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延禧攻略」電視劇觀後感
2018/08/15 09:38:17瀏覽4014|回應6|推薦111

幾個朋友不約而同的在同一天 line 來推薦大陸劇「延禧攻略」。既然有口碑,我當然要找來看看,果然一看就被粘住了。還好網上最新更新只有 46 集,我幾天就跟上了。

大陸的中國人人才濟濟,一部劇叫好就是十四億人的口碑,年年有好劇,好劇連連,真的讓人無法不讚歎。一部電影放映不過兩個小時,扣掉片頭人物引介出現及片尾的結局明朗,真正情節大概是一個多小時的故事鋪陳。

大陸劇動輒七十集,整部劇情至少五十個小時,能夠寫出各式各樣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編劇團隊的功勞是好劇成形的基礎。這個編劇肯定必須是個團隊,只靠一個劇作家完成劇本有可能嗎?

「延禧攻略」的演員總體來說,演技不是百分之百,畢竟角色戲份的分配,不同層次的演員,只能各憑自己的本事抓住機會磨練演技,成功的演員就可以表現演技。導演與劇本的功力是整部劇的重要驅動。

大陸清宮劇因為清代離民國開國期不遠,大家對清代幾個皇帝的政績特色都很熟悉,繞著先後期皇帝的後宮故事,當然吸引人。故事真假我沒有研究,但是不外乎男女與人性,國事與家事,工作與家庭,性格與命運,智慧與修養,不是沒有意義的。

我這個人缺乏學術精神,無法有系統的評劇。只是順手拈來,想說就說。

劇中富察皇后是個秀外慧中,賢德足以母儀天下。但是劇情故意讓她說,當皇后的她不是真正的自我,她懷念她未婚時的不受拘泥的本性。她所以袒護宮女魏瓔珞是因為珍惜為瓔珞桀驁不馴的本性,難能可貴。

魏瓔珞在侍奉皇后期間原把皇后之弟富察傅恒當成殺姐仇人,藉機無禮挑釁,但是傅恒的翩翩君子風度與修養,對之寬容,成為堅貞的愛情。

有情人不被祝福,在各方百般阻撓之後,魏瓔珞嘴巴不承認,但是芳心已開。皇后被害昏迷不醒,瓔珞也被陷害被定罪。為了救瓔珞,傅恒接受爾晴建議,接受皇帝賜婚娶了爾晴。

爾晴在服侍皇后期間,看起來是個溫順識大體的賢良女子。婚後爾晴在傅恒眼裏是個貪圖富貴權勢,性情暴躁居心狠毒的女人。夫妻反目成為有名無實的夫妻。

瓔珞入罪期間,忍辱吃苦,逢凶化吉。為了替死去的富察皇后復仇,她抓住機會表現討太后歡心。太后有意收瓔珞在身邊當宮女,皇帝以收納瓔珞為己用為藉口反對。於是太后建議,封瓔珞為魏貴人。

成為皇帝的妻妾,雖然有其他妃嬪的冷眼相待,瓔珞以她一貫的個性征服皇帝,既獲得寵愛,也招來更多嫉妒。

這時傅恒出征三年凱旋,難忘瓔珞。讓瓔珞不只是被妃嬪嫉妒,也被皇帝猜忌。

【我的感想】

為什麼非得把母儀天下的賢德皇后寫成不甘心於受女德的拘限呢?

劇中的乾隆是個好皇帝,對富察皇后也很疼愛與尊重,但是被瓔珞解讀為不專情。帝王妻妾成群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嗎?

富察皇后長期昏迷醒來,因為皇帝反對傅恒求婚魏瓔珞,而指出皇帝有愛瓔珞的潛意識私心。於是乾隆開始有理由對瓔珞有動心的念頭。

按照劇中的詮釋,乾隆是個成熟智慧的皇帝,傅恒是個年輕的翩翩君子。傅恒別娶,瓔珞在後宮表現贏得皇帝寵愛,似乎如魚得水。不談別的條件,只談兩個男人,那麼哪一個男人才是理想的人生配偶呢?

我覺得這是有趣的話題,所以拿來與格友八卦一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5 22:03

看戲看戲,我也喜歡一邊工作一邊看戲(聽的時候比較多)

總覺得從古到今,人心險惡之極,惹到壞人就要倒大霉了

還好我的真實人生躲開爾虞我詐,不與人勾心鬥角,甚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7 09:18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你是藝術工作者,也是自由業,沒有遭遇勾心鬥角的經歷,真的是幸福。

我在商業職場混了三四十年,在職場的競爭中應該不是勝利者,從我的換工作頻率可見,呵呵。我屬於“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觀念的人,不會為了戀棧而委屈求全。

看後宮戲,特別注意劇情編劇與現實人生呼應之處。也很佩服編劇的安排,讓演員及觀眾都可以從中學到人生的激勵。

上個禮拜澳洲政治也演了一齣戲,兩三天之內,總理換人,其喜劇化可以比擬這個延喜攻略的戲碼。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7 11:25 回覆:
錯字更正- 戲劇化,不是喜劇化。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0 13:30
我沒有追劇的時間和習慣, 不過, 我的觀念總是--> 戲劇看看就好, 可以從中學習人生心得, 但不要太過入迷而走火入魔,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0 19:00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男生追劇似乎也不太好,不過不看劇也很可惜。呵呵。

當然是看看就好,真的可以學習人生心得。前兩天跟一個還在職場煎熬的馬來西亞華人朋友見面,她在吐苦水的時候,我跟她說劇中的一段劇情,希望對她有幫助。她因為工作忙,從來沒有看過大陸劇。我私心裏真的覺得,如果她看看這些劇,日子就不會過得那麼痛苦了。大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0 06:37

正史裡乾隆帝的令妃和富察皇后的弟弟富恆從未有瓜葛,倒是野史中傳說乾隆在酒醉中侵占了傅恆的妻子(不姓喜塔拉,99.99%也不叫爾晴)。

傅恆之子福康安極受乾隆重用,被傳說是乾隆的私生子。但是查看歷史,福康安在乾隆中期平定多場叛亂,包含台灣的林爽文之亂,他的升遷是憑軍功掙來的,一點也不僥倖。那些道聽塗說,歸根結柢還是沒有根據的傳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0 09:46 回覆:

謝謝看雲的回應。

寫這篇的時候,我就想著你怎麼還沒談到這一部劇,以為你還沒看呢!

謝謝你的補充。其實對於看劇我的心情就是看劇,沒想過真實性,畢竟寫故事的人一定是採用正史野史合併,加以想像,編出各種細膩的情節,想像力實在讓我佩服。

後來有劇中太后不是乾隆親生母親的說法讓我好奇上網搜尋,才知道甄嬛的熹貴妃,就是乾隆朝代的太后。而這個非生母的謠言也屬於野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懶
2018/08/18 14:17

最近懶於上網,實在抱歉。

有很多念頭想付諸文字紀錄,也沒空寫。

先是日夜追劇,接著又是家務,精神不濟,實在無法面面俱到。部落格只好暫時偷懶。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01:47

我從沒追過劇,不管是日劇、韓劇、陸劇....。

我家電視機搖控器大權也不在我手上。

最後一次看電影是【海角七號】,距今也超過10年了。

我是個意志力不堅強的人,也很容易沉迷在劇情中,

但我不喜歡只看斷簡殘篇,要嘛....不看,要嘛....從頭看到尾。

我好像時間不夠用,不知道在瞎忙啥?

但您寫的劇情陳述很簡潔精要,讓人一目瞭然,雖沒過目,亦懂大綱。

我也希望我這輩子能追一部劇,管它什麼好劇爛劇。

就像我年輕時候沉迷看【刺鳥】那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17 07:03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我猜這一次大約我是 udn 裏第一個趕上這劇的人了。還沒看完呢!

欲罷不能。待會再回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20 07:13 回覆:

我這個人一心數用,其實很難,所以很難兼顧。追劇之餘,還有現實生活,還有每日當地新聞,還有自己的思緒要整理......整理思緒就會想要寫文,寫文時下筆結果還不是自己原本要寫的內容。寫了新文之後,還在想著沒有寫成的主題,一時之間很難回去舊文回覆。

人生真是充滿無奈,但也是我這個人欠缺時間管理。

你不追劇?我倒是推薦你追這一部最新的清宮劇,不會後悔的。呵呵。

我上面寫的,太簡單了,只是非常小的一個話題,根本不存在問題。因為接下來一集,馬上就有結論。這部劇拍得非常緊湊,一點都不浪費時間。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5 10:06
這皇帝中意的女人還有誰敢搶,即便是皇后的弟弟也只有吞下苦果,再英明的君主遇到女色也自私不已,當然魏瓔珞一直是權利心挺強的,以她強勢的個性恐怕嫁給皇帝還是比較明智的,妳說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8-15 11:08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皇帝中意的女人,別人敢不敢搶,難說。還是要看女人本人吧?只是結果會如何,也需要當事人思量清楚。

劇中的狀況是,皇帝搶了內弟的舊情人。既然是婚前的舊情人,道德上皇帝就不算是搶。傅恆為了救情人選擇犧牲愛情,婚姻失敗,回頭不忘舊情人。說來說去,真是情何以堪。

只是論情緣,如果瓔珞當初嫁給傅恆,婚姻不美滿的可能性更大,我想。

瓔珞不見得喜愛權勢,但是跟權勢打交道久了,在權勢爭鬥之間,她已經培養出戰鬥的能力。說簡單一點,她已經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傅恆不忘是對她對己都不利的事。如果瓔珞願意跟傅恆重續前緣,我想會是有欠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