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餐對話-未雨綢繆
2014/03/05 07:12:45瀏覽2919|回應29|推薦163

In The Black

女兒吃早餐,我坐在餐桌前,小聲抱怨冰箱沒有鮮奶,沒法泡咖啡。這時才想到女兒為什麼會熱昨夜的晚餐當早餐,原來是沒有鮮奶,她無法吃平時的早餐。

前幾天我請女兒寫 email 向電力公司抱怨,我們 11 月繳了電費,到了二月底還收到催繳帳單,請他們查證更正。那時我看女兒的 email 中用 in the black 的詞覺得不明所以,現在女兒指著桌上還沒拆開的雜誌讓我注意,雜誌的名字是 In The Black。她說,她看這個雜誌名字看了很多年了,所以這時候就想到用了。

我們家十多年來每個月都會收到這本會計師協會的會員雜誌,但是從來沒有人讀(至少最近七年年我沒讀,也沒有看到老公、女兒讀)。想不到女兒說,她小時候就注意到這個雜誌的名字。我自己也注意到,只覺得這個名字,讓我想到電影 Men in Black (黑衣人) ,沒有深思作為專業雜誌名字的意義。

我說,自從雜誌改成這個名字後,我幾乎沒有興趣翻閱。(事實上不讀是懶,牽拖名字是藉口)我也沒看到女兒翻閱過這本雜誌。她說,她很好奇,特地查了字典才知道 In the black 是賺錢的意思,跟赤字的意思相反。

噢噢~~原來如此。我以為雜誌發行人故意取 In The Black 隱喻服裝流行的顏色,給人時裝雜誌的錯覺,以便放在雜誌架子上吸引人取閱。大笑

CPA

這個雜誌改名字之前叫 CPA。我說的時候口齒不清,女兒聽成 CBA 便覺得好笑的指正我。我說我還沒老到搞不清楚 CPA 或 CBA 的地步。(注:CPA 是會計師,CBA 是澳洲聯邦銀行)

於是話題一轉。我說,其實我已經有記憶衰退的毛病,我常常問她我記不起來的電影明星的名字。問她的時候,我必須提醒是哪一部電影,或者是什麼角色,什麼特徵....等等。譬如,前兩天我才忘記了一個演員的名字,跟她說是演死亡天使的,她不懂,說演那個什麼寶藏的,她也不懂,叫她上網看,她才弄清楚我的意思是 National Treasure,演員是 Nicholas Cage。

我在問她的時候,我的腦子裏其實清清楚楚,記得 Nicholas Cage 的長相,他演的戲,演的角色,就是說不出名字。我現在就有這種記憶退化的毛病,我想到以後連日常要說的話都說不清楚的話怎麼辦?我問女兒,到時候她會對我耐心仁慈,還是對我生氣?

女兒半開玩笑的說,到時候送我去養老院不就解決問題了。我說,那怎麼行,我雖然話說不出來,但是我的腦子可是很清楚的啊!

我的結論是,現在趁著能說話,我要儘量說,培養我們的默契,訓練她瞭解母親多一點。這樣等我老了,不能說話了,不需要說話,她也會知道我要說的到底是什麼了。

女兒很體貼的點頭同意。的確!媽媽現在應該多說話才是。愛你喲! 這是未雨綢繆。

【後記】

事實上我就是抱著這種心情寫部落格的,趁著我腦筋清醒,身體還行的時候,就要趕快寫。我現在突然想到一個成語,但是想不起是什麼成語,就是有的時候趕快用,不要等到沒有的時候才哭喊。

我現在想到了,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2:39
妳別那麼倚老賣老好不好?才幾歲就那個樣子,比我還年輕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13:39 回覆:
謝謝其正的回應。這個你就不懂了,人的生命長短各有不同,不能 taken for granted。還沒有到你的年紀,就以為自己還年輕,心裏沒有預備,生活沒有預備,到時候不只是後悔,還牽連子女,那真是遺憾呢!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3/05 12:13

珍珠想太多
時到時擔當
沒米再來煮番薯湯
呵呵

樂觀派的牙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13:44 回覆:
謝謝小牙的回應。呵呵!年輕人有樂觀的本錢,我則喜歡凡事做最壞的準備,番薯湯也要先預備好,否則到時候去哪裡找番薯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2:09

人生得意須盡歡
莫使金樽空對月

把握當下,徜開胸懷
其實每一刻都有許多幸福美好
您的文章寫得勤
失智、失憶不會上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13:47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聽你最後這一句,就要加緊勤寫。很多事情從腦子掠過,不寫下來,人生多少幸福美好的記憶都會成空。加油。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2:07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有話堪說直須說,莫待無話空捉摸。

有字堪寫直須寫,莫待無字空尋解。

有伴堪陪直須陪,莫待無伴空徘徊。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13:52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你這詩寫得好,正是我這篇文章想要說的重點啊!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1:57

美國的感恩節次日,被稱為Black Friday,商家希望這個大家開始為聖誕節買禮物的節日,賺錢,到年終,賬目可以in the black, 而不是in the red (deficit).

我也不時會有這種細節清楚,但名字記不起來的情況,我想是我們腦袋充塞太多資訊,記憶,一時無法分類的短路現象害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13:58 回覆:

謝謝貞吟的回應。我只對 in the red 敏感,倒是沒有用過 in the black來表示盈餘。真是活到老學到老。

我懷疑我生活在兩級地點,不只是生理、心理要隨時跟著地點應變,腦子也要應變,真的會發生短路,反應遲鈍。得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1:43
寫部落格的好處是文章會留下來﹐老了回來看﹐喔﹐原來我也年輕過。也曾這麼想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14:01 回覆:
謝謝東村的回應。東村還年輕呢!你是寫了準備將來自己看,我就怕回頭想看已經看不懂了。所以,我更珍惜現在所寫的,所說的,都是最重要的。大笑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1:29
折了花美景不再,徒把生命摧短,有以誤導矣。
您在碎碎唸又寫個沒完,不是怕老而是有感於生命之無常
就把想成就或尚未了的,彼此藉親蜜的緣用心以默契傳達
他或她、我及我們都能懂得的,因為誰也正在這一條路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14:10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覺得你真是肝膽之交,瞭解我的文章就是碎碎念,不是怕老,而是生命無常啊。該說的就要說,該寫的就要寫,別等到時候空餘恨。好像有首詩,就有空餘恨三個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完這一篇
2014/03/05 08:40

逛格子才發現,這幾天已經有人談到失憶、失智的問題,看來大家都心有靈犀一點通。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08:21
Bless your heart!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08:26 回覆:
謝謝陳傳道, Bless you too。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