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YouTube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馮應謙,因為一段「穿裙子的男教授」的採訪視頻受到關注,有網友說喜歡他的穿衣風格,但也有人說「還好他只是在學校教書誤人子弟……」;新京報報導,馮應謙用一身打扮挑戰學生思維、學院體制,也反抗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

馮應謙在香港擔任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所長,同時是北京師範大學的「千人計畫」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穿裙子的男教授」的採訪視頻,他講述自己穿裙子、化妝的生活。有很多網友在視頻下留言,說很喜歡他的穿衣風格,有人說他可愛。

馮應謙愛化妝,對他來說,「化妝基本是每天必做的事。」他覺得化妝無關性別,尤其是在重要場合,化妝「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學生田山佳慧剛認識馮應謙時,偶然看到他在畫眉毛,當時她就覺得「這個老師精緻的不得了。」沒想到,這位教授還穿裙子。

馮應謙2012年參加香港浸會大學辦的性別與文化對談,主辦方鼓勵他穿得大膽。他就穿條日本買的男裝裙去演講「附著在衣著上的社會定式」。他說:「我很喜歡用我一身打扮去挑戰學生思維和學院體制。」

那次之後,他開始覺得穿裙子不僅能呼應他的研究興趣,而且「夏天很舒服。」之後他設計三條裙子:蘇格蘭格子裙、百褶裙和一條男裝裙,在不同季節穿。他說:「北京的冬天大家都穿得很單調。我穿得這麼鮮豔,其實很表現到我的性格了。」

他上課穿裙子,辦公也穿裙子,和校長開會還穿裙子。「沒有人覺得是很大件事。」但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有人說:「穿衣風格可以接受,但男子化妝很娘。」馮應謙不在意,對他來說,這些評論只是說明「改變社會的性別偏見,還有很長的路。」(世界)

藝術家重視的是美感 作者 許業武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12239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