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一新》韓國瑜與美互動 由冷轉熱
2019/08/23 22:02:53瀏覽949|回應0|推薦15

陳一新》韓國瑜與美互動 由冷轉熱 - 觀點 - 言論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0822004314-262105?chdtv

陳一新》韓國瑜與美互動 由冷轉熱

高雄市長韓國瑜接受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邀請前往演講,到7月15日贏得黨內初選前後,由於川普政府明顯支持蔡英文總統,韓國瑜與美方關係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此一危機終告解除,雙方互動由冷轉熱。

儘管在初選期間韓國瑜說出「國防靠美國」以及針對中方如要在台灣推動「一國兩制」說出「over my dead body」(跨過我的屍體)的重話,但美方仍不為所動。在有意無意間,美國不少官員的談話還是表現出較為支持蔡英文的立場。

韓國瑜與美方關係最緊張的時刻莫過於7月24日那天。當時,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表示,美國非常擔心外國對手企圖干預台灣即將舉行的選舉,且北京肯定有偏愛的候選人;美台將共同合作,防止外界以任何形式干預台灣選舉。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費德瑋等美國中級官員的言論,可以明顯看出,他們就是「揣摩上意」。由於他們以為川普對2020年台灣大選特定總統候選人已有定見,因此費德瑋雖未點名道姓,但「支持」大陸反對的候選人與「拒斥」大陸偏愛的候選人之立場,已呼之欲出。

不過,後來一連串的發展總算讓美方瞭解到,國民黨向來是親美的,且從不因政黨輪替而有所改變。首先,由對外關係協會夏立言大使率領的一個代表團在前不久訪問美國,拜會美國政府國安會與國務院官員及智庫學者,對美方在過去數年對國民黨「親中」與「疏美」的誤解,做了有效的澄清,誤會雖未完全冰釋,但至少美方已更為瞭解韓國瑜與藍營的立場。

其次,前行政院長張政善的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在17日正式成軍,陣容浩大,網羅馬英九8年任內政務官、智庫學者與各領域專家,均為一時之選,讓美方意識到由張政善主導的國政顧問團絕對是玩真的,比起蔡英文的「敗選執政團隊」不知高明多少!

第三,在美國對我國出售F-16 V後,韓國瑜陣營發表中英文公開信,向美國總統川普表達誠摯的謝意。韓國瑜支持美國對台軍售,顯示他「國防靠美國」的立場是前後一致且經得起考驗。

第四,一些學者專家認為韓國瑜二度訪美可能陷阱密布,會被美國穿小鞋,更很難討好,不如放棄美國行,指派代表到美國說明他的政策。不過,韓國瑜卻透露他有意訪問美國。酈英傑處長得知後,特別藉著訪問高雄海軍基地的機會,與韓國瑜會面,雙方關係正式由冷轉熱進入良性互動。

更重要的是,川普在宣布對我出售F-16 V時,特別提到我空軍「應負責任地」使用這種優良武器,也不無提醒蔡英文要做一位負責任領導人的用意。這對一些善於「揣摩上意」的美國官員應有「醍醐灌頂」的啟發作用。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從我的 iPad 傳送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875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