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升「億萬富豪」身價俱樂部時,希斯特卓姆(Kevin Systrom) 與克里格(Mike Krieger)都還不到而立之年。這對創業搭擋共同創辦的照片分享應用程式Instagram於2010年10月6日問世,不到兩年,員工僅13人,便於2012年4月9日同意讓社群網站龍頭老大臉書(Facebook)併購,成交價格為10億元。

這筆獲得高度矚目的社群網站併購案拍板定案時,擔任Instagram執行長的希斯特卓姆只有28歲,技術長克里格則只有26歲。兩人雙雙獲臉書留任,臉書承諾,Instagram品牌及產品都可維持獨立。

好景不常,當Instagram活躍用戶在2018年夏天突破10億大關後不久,媒體便傳出,希斯特卓姆與克里格各自在9月24日遞出辭呈,求去主因是他們與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意見相左。

一夜致富 人生經驗開眼界

對許多年輕創業家來說,希斯特卓姆與克里格的致富實例,是可遇不可求的夢想。他們憑著自己研發的產品創業,不但一夕致富,而且還是天價數字的暴富。

今年3月中旬,希斯特卓姆與克里格參加於德州奧斯汀(Austin)舉行的「2019年西南偏南研討會暨嘉年華會」(SXSW Conference and Festival),接受媒體詢問時,描述如何看待一夜之間變成富豪的人生境遇。希斯特卓姆說,這段人生經驗讓他大開眼界,許多發展是他根本料想不到的。

希斯特卓姆說,這段迅速擁有大量金錢的人生路途當中,他學到最寶貴的教訓就是,「金錢本身是永無止盡的,它並不會帶來快樂,它無法解決健康問題,它只不過有助於讓這些問題獲得改善。」

他表示,變成超級有錢人之後,或許頭一天早上睡醒的時候,會有一種「這真是太棒了」的感覺,「可是這種感覺很快就消失了。」他說,並沒有每天早上起來就去查看自己銀行戶頭裡有多少錢,畢竟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曾說過,身為有錢人就是有這點好處。

離開谷歌 希斯特卓姆創業

1983年出生於麻州霍里斯頓(Holliston)的希斯特卓姆,2006年畢業於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擁有管理科學及工程學士學位。踏入社會之後,他在谷歌(Google)找到工作,負責Gmail電子郵件、谷歌日曆(Google Calendar)、谷歌文件(Google Docs)、谷歌試算表(Google Spreadsheets)等項目,兩年時間擔任產品行銷(product marketer)。由於沒有入選谷歌內部的副理人材培訓計畫,他黯然辭職。

離開谷歌之後,希斯特卓姆在其他科技公司任職,2010年與克里格在舊金山創立了從照片分享延伸至影片分享的社群平台Instagram。媒體報導,希斯特卓姆2012年把公司賣給臉書時,根據擁有40%持股比例計算,他的個人獲利約4億元。富比世雜誌(Forbes)2014年公布的「30位30歲以下企業家」(30 under 30)名單社群網站項目當中,希斯特卓姆入選。根據「名人淨資產」(Celebrity Net Worth)網站估計,希斯特卓姆個人身價在2019年3月約為14億元。

Instagram於2010年10月問世 。(Pexels)
可作背景圖。

1986年出生於巴西聖保羅(San Paulo)的克里格,2004年搬到加州,進入史丹佛大學就讀,在學校認識希斯特卓姆。根據媒體報導,克里格擁有Instagram約10%持股,根據「名人淨資產網站估計,克里格個人身價約3億5000萬元。

媒體報導估算,當年如果Instagram不同意臉書併購,持續維持獨立經營,或許幾年之後就成為上市公司,今日可能已經發展成市值突破1000億元的社群網站巨擘。

談妥併購 克里格大吃漢堡

克里格出席「2019年西南偏南研討會暨嘉年華會」時回憶說,臉書併購案談妥敲定之後,他第一時間做的事,就是買個漢堡大吃一頓。

他還說,依稀記得當時的感受,就是非常渴望獲得一種可以撫慰心靈的安全感,因為在那之前的好幾天都跟臉書方面持續磋商,過程非常緊張,「後來我回到家跟我太太說,我們去諾帕(Nopa)吃漢堡吧!因為那是我在舊金山最愛吃的漢堡。在當時,那是我所想像可以做的事情當中,最正常的一項。」

克里格表示,當時非常清楚併購案的成交金額並不會立即反映在銀行戶頭數字上,而且他與希斯特卓姆在把Instagram賣給臉書後的最初幾年裡,生活方面都保持小心謹慎,兩人生活方式都沒有驟然改變。他說:「腦子根本轉不過來。」

他也說,兩人後來都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慢慢適應並理解自己成為有錢人的事實。克里格說:「要把整個人生完全顛倒過來,我想其實是很容易的。可是如果靜下來思考,我們基本上都沒有改變,還是跟以前一模一樣的那個人。」

成為富豪 人生課題仍待修

縱使成為富豪,還是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課題」要修。希斯卓姆說,一位老師曾經叮嚀他,身為世間凡人的所有痛苦與折磨,都不是光靠金錢就可以擺平的。

他說,老師曾經說過「不管置身財富光譜的哪一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掙扎」,真正的關鍵則是,自己的掙扎究竟有沒有意義?是否每天早晨醒來,面對必須掙扎的事物時,都覺得自己的努力是有意義的,好像是為了追求著某個目標。

對於自己一手創立的Instagram,希斯特卓姆說,想到Instagram的時候,並不是想到靠著它賺了多少錢,每天早晨起床時想到的是,可以跟很優秀的同事一起工作,「我們有些最要好的朋友,到現在都還是Instagram的員工,我們當年就是因為Instagram才認識的,一路走來經歷風風雨雨,大家為共同信念努力不懈。」

他表示:「坦白說,這就是每天早上我們起床的動機,願意為Instagram努力付出的真正動力,並不是為了金錢。」

Instagram共同創辦人希斯特卓姆 (右)與克里格是在史丹佛大學認識。 (Getty Images)(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