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多個面向認識一個孩子---part 6
2011/08/26 16:08:26瀏覽322|回應0|推薦1

放暑假

孩子們仍準備接下來的進階賽

原本在管教嚴的同學家練習

後來搬到不給孩子壓力的家長公司練習

又接到了家長的來電

公司地址不方便給、詢問同學們彼此去練習的時間也不一樣

孩子小說看得更多了

是否不在家的練習時間多在沈迷電玩、看小說?

練習時間不一致,孩子是否學會說謊?

想買台筆記型電腦,是否為了和同學一起玩?

我討厭孩子說謊!這點我絕對支持家長給孩子一個教訓!

但彼此建立起的信任,有可能在一夕間破碎

不能憑猜測,莽撞行事!!

由我來問出地址,家長去了,孩子如何在其他人面前立足?!

孩子若如此沈迷、依賴小說/電玩,為什麼?!

父母的擔憂 vs. 孩子的自立與責任承擔

因擔憂變壞,那就禁止他參賽吧?!

有一瞬間,我覺得好啊!這樣就解決了所有煩惱!

但,真的嗎?父母師長有可能斬除孩子所有可能變壞的誘惑嗎?

這樣做,孩子得了什麼?失了什麼?

斬不盡所有誘惑,且失去孩子為自己行為負責的機會

失去孩子展現能力的機會、失去孩子在同儕間彼此學習的機會

父母的擔心不可能在一夕間消失 (除非他們放棄了這孩子)

孩子對父母的信任不可能在一時之間建立

就像是拔河      你進一點,我退一點

又有些時候      你退一點,我進一點

直到找到雙方能接受的平衡點

不免給了很世俗、很爛的建議:

溝通吧- 練習多久/休息多久,幾點前回家,要打電話報告,成績達什麼水準
                可以看多少小說/玩多久電腦,或有書評投稿可增加閱讀時間…

聊著聊著,話筒已壓在耳朵上近一個小時

疲累與無奈、無力令我小小神遊一下

有如當家族排列的代表時

放空自己,我不再是我

卻忽然有了靈感,問了孩子媽媽:「妳覺得他為什麼那麼喜歡小說?」

「是否小說中有他現實生活中沒有的元素、沒有的自由、欠缺的精神食糧?」

這一問,居然讓我有機會認識這孩子與眾不同的其他面向

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待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558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