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讚!/韓國瑜:非核政策躁進 兩前提下重啟核四
2019/08/22 12:36:04瀏覽368|回應0|推薦2
韓國瑜:非核政策躁進 兩前提下重啟核四
記者鄭媁、王敏旭∕連線報導聯合報

總統大選能源政策開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提出能源政策,他批評蔡政府以意識形態處理能源問題,若他有機會當選總統,在「人民同意、安全無憂」兩個前提下,一定重啟核四。韓今天中午也將與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以能源政策舉行首場國政直播說明會。

韓國瑜:躁進非核問題大

韓國瑜昨受邀到台北市美國商會,以「從高雄市政到台灣未來—由能源、科技與開放看台灣經濟發展」發表演講,針對美國商會今年白皮書特別點出能源問題,他表示,民進黨執政以來躁進的非核政策產生很多嚴重問題,包括火力發電與排碳增加、人民用肺發電,棄用核電導致缺限電危機,還有區域供電失衡,產生能源安全疑慮等,再生能源技術未成熟一旦擴大使用,更可能導致電費大幅上漲。

「民進黨漠視公投民意」

他指出,去年能源議題的三項公投案,包括廢除「非核家園」、火力發電每年減少百分之一、及不新建燃煤電廠等都獲通過,充分顯示民眾對當前空汙、缺電的疑慮與不滿,更否定了民進黨「二○二五全面廢核」躁進的能源政策;然而,「以核養綠」公投雖然通過,政府依然拍板核電不延役、核四不重啟,完全漠視公投展現的民意。

韓國瑜提及,前年八一五全台大停電,政府所謂「不缺電」的保證破功,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許多台商都想回台投資,儘管政府保證不缺電,但因能源穩定供應有疑義,讓不少台商卻步。

韓國瑜提出四項配套措施:尊重並落實通過的「以核養綠」公投,綠能以漸進方式取代核能;加速節能與電網智慧化;平衡區域電力,鼓勵分散式發電,讓區域供電自足,減少電力長距離輸送的損失;促進電力市場的正常化,參考先進國家建立可競爭市場,讓電業與用戶共同決定最適合台灣的能源運作方式。

 
TOP

空汙!高屏肺腺癌年增率是北部15倍
記者羅真、陳婕翎∕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大學、中興大學、陽明大學、國衛院與台灣癌症登記中心合作,收集逾卅七萬名肺癌患者資料發現,自一九九五年至二○一五年間,我國肺腺癌發生率顯著增加,高屏地區的肺腺癌年增加率是北部的十五倍以上;由於高達五成三的患者並未吸菸,研究團隊懷疑與空汙有關。

研究顯示,我國肺腺癌發生率持續攀升,非肺腺癌則走低;男性肺腺癌發生率自十萬分之九點○六增至廿三點二五,女性自十萬分之七點○五增至廿四點二二。

值得注意的是,自二○○七年起,北北基至桃園的肺腺癌年增率為百分之零點三,高屏地區為百分之四點六,是北部的十五倍以上。

這份研究刊登於國際期刊「胸腔腫瘤(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一般認為,環境因素累積造成癌症的時間約需廿年,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台北醫學大學內科學系助理教授曾健華說,這項研究顯示空汙可能是不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關鍵因子,更凸顯我國長期空汙產生的外部成本已浮現。

回顧台灣近半世紀空氣品質,北北基至桃園地區測得的空氣品質近年隨工廠外移、大眾運輸系統建立而改善,但高屏地區卻因石化工業發展等逐年惡化,北部與高屏的大氣能見度走勢在一九九三年出現黃金交叉,不到廿年後,南北肺腺癌發生率走勢也出現交叉。

曾健華說,國際癌症研究署警告,持續暴露空汙可能提升罹患肺癌機率;歐盟大型空汙世代研究(ESCAPE)發現,PM2.5濃度每增加五單位(微克∕立方公尺),肺癌發生風險就提升百分之十八。

歐盟研究地區PM2.5濃度為六點六到卅一點九單位,我環保署二○○八年開始監測PM2.5,北部年均濃度在廿五至廿七單位,高屏高達廿八到四十三單位,高於歐盟研究地區。

同時,研究也發現,在不抽菸患者中,無論男女,高屏患者的餘命比北部患者短,尤以缺乏有效標靶藥物治療的無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的女性患者最顯著,北部患者五年存活率為百分之十二點六,高屏患者僅百分之四點五,也就是確診罹癌後五年,高屏地區每百名患者僅不到五人能存活。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汙染管制與交通政策變革需強大社會支持,衛福部應強化宣導空汙危害與預防之道。衛福部則表示,改善空汙問題需跨部會合作,依行政院啟動「清淨空氣行動計畫」,會持續與環保署、交通部共同減少空汙來源,未來也將針對高風險區進行強化癌症防治、教育宣導工作。

 
TOP
南部肺癌患者增 醫:沒揪源頭再厲害的篩檢也沒用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大學等機構近日發表研究,近年南台灣肺腺癌增加率最高甚至達北部的15倍以上,且患者餘命較短。胸腔科醫師提醒,不同空汙致癌機轉都不同,籲政府盡快找出空汙源,否則縱使有最厲害的篩檢及早揪出患者,也只會淪為治療好一個,下一個患者又出現,不斷出現「肺癌鄉」、「肺癌鎮」。

只要空氣污染原繼續存在,住在南部的民眾只要還有呼吸,就無時無刻遭受傷害,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認為,政府當務之急是立即解決空氣污染,就像過去治療因菸害造成的肺癌,是倡導戒菸,面對空汙肺癌,就需要「戒空汙」;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也呼籲,政府啟動大型流行病學調查,與各大醫學中心,釐清空污來源,否則難以自保。

針對儘速找出空汙源,陳育民也非認同,指出造成南北肺癌發生率有如此大差距的是哪種有害物質,有待釐清,他進一步解釋,不同空汙致癌機轉都不同,如台灣北部空汙源多是交通工具,空汙種類以二氧化氮為主,南部工業多,空汙種類除二氧化氮、還有二氧化硫、重金屬,但即使在報告書中,兩個地區PM2.5濃度一樣高,但成分卻可能不一樣。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16%肺癌是空氣污染造成,陳育民明白改善空汙是一場持久戰,無法立刻就讓空汙消失,對這些長期暴露於高濃度空汙民眾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及早發現、積極治療,「理論上」可行,但目前無實證研究,可證明LDCT對空屋造成的肺癌患者有顯著幫助。

國民健康署也「不建議」空汙較高區、肺癌離病率或發生率較高區、肺癌存活率較低區民眾砸錢做LDCT。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目前國際實證資料僅顯示,LDCT檢查對重度吸菸族群,篩檢效果好,如果不是重度吸菸者,實證上沒有足夠證據驗證有效。但因為肺癌與遺傳有關,高空汙地區、有肺癌家族史民眾可請胸腔科醫師評估是否篩檢。

衛福部與國衛院近年合作研究空汙影響人體身體健康的研究剛結束,近日資料整理後會再向民眾報告。林莉茹說,空汙問題需仰賴跨部會合作,依行政院啟動「清淨空氣行動計畫」,會持續與環保署、交通部共同減少交通空汙源。未來也將針對高風險區進行強化癌症防治、教育宣導工作。

陳育民說,面對空汙民眾都可以出一份力,積極要求政府落實交通工具、工業、建築工地空汙管理。空汙較高區建議民眾家中門窗緊閉,於室內擺設空氣清淨機,並室內種大型綠葉植物,保持室內空氣品質,也可多吃橘色水果、十字花科青菜「養肺」,若當日空污嚴重,盡量避免外出。(聯合)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868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