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莓派Raspberry OS安裝後的中文化過程
2021/01/29 14:16:07瀏覽8370|回應5|推薦11

簡單的說,我是個惜物愛物的人,不喜歡看到東西沒法用,總覺得還可以利用它幹什麼。

我之前提過我的這台小筆電的CPU是N270,Ram才可憐的1G(後來自己再加1G),160G的機械盤。在尋找適合的作業系統時其實我原先是以X86的安卓版本,例如鳳凰OS,或是Chrome OS作為主要的搜尋方向,但是幾經波折,鳳凰OS已經不再支援32位元的電腦,他要求的硬件規格也比較高所以想想我就決定不再折騰了。chrome OS的cloudready目前還有提供32位元版本的系統可以下載安裝也很容易,但是,問題來了,安裝之後才發現要安裝其他的谷歌全家桶等可以安裝的擴充軟體非常有限,大部分都已經不支援這麼老的電腦了太多瀏覽器也都不再支援XP這下子才終於決定把目光放到輕量化的Linux系統上面來做選擇。 


在搜尋的過程中我看到這個網頁說明如下:


Raspberry Pi Desktop for PC and Mac(https://www.raspberrypi.org/software/)

Debian with Raspberry Pi Desktop is our operating system for PC and Mac. It provides the Raspberry Pi OS desktop, as well as most of the recommended software that comes with Raspberry Pi OS, for any PC or Apple Mac computer.



為什麼會選擇安裝樹莓派的raspbian OS,是因為raspberry Pi 3的硬體就與這臺的水準差不多,因此,我覺得可以試一試。安裝的過程很簡單,基本上就是去官網下載OS,然後用Etcher給燒進去USB,再來用USB開機,選擇install 或graphical install,一步步follow suggestions就可以了。

詳細請參考

https://projects.raspberrypi.org/en/projects/install-raspberry-pi-desktop/2

安裝完之後發現這個作業系統真的是舊筆電的救星,專治各種不服。再爛的筆記型電腦裝上了他之後都可以飛快的運行。 



安裝好之後桌面非常簡潔漂亮,我覺得他的操作介面非常的合理簡單。但是中文字型以及中文輸入法得自己安裝。我目前就是使用它使用谷歌的拼音輸入法來進行寫作以及編輯,來進行文字工作效能尚可,也可以上一下YouTube但當然解析度不能開得太高,也就越來越覺得習慣了。

還有一個重要的好處就是:由於raspberry pi desktop 預設的瀏覽器是Chrome,所以,也可以把它當成是Chrome OS,安裝各種的擴充套件以及Chrome應用程式也都不是問題。比Chrome OS 方便的地方是它可以使用linux 的輸入法,對照Chrome OS裏面半殘的輸入法,這是在是個大大的優點。


不過Linux系統對大多數來說是並不太合用的,因此還是必須要穿上一些客製化的東西來符合個人的使用需求習慣。以下的安裝軟體的經驗,是紀錄是給有需求的人同時也是給我自己留下一些紀錄。 省得下一次有電腦要再吃安裝這個系統的時候,又要重新摸索一次。


安裝新字體:


原先安裝新字體的時候走了不少彎路,下載並安裝了宋體字讓整個系統看起來好像20年前的老古董。後來又重新安裝谷歌的noto字形,看起來比較符合現在的審美觀點。

以下操作是在終端機進行操作。

1.下载谷歌的noto sans cjk tc包:

在終端機輸入: wget https://noto-website.storage.googleapis.com/pkgs/NotoSansCJKtc-hinted.zip

2.下載之後,在/home/pi 資料夾裡面找到下載的壓縮檔,按右鍵解壓縮,或是在終端機輸入

unzip NotoSansCJKtc-hinted.zip

3. 建立關聯性

mkdir -p ~/.fonts                                建立.fonts的隱藏資料夾

mv *otf ~/.fonts move解壓縮後的*.otf 進去隱藏資料夾

fc-cache -f -v  fc-cache - build font information cache files

http://studyraspberrypi.blogspot.com/2015/12/install-chinese-fonts.html

這樣就把字體檔案加入系統字型裡面了。


安裝fcitx與谷歌拼音

泰安裝這個套件之前我安裝了另外的SCIM, 這個套件可以使用拼音輸入法以及很符合台灣人的注音輸入法,但是它的使用便利性不比谷歌輸入法,因此我安裝了之後又把他移除了。

終端機運行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 fcitx-googlepinyin fcitx-module-cloudpinyin fcitx-sunpinyin

linux比較討厭的是,有時候因爲什麼不明的原因,安裝沒有成功,只安裝了部分的檔案,部分沒完成,請再利用下面的指令修正。

sudo apt --fix-missing install fcitx fcitx-googlepinyin

接下來重新開機,右上角就多了一個鍵盤的標誌,表示可以進行多鍵盤、多語系的輸入。但我們要將新添加的谷歌拼音加入輸入法內,還需要再進入Preferences裏面進行設定。進入偏好設定之後,就會看到新安裝的fcitx設定,在裏面設定一下。反點選 only shown current language (因爲我的是英文界面),就會看到中文的相關輸入法了,選擇google pinyin即可。



就可以流暢地開始輸入中文了。




使用Chromimum插件


有很多常用的小工具可以不見得必要安裝程式來進行,很多chrome的小插件就可以解決了。下面是我常用的小插件。


 

這裡可以安裝輕量級的chrome擴充套件,安裝的建議如下:


Google Drive opener:可以將谷歌硬碟在網頁上輕鬆的打開, 像是一個谷歌硬碟在旁邊一樣的方便。


Office:是微軟的365 office suite,一起整合到Chromium,非常方便。如果你是學生或者是學校的教職員,記得查一下微軟應該有給教育機構免費的帳號。 


save to pocket:是一個非常好的插件可以將我們所看到有用的網頁記錄下來。


Stylus:可以設定一些全域CSS,讓網頁以及字型的設定更接近我們喜歡的樣式。Chromium的顯示看拉丁字母都不錯,但看中文卻覺得字體虛化無力,可以渲染字體陰影及字重,讓顯示更接近IOS的效果,具體可以參考下面的網頁: 


利用Stylus插件让Chrome有macOS的字体渲染效果


我在裏面新編寫了以下的script,供大家參考,我覺得還行。


* { -webkit-text-stroke-width:0.1px;}

* { text-shadow: 0.008em 0.008em 0.01em #6c6666; }


Ublock Origin: 很好的廣告以及彈窗阻止插件。好處是不太佔用資源速度飛快。 原先的瀏覽器已經預裝了。


接下來你就可以很順利的使用80%以上的功能瀏覽網頁或者是播放視頻都非常的方便。


還有在Chromium上安裝了Line extension以及微信APP。這樣溝通聯系就很方便了。

接下來,我連我好多年前在大陸買的win8寨本,也都裝了Raspberry O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55753727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31 09:24

PassMark - AMD E2-1800 APU - Price performance comparison (cpubenchmark.net)

E2 1800用win10一定慢 cpu效能不夠

我指的是Pan兄的這部機器換機器碟成SSD一定會加快 我也用SD卡存資料 但不耐用 我懷疑用它做系統碟能用多久 

我有3部NB由機械碟轉SSD 速度都成倍提升 CPU由celeron到i3

Pan(panwh) 於 2021-02-01 22:27 回覆:
我另外有一臺acer aspire one 小筆電,配置差不多,是32G SSD,在winxp win7的時候跑的明顯快很多,但是在Rasbian,好像沒有明顯的變化。
Pan(panwh) 於 2021-02-01 22:29 回覆:

也許是linux 下面所謂的4K對齊沒做好。但我有兩個分區而已,地一個有對齊,第二個swap是系統自動分割的,反而沒有對好。有機會再重新安裝時候再說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30 10:08

回深思者兄:

我安裝win10系統的時候都用SSD,還是超級慢,那是AMD e2-1800效能那個系列的CPU都很垃圾,表面上是實體雙核,但效能非常爛,我ATOM也安裝過win10,但這台應該是win10用過最慢的

改用樹莓派後,開多一點網頁也不會崩潰,其實要不是太多瀏覽器都不支援XP,還有chrome OS衍生的一堆東殘西缺,我也不會注意到樹莓派

樹莓派還真出乎我的預料

Pan(panwh) 於 2021-01-30 10:20 回覆:
I am so glad that you have been satisfactory after installing Rasbian. Just as mentioned above, it is extremely light-weighted, and can accommondate Chromium well. I don't regret for that. In fact, I also install my trash win8 tablet into Rasbian too. 
Pan(panwh) 於 2021-01-30 11:15 回覆:
我跟你的心路歷程幾乎一樣啊!不過比你早一兩個星期而已。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30 00:45

檢查一下150GB機械盤的介面 如果可以換SSD 整體感覺會加快許多

例如 金士頓 Kingston SSDNow A400 240GB 2.5吋 SATA-3 固態硬碟 (單碟包裝) - PChome 24h購物

Pan(panwh) 於 2021-01-30 11:17 回覆:
Raspberry 自己的系統還用SD卡來當硬碟呢!也許你可以試試。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23:26

感謝!

我也成功了,我的心得

我使用酷音輸入法我使用酷音輸入法可抓到雙硬碟可抓到雙硬碟截圖直接存在pi目錄截圖直接存在pi目錄輸入密碼後才能進第二顆硬碟輸入密碼後才能進第二顆硬碟

Pan(panwh) 於 2021-01-30 10:21 回覆:
Great!
Pan(panwh) 於 2021-01-30 10:22 回覆:
Great!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4:55

版主這篇來的正是時候!

我剛剛把我家那台老電腦安裝了raspbian OS,不過我用的方法是直接用rufus把iso安裝在硬碟上

晚點安裝中文介面成功後,再來報告!

Pan(panwh) 於 2021-01-29 20:29 回覆:
that's good.I think you won't be disappoi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