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別哭,惜惜!
2011/02/28 16:38:30瀏覽288|回應0|推薦12

上課時看到一張鼻紅泛淚的臉

下課三五好友擁著她安慰她

鐘響淚並沒及時止住

「怎麼了?可以告訴我嗎?否則我會擔心得無法放心上課」

「我努力了卻總考不好,爸媽不相信我,認定我去圖書館唸書其實都是去玩耍!」

「而且說----考這種成績,妳以後去當女工算了!」

委屈壓抑的淚決堤了…

喔~~ 真的是難解的習題

父母的期望與責任 VS. 孩子需要父母無條件的愛

我偶而能有機會為孩子傷心難過時加油、打氣

全因為我是老師而非孩子的父母

經常自問『如果我是他(她)的媽媽,此時我會…?』

多了那份責任,我必無法如此輕鬆、豁達

生活得愈接近---愈無法心平氣和不在對方身上貼標籤

責任無法暫拋---則難以站在孩子的角度並同理他

當我抱抱他、惜惜他、說了「盡力就好」後

我想的是如何能讓這樣的事不發生在親子之間

父母應是愛孩子的、擔心孩子的未來

孩子卻從父母的話語中聽不到「愛」,只有不信任與責怪

--------

我想起朋友說的一則事件:

在孩子甚小時,友人在一樓家中,因孩子急要某物品衝出家門

外頭就是車道,一時之間她似乎覺得來不及了,車必會撞倒孩子

但仍竭力衝向前、抱住孩子,定神一看,發現孩子毫髮無傷

他內心感謝天地眾神,但一開口卻是不停地狂罵孩子

罵孩子為何不聽話、為何那麼急…

但內心害怕失去的感覺卻沒說出口

孩子究竟從父母的表現中---接收到什麼??

------------------

有沒有可能,我們盡量弄清楚自己的情緒

不加以掩飾地與孩子分享我們的感覺、想法

告訴他:『孩子,媽很愛你,我剛剛以為差點就失去你,我心痛、震驚,

還好你沒事了,以後別做這種會讓媽難過的事!』

別讓第二種情緒(憤怒)取代了第一種情緒(擔憂/恐懼)

讓孩子誤會「媽媽生氣,而非擔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492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