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到處知何似」
2018/08/19 07:42:31瀏覽3169|回應21|推薦157

宋  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詩人的「人生到處知何似」,正是今日我的心情寫照。人到了一定年紀,腦子裏滿滿的記憶,數不勝數,能在倒下來之前,抓住任何一個閃過的記憶,用筆記錄下來,何嘗不是美事一樁。

【寫黑板】

小時候,父親的工作室有一個小黑板。我沒有關心過父親的小黑板的真正用途,所以我現在還真記不清楚那時候,父親在黑板上記錄什麼內容。我只記得我無聊在小黑板上寫字塗鴉,最記得父親在小黑板上示範他小老鼠的速畫。他先快速寫一個“化”字,左邊人字旁略小,右邊的最後一勾,不是勾,而是拉長向上的弧線,到了一個高點,往左下拉到了人字旁的左前方,然後往右一撇成為一個尖尖的三角嘴。點上眼睛,再在右上方的圓弧外加個尾巴,就是小老鼠了。

自從有了網路,每一個網路平臺提供的網址都使用 @ 代表英文字的 at。在台灣,我們稱這個 @ 為小老鼠。現代人幾乎每天都會用到這個小老鼠 @,就會讓我想起半個世紀前,我父親教我的小老鼠。

上學後,學校教室裏有大黑板,孩子們下課後都喜歡在大黑板寫字。我也喜歡,偶爾老師偷懶不想寫黑板就會找個同學到黑板上寫譬如數學題目之類的。我也常獲此殊榮。

黑板的正常使用是用粉筆,另外還有一個特殊使用,是用毛筆。

小學時候的書法課,老師就是用大毛筆沾水在黑板上勾勒寫字示範的。

黑板在學生時代還真是一個重要的教學工具,讓人的腦海裏充滿對黑板的回憶。現代的學校應該還是有黑板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8/26 12:03

願您輕鬆自在好心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7 07:27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

也祝你輕鬆自在好心情。

最近比較懶,上網時間很少,希望很快重拾興致。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5 19:38
化字變老鼠我也用過,就是要孩子學寫中文時用的!讓他們知道中文字有多變化!在香港唸書時,我們學校抄書,寫生字一定要用小毛筆寫,也有一堂是毛筆課!那時覺得好麻煩!要帶好多東西,小學生一堂課就有人不小心弄髒袖子,非常嚴,老師看妳拿筆不对,還用敲的,到台灣是用鉛筆寫作業,很大不同!但我以後,拿筆,寫毛肇字都算不错呢!也代表參加過比賽,到現在我房間還有毛筆,硯台,大兒子最喜歡叫我寫毛筆字給他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7 07:19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想不到你是在香港讀過小學的?聽起來當時的香港似乎更有中國文化了?

我想起來了,的確書法課時,袖子都會沾了黑墨的。小學時候的年齡特別像海綿,所有的學習都是一輩子的根深蒂固。我可以想像你的一手漂亮的書法啊!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5 12:06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7 07:13 回覆:

謝謝 Retiredbum 的回應。

無可奈何四個字的力量對我來說顯得薄弱,我的感覺是很深很沉重的遺憾。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4 03:18

黑板和「小老鼠」是您和令尊的心靈聯繫

正如家父牽著我的手上學、一筆一劃教我寫毛筆字的回憶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7 07:12 回覆:

謝謝看雲的回應。

你說的沒錯,我想起來自己跟家人緣薄。不過好歹跟父親的相聚之緣也有 18 年,但是互動非常少,記憶匣子裏的事件非常非常少。這個黑板的記憶就顯得特別突出了。

令尊直接指導寫毛筆字,可見你的書法是有真傳的。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8/23 13:16

有些曾經過的事說給孩子們聽,他們是不想聽的,我只有寫在部落格上,他們就會自動地來偷看,這樣不是皆大歡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7 07:07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回應。

我寫了部落格這麼多年,一直有這樣的預備,將來留給女兒及其子孫有機會可以看看的。現在我的希望完全落空了。

真羨慕你,現在就有兩代的晚輩會來偷看你的部落格。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2 12:41
現在的黑板,大約是拿來投影用的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7 07:04 回覆:

謝謝東村的回應。

黑板可以投影嗎?我都忘記了,應該是白板吧?

說到白板寫字好像沒有黑板寫字好看,呵呵。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1 20:32
說的是外孫女  我高中時 寒流來時 約10度 冷得腳趾頭長凍瘡 又癢又痛 記憶深刻 
 回想起來只穿一條黑色卡基長褲 實在無法禦寒  那個物質欠缺的年代

 現在有很好材質的外套和衣褲 家中有暖氣 早已不知凍瘡為何物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7 07:00 回覆:

謝謝愛唱的回應。

好像很久很久,好像從來沒有跟朋友回憶過小學時代的生活。你這一說我想起來了,當年的女孩子冬天就是黑長褲。我不記得腳,只記得手指頭凍得真的僵了。那時候還要輪流課後打掃,提水之類的,水好冷啊!

我出國 30 年了,在澳洲因為大家都是出入有車,不覺得冷。剛到上海的時候,也受不了冬天的寒風,我就是從上海開始養成戴帽子的習慣的。我們在台灣的冬天好像沒有戴帽子的習慣。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1 16:38

真該感謝小時候有書法課,否則依現在3C產品泛濫的程度,想寫毛筆字的機會似乎很小。

我曾經代表班級參加過書法比賽,可惜沒能得到評審青睞!

現在學校裡應該還有黑板吧?寫粉筆字也有很大的學問,

有些老師粉筆字寫的相當漂亮,有些又寫的像鬼畫符,

還記得高中時期,為了訓練我們記帳時字體寫的漂亮,

我們每天都要用600字的稿紙寫600個鋼筆字,

而且只能寫格子的四分之一,帳本的格子不大,訓練我們寫小字,

我寫了三年,練出一手好字(我自認自己寫的字算好看的),

這也算是高中三年的一點小小收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7 06:53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Anita 真是多才多藝,而且興趣廣泛。你的個性應該是屬於外向的吧?但是能夠靜下心來練書法,好像內向的人比較多一點?呵呵,我這是主觀的先入為主意識。

我也曾經喜歡用稿紙寫字,在格子內練字,抄書,完全是自動自發的好玩。看來我們還是有共同的愛好喔!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1 09:17

大賣長紅, 哈哈...現在還不期待, 只是準備工作而已...

等我哪天到淘寶網上架, 那或許可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7 06:48 回覆:

謝謝瑩雪。

最近很懶,想要訂購你的電子書,卻沒精神 action。等我精神振作起來。

能夠編輯成書,實在讓我羨慕。默默的自我成就,值得一讚!讚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0 19:49
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先寫個化字再延伸畫老鼠,不記得跟誰學的,好像大家都會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7 06:44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你們也知道啊?我還以為是我父親自己想出來的呢,呵呵。那是小學時候,在孩子眼裏,父親真有權威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