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家重視的是美感 作者 許業武
2018/12/24 08:09:29瀏覽242|回應0|推薦3
            藝術家重視的是美感   作者 許業武
                      2018年12月23日於溫哥華
看到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馮應謙,因為一段「穿裙子的男教授」挑戰學院體制的一段訪問,我認為應尊重藝術家,對於藝術表現的執著。
 
 
Paul 認識台灣一位知名的男性大畫家教授,他說畫家的作品在追求真善美,美感是作品的靈魂 ! 因此他也經常穿女裝,在求美。
 
 
因為我和這位大畫家相識已久,在交往中,我瞭解他富有哲學思維的另一面。藝術家除了他的作品呈現了美,而且把他自己的個體塑造成是他的作品,要盡量打扮,美化,展現出美。他認為穿著女裝很美,所以他喜歡男扮女裝,紥著馬尾頭,戴耳環和項鍊、塗口紅,穿著艷麗的女洋裝,一襲裙子,穿上高跟鞋,背著女用皮包,阿娜多姿,心靈的美感,充分得到他自我的滿足。
 
 
聽說他的夫人,起初非常反感,走路都不跟他走在一起。不過,後來他的家人及朋友們,尊重藝術家對美感的自我表現,都接受了他。俗話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因為他並沒有妨礙到他人,提供他人美感的享受,沒有什麼不好。
 
回顧,將近三十年前,我們一起去大陸旅遊,我問他上廁所怎麼辦?他說,如果上男廁所,人家不是感到很奇怪嗎?所以他一直上女生廁所。我們在大陸旅遊很多地方,還沒有人看出他不是女生。只有到了青島,有一次在餐廳,有一位客人看到他的喉結較大,悄悄的問我,他是否是男生?因為這位畫家重視自己的外在美,美得使人難以分辨他是男士。

 
這位畫家的祖籍是山東濟南,他的水彩畫在大陸的畫壇有很高的評價,經常應邀出席大陸畫壇相關的活動,所以他幾乎每年都要去山東老家看看。因為濟南一位女生非常仰慕他的作品,拜他為師,因他教學認真,誨人不倦,深獲學生愛戴。所以學生的母女跟他非常熟識,然而,母女一直都認為他是女老師。

  
有一次,學生到外地未回,學生的母親邀他來家中吃飯,因為天色已晚,已叫不到計程車,不必再回旅館,堅持在她的家中留宿。由於家中只有一個臥室,兩人同床,動輒得咎,他說,那晚是他最尶尬的一晚。藝術家有藝術家的思維,看到北京這位大學教授穿裙子,這是他自己對美感的體現,我們應尊重他。  
 
 
北京一位男教授穿裙子 挑戰學院體制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122383632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239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