓我忍不住笑了。哈哈。我在文中沒寫到 eat,因為怕人家笑話。每次貓咪吃食的時候,我就交它 eat。它好像也開始懂了哦,難得它沒來吵著吃食,我因為要出門就先給它,遠遠的我說 eat,它立刻跑過來了。

好像沒人不養寵物似地,我這個人還是托著女兒的福,才開始享受有貓為伴的樂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