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總統處理外交的手段,若是放在任何一個西方國家,恐怕都是行不通的;在國際舞台上,川普我行我素,霸道蠻橫,動輒揚言要跟盟友拆夥,交涉時頻頻要求對方讓步,成天把獲致巨大勝利掛在嘴邊,卻拿不出具體證據。

川普這些手段之所以能夠管用,或者至少到目前為止尚未引發外交危機,都是因為他所領導的美國,畢竟是全球最有影響力、實力也最強大的國家。

如何面對川普這樣一位另類風格的元首,各國領袖各有不同對策,其中包括獻上奉承讚美,對於川普天馬行空的點子則一笑置之。

然而,丹麥與格陵蘭政府首長在過去這個周末則以「完全不吃你這套」的態度,展現對川普回應;他們實話實說,表達對於川普有意購買格陵蘭的回應,果然引爆了與川普之間的口角。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說,格陵蘭是非賣品,「強烈希望如此提議不是認真的。」她還說,整起事件是「很奇怪的討論」,好比「笑話」,「幸好,買賣其他國家與人口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雖然佛瑞德里克森同時表示,美國是丹麥最重要的盟友,但她的發言顯然已經讓川普惱怒,在21日宣布取消原訂的丹麥訪問行程。

川普說,佛瑞德里克森的聲明「很討厭」(nasty),這個詞彙是他常常用來描述政治立場不同的女性政治人物;他也說,佛瑞德里克森其實只要簡單拒絕就好,不必講出「很奇怪」的重話。

從佛瑞德里克森的角度來看,她從頭到尾就不可能與川普一搭一唱。

她的選擇只有兩種,第一是附和川普有意購買格陵蘭的構想,讓自己留下喪權辱國的外界觀感,或者在面對世界超級強權時,為了國家領土嚴正回絕。

佛瑞德里克森是讓川普罕見地踢到鐵板的國家領導人,她坦率說出她對川普以及川普構想的看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