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 對 人 生 的 感 悟 許業武
2015/03/23 09:26:40瀏覽1165|回應6|推薦15
               
                  許業武

                                          2015322日於溫哥華

   最近,讀到一篇日本知名導演黑澤明執導的《生之慾》經典電影中所描述的故事,令人感動萬分!大意是:有一名市公所工作30年的課長,每天過著推拖拉的公務員生活,有一天檢查發現自己得了癌症,感到過去毫無建樹。幡然醒悟到生命的意義和追求人生價值的重要,立刻決定要全力推動當地一直期待修建的社區公園。他拖著疲憊不堪的病體,在他生命最後的五個月中,多方的奔走,克服萬難,終於把社區的臭水溝改建成為漂亮的社區公園。因此,人的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於為社會做了什麼?留給社會又是什麼?當然這位課長的人生是有價值的!

 

   不幸的是,在一個雪夜,突然發現這位課長已倒臥在這座公園的雪地身亡。據巡邏員警表示,未久之前,還發現這位課長坐在鞦韆上開心的唱著兒歌。可見他對於人生最後的奉獻,是多麼的滿足和快樂!這座小公園日後成了社區兒童玩耍的最佳場所,讓社區婦女們感念不已!

 

   有一次,跟一位晚輩討論人生的價值。他直截了當的告訴我,他才不像我有憂時憂國、悲天憫人的胸懷。他只知道「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只專注於把孩子教養好,其他的都不管。當然,各人有各人的價值觀,只要認為自己做的是社會正面的事,而且感到快樂,都值得鼓勵。不過,後來我還是寫了一封信告訴他,抗戰期間,蔣委員長在「中國之命運」一書中,雖曾提到「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但是,最好也能記住他的下一句「生活的目的在增進全體人類的生活」。如果,再從這方面去著力,不但可找到很多快樂的源頭,獲得更多的快樂,而且我們會覺得人生更有意義。

 

    從小我可能受到祖父母的影響,要我多付出、多幫助別人。後來從實際體驗中,真正感受到,如果因為是自己的付出,而成就了某件事,那種成就感,樂的很;由於幫助別人,對方欣悅,自己感到更快樂的那種心情,好開心!回顧,過去我雖曾做過幾樁小事,但是回味無窮,到現在還感到快樂無比!只是後悔,當時做得太少!

 

     我在石化界工作多年。有一次,我們公司的老闆找我商討想在台灣各大學設立獎學金的事。為了培植台灣優秀的化工、化學人才,我們決定先在全台各大專院校化工、化學系及研究所的各年級,普設獎學金名額,獎學金每名兩萬元。因有利於社會,因此,我全力的把這件事促成,並且辦得很好。此一獎學金,當時不是一個小數目,而且沒有任何條件,並未綁住得獎學生將來一定要到我們的公司工作。這是台灣企業界獎學金,史無前例的做法。

 

    我跑遍台灣各大學化工、化學系所,獲得各校系主任及所長一致的支持,並且同意幫我們評選。聽取他們的意見,訂定了奬學金辦法,聽說各校申請本公司獎學金的學生最為踴躍,我很有成就感。如今,公司每年仍然在台北市福華大飯店頒獎,各校系主任、所長,甚至校長都前來觀禮。當時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劉清田校長,幾乎每年都親自出席。獎學金贏得學界的讚譽,感到非常的欣慰!後來,公司員工子女,亦比照訂定獎學金辦法。未料,我的女兒連續好多次都拿到公司鉅額的獎學金,想不到是我推動和建立獎學金制度,自己也變成受惠者。

 

   過去,在公司服務的時候,一直秉持着以雙贏的態度和客戶交往。能幫助客戶,盡量幫助客戶,希望客戶的事業跟我們一同發展和成長!最感到欣慰的是髙雄的三芳化工公司,是購用本公司 MEK生產合成皮的大客戶之一,他們很重視研發。有一次王敬堂董事長對我說,三芳超細纖維的髙級合成皮已開發成功。這種髙價位的合成皮,有天然皮透氣、柔軟的特點,而且耐用、防水,沒有臭味、不發霉。他一再感謝我們穩定供料,對三芳的支持,看到他們開發新產品成功,我心中好髙興!

 

   又想起,當年在台北時,我把大安區一座學園大廈的「死樓」救活了!因為這棟樓的電梯經常「罷工」,沒有人敢坐。大樓沒有人管理,髒亂得一塌糊塗。房主多賤價求售,紛紛的遷出,我們撿便宜買了一戶。由於我的投入和付出,終於大樓起死回生,整修得好漂亮,得到鄰居朋友們的肯定,享有那種成就感,快樂得不得了!

 

   來到溫哥華之後,住在 Burnaby 的老社區,門前的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洞洞不成樣子!市府的規定,必須兩邊物業超過半數以上的業主同意,提供相當數額的配合款,市府才幫我們修路。過去,一位白人鄰居朋友擔任發起人,推動修路,未料功敗垂成。

 

   有一年,我想再推動修路,因協調不易,我必須先跟鄰居們溝通,希望能爭取到大家的支持。由於日夜的奔走,竟然得到半數以上業主的同意,我好髙興!因此,決定擔任發起人,正式向市府提出申請。市府批准後,馬上交我一大堆的書表,包括每家分擔修路的費用,都算得清清楚楚。可是,當我請每戶簽字時,竟然有好多家反悔。甚至一位華人鄰居,本來答應我,還認為是「鐵票」。沒有想到,不但不簽字,他反而問我:「老兄,你為什麼這樣熱心?」似乎我拿到什麼好處,令人啼笑皆非。他那裡知道,我做這件事得到最大的好處就是自己很「快樂」!

 

   既然有些人反悔,我只有鍥而不捨,三番五次努力地再跟其他各家溝通。終於有百分之七十的業主都簽了字。幾年前,這條馬路已修好了,因馬路鄰接各家的庭院,都是開放的空間。綠草如茵,花團錦簇,各有特色,美不勝收。每當我漫步馬路兩旁新修平直寛闊的人行步道時,欣賞各家庭院的美景,就像是逛公園。偶遇鄰居跟我打招呼,內心的欣愉和滿足,很有成就感,真正體會到付出是一種享受。

 

    溫哥華的朋友們很重視醫療保健,有一段期間,我商請潘石虎牙科大醫師及前榮總王醫師等名醫的支持,尤其要感謝香港大學金法根教授的幫助,接洽他們的大樓無償借用大會議室。我們辦理過多次免費的健康講座。蒙當地華人朋友們踴躍的參與,容納五十人的大會議室,經常座無虛席,欣慰不已!後來,因我的身體發生狀況,未能再持續辦下去,很遺憾!

 

    我認為,雖然我們沒有錢,但是可多做一些有利於公衆和社會的事,是很有意義的。本來有很多事,想一步一步的推動 ,總以為來日方長。然而,如今年已耄耋,體弱多病,時不我予,老天爺恐怕不會再給我機會了。悔恨莫及,徒呼奈何!時光易逝,歲月蹉跎,如果朋友們要多做些自己快樂而有意義的事,必須及時行動,千萬不要讓機會遛走,還認為來日方長!

 

   溫哥華我有一位好友 Simom , 他是一位收藏家。經常逛救世軍及其他古物專賣店,如果發現了便宜的好東西,高興不得了!酒櫃、桌、椅、沙發、電器,小至壺、盤、水晶杯、馬克杯等精緻紀念品,都是他收購珍藏的對象。買回後欣賞、把玩有滿足感,做自己快樂的事,值得鼓勵。而且,他的收藏品並非自己一直想佔有,如果發現他人有所需要,他會割愛免費專送到府。看到人家喜歡,他開心得不得了!Simon 非常熱忱而樂於助人,由於他的付出,而且帶給社會是正向的發展,他的人生是有意義的!

 

   台灣很多企業家喜歡收藏古董及藝術品,因為投資報酬率髙,想賺錢。然而,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跟他們不一樣。據媒體報導,他所以喜歡收藏藝術品,認為藝術品是社會的資產,他將來要捐出供社會大眾欣賞。許文龍說,從他購藏藝術品的經驗,第一代認為是寶,第二代可能還珍藏,到了第三代以後就便宜賣出了,通常富不過三代。所以,他的財產𣎴會留給子女,將來要全部捐出。他又說,五百年後,奇美集團雖然不見了,但是「奇美美術館」依然長存!這些樂於付出的企業家,奉獻社會,自將永被後人所感念和景仰!

 

    有些企業家雖富可敵國,但生前吝於付出和回饋社會,身後親人爭產,子女反目,終生遺憾!最不屑的,是那些賺黑心錢的所謂大亨,不公不義,甚至官商勾結圖謀私利,是國家社會的蟊賊!當他要離開這個世界時,即使良知發現,已後悔莫及!雖然兩手撈到了很多的黑心錢,到最後連空氣也抓不到。只是帶著永難磨滅滿身的罪惡和駡名,痛苦的離開了人間.....

 

    我們都是這個世界的過客,光著身體來,又匆匆空手的離去,不但帶不走分文,也抓不住一片雲霞。我們不必太重視自己,這個世界少了我,地球照樣在旋轉;我們不要小看自己,由於我們會發光放熱。所以,我們能放光時,就不要吝於發光,因為光可以照亮他人;自己可發熱,就要捨得去放熱,因為熱給社會帶來溫暖。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才有價值!否則,是白來世界一趟。

 

     看了《生之慾》的故事,感觸很深!可是,我現在什麼事都做不動了。唯一可做的,只有用手寫字,利用報紙、雜誌和網路來發表文章。後來學會上網,現在只剩下發送 e-mail ,在人生最後的階段,如能對社會有微薄的貢獻,那是我最大的願望。因此,只要收集到有價值的資訊或文章,即使熬到了深夜,當我 e-mail 寄送網友分享時,好像是跟朋友們在對話,互訴家常,感到好快樂!

 

  感謝好友金榮兄又幫我登記設定了我的的部落格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

 很多資料 PO 上部落格和網友分享。蒙那麼多網友的厚愛,如今點閱我部落格的網友,已超過百萬人次。利用此一園地,我要努力的播種,希望帶給朋友們快樂,更期盼這個社會欣欣向榮,充滿著光明、溫馨和希望!

 

   過去因做得不夠,感到很虧欠,很無奈! 因我沒有受過文字的專業訓練,雖然寫得不好,但是字字句句都是吐露我誠摰的心聲,請朋友們多多指教!餘生有限,我在跟著時間賽跑。春蠶到死絲方盡,只要有利於公眾,對社會有正向發展,我的腦子還有意識,我的手指還可以動,油盡燈枯,一直寫到最後一個字,心安理得,快樂的含笑而去,我認為來一趟這個世界才有意義!

 台灣「財團法人」醫院,吃掉健保 1441.5億,不公不義,要口誅筆伐!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21754619
 
請點閱上面網址,瞭解到長庚醫院及台塑集團的不公不義,已一一印證,拙作「我對人生感悟」文中所提到的奇美集團的許文龍之所以受人敬重,果然並非矯飾和虛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21707089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公的理念
2015/03/28 21:27

[各人有各人的價值觀,只要認為自己做的是社會正面的事,而且感到快樂,都值得鼓勵] ─ 摘自你的大作。

希望社會中能有很多人有這樣的胸懷和理念, 所幸我們所處的社會, 的確有不少這樣的人。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15-03-29 02:44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仍請多多指教!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永遠黃皮咖啡字「未央歌」!!^-^!!!
2015/03/25 16:58

 

*「中國之命運」、「未央歌」都是民初文學時勢作品,培養人性不差!! 心永遠黃皮咖啡字「未央歌」!!^-^!!!
----------------------------------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15-03-26 15:45 回覆:
拙作豈敢和「未央歌」大著相比,慚愧!表達不夠,仍請多多指教!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4 19:30

謝謝分享好文章

祝福您 順心愉快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15-03-26 15:48 回覆:
拙作淺見,承䝉鼓勵,非常感激,謝謝!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4 09:16
盡其在我.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15-03-26 15:39 回覆:
感謝灣叔一直給我鼓勵和指教!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心得
2015/03/23 15:10

人生盡力就好讚啦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15-03-23 15:12 回覆:
謝謝你的勉勵!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10:48
加油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15-03-23 10:57 回覆:
感謝閣下給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