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奇蹟?螞蟻走了嗎?
2006/08/24 01:04:12瀏覽19105|回應73|推薦464

奇蹟終於出現了,螞蟻走了。

真的,幹嘛跟群螞蟻過不去,我不理牠,牠也走了。

我住在溫哥華最大的困擾不是蟑螂,老鼠或蚊子,是數不清的螞蟻。

這些螞蟻,不是紅蟻,有的是如芝麻般大,色漆黑或淡黃。也有大如豆,身上肢節清晰可見的,有的還長了翅膀。數量真是多的數不清。我就買了各種殺蟻劑來對付牠們,但牠們不僅百毒不侵,還越殺越多。

蟑螂真的非常嘔心,網路上竟有人說,蟑螂被斬首後還能夠存活九天。螞蟻永遠都不會睡覺。真的很奇怪,為什麼是討厭的東西都有堅軔的生存力,古語說的好,好人不長壽,惡人活千年。我發覺螞蟻,將牠截成兩段後,尾巴還在搖動,頭已往左邊爬走了。一定要把牠捏的稀巴爛才行。當然,螞蟻真的不是惡蟲,只是討人厭而已。

根據這句話The Army Ant (Ecitron Burchelli) of South America, can have

as many as 700,000 members in its colony, .雖然我住在北美,但我也相信我的院子裡住了七十萬隻螞蟻。當春末,一些極小的螞蟻就從蟻窩裡露出頭來,不幾便發現成千上萬的螞蟻在土裡鑽動。那個樣子真是嚇人。到了夏初,牠們越來越多,列成兩隊在蘋果樹幹上,有的往上爬,有的往下溜,真不知牠們這樣忙碌是為什麼,我用水拼命沖它,樹幹已洗的清潔溜溜了,水一停不一會功夫,螞蟻又列隊爬上爬下了。

我就這樣一到夏季就開始殺螞蟻,用手掐的稀巴爛,或用殺蟲劑大噴,用水噴,噴出一蛙水池了,螞蟻竟然還會游泳,在水裡六抓拼命晃動,然後全部爬上岸逃之夭夭了。這使我想起在臺灣時,蟑螂特別喜歡鑽到冰箱裡去睡覺,螞蟻喜歡窩在熱水瓶口,真是至今想不通,蟑螂怕熱?螞蟻怕冷?但為什麼怕熱的蟑螂沒有移民到溫哥華,怕冷的螞蟻卻群聚清冷的溫哥華?不過,螞蟻螞蟻你快走,蟑螂蟑螂你也別來。

去年我開始嘗試種 Herb草藥, 聽說有許多herb會驅螞蟻。如   Mint,    薄荷,

savory, 香薄荷,  thyme, Parsley, Hyssop, Lavender, 去年春天發芽後,夏天已長了一園子,然後我看到螞蟻在 Mint 的枝子上爬上爬下,歡喜的不得了。

李政道院士說:我看還是人消滅人,螞蟻消滅螞蟻。

我突然想起一個故事,是我媽媽告訴我的。

記得小時候,我媽媽喜歡說熊瞎子,黃鼠狼的故事。這也蠻奇怪的,熊是瞎子嗎?這是題外話。

她曾說過一個螞蟻報仇的故事。說以前有一個親戚,有一天看到鍋子旁一堆螞蟻,於是用一滾燙水把牠們全燙死了,可是,過了幾天,發現成千上萬的螞蟻往她家裡爬,牆上,床上全是,把她嚇壞了,說是這些螞蟻是來找牠們被殺害的兄弟姐妹。嚇得她趕緊搬家了。

莫非我這也是殺螞蟻太多,所以牠們來報仇來的,不禁心有點慌亂,與蟻大戰多年,今年決定和牠握手言歡了。所以殺蟻劑也不買了,牠愛往那爬就讓牠爬罷。然後,土裡真是蟻子蟻孫成千上萬,紫色的薄荷花也開過又謝了。突然我發現一種野草,如像片所示,它的枝子摸起來會扎手。然後在七月罷,我發覺園子裡好多這種野草,開著小黃花,它的枝子上聚了密密麻麻的黑點,我左想右想,想牠們肯定是螞蟻卵。我把這野草拔起來,拔根處果然聚著一堆螞蟻。於是我乘這些卵未生出小蟻時,趕緊把園中所有這種草全拔光,放在袋中,丟掉了。今年夏天就一直在清除這種開黃花的草。然後,最近十天,雖日頭高照,園子裡幾乎不見螞蟻蹤影,有些奇了。今天,蘋果樹幹也不見那兩行軍行。螞蟻在漸漸稀少了........

哇塞,似奇蹟,是奇蹟?螞蟻走了嗎?

螞蟻,我不會再和你作對。我也不再打你了。好好的去另覓棲息地罷!

 

我聽說有一種中藥-----硼砂,會殺螞蟻。

聽說只要有螞蟻吃了或沾在身上,回到螞蟻窩後,一窩的螞蟻就全死了。

不知是否鄰居用了這種東西,那群沾了硼砂的螞蟻回到我家院子裡的螞蟻窩,然後殺光了螞蟻。因為我家隔壁剛搬來一個講國語的人,之後螞蟻漸稀。...

再者我把下了成千蟻蛋的小草除掉,蟻的後代就清掉了,傷心的蟻媽媽也四處流浪去找牠的小Baby了,不過小草上的黑黑的蛋,我只是假想它是蟻蛋。

第三,當蘋果掉落時,我現在都趕緊清掉不讓它留在草地上成為螞蟻的食物。

而或是我現在不再和螞蟻做對,也不掐死螞蟻了,大概螞蟻不找我的茶了。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各種推論。不過現在園中螞蟻真是少之又少,偶見一隻在溜韃,我也不理牠了。幾年來一直想盡辦法殺螞蟻,越殺越多。去年一次最恐怖的時候是我發現整個晾衣服的繩子上爬滿了螞蟻,衣服一掉在草地上,拿起來,準沾起幾隻螞蟻,椅子放在院子裡,晒被子,螞蟻就爬了滿被子。

現在,真是沒這種現象了。

彷彿螞蟻也在跟我鬥,"你越殺我,我就越招兵買馬來跟你鬥。"

螞蟻真不好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xyz111&aid=400916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螞蟻哥哥
2020/02/17 00:09

我從沒有被螞蟻困擾過。

螞蟻是我的小兄弟。

我看很多人留言,如何殺螞蟻,

螞蟻是要找東西吃的昆蟲,如果你的家裡乾淨,

吃飯不會食物渣掉地上,螞蟻是不會來的,

不但螞蟻不來,蟑螂也不來。

你的家裡有螞蟻,是你有螞蟻要的東西掉在甚麼地方,

螞蟻來一次後,就會一直來,直到都沒東西可以吃為止。

螞蟻雖小,也是有生命的,大量殺死沒有作惡的螞蟻,

並不是一件好事。

我贊成殺白蟻,但我不贊成殺沒有害人企圖的螞蟻。

老師說螞蟻有五德:合群 勤勞 勇敢 智慧 乾淨

這五種都是大部分人缺少的,

我們要像螞蟻學習的東西很多,

我的窗戶有一個小縫,

螞蟻會那裏鑽進來,

我會用餅乾餵牠們,

他們會把餅乾咬成小塊搬走,

螞蟻並不是甚麼都吃,太乾太硬的東西他們是不吃的,

台灣人應該跟螞蟻學學,要團結一點,

我們都是一家人,

不要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就吵來吵去,

國家有事時要一起來對抗敵人。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不侵犯
2009/08/27 22:42

大自然都有其均衡﹐如果互不侵犯﹐和平共處是最好的處置方法。

如果侵入屋內﹐可以去買魔術粉筆﹐在螞蟻路徑上一劃﹐阻止它們入侵。

1205joh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蚜蟲與螞蟻共生
2009/03/15 11:57
螞蟻會養蚜蟲吸食牠們分泌出來的甜汁,就如同人養牛取乳汁一樣。依你貼的圖片來看,那是一種菊科植物,很容易長蚜蟲,所以那些黑點可能是蚜蟲,你可以用細細的東西輕輕的撥撥看,如果牠們會移動,就可以肯定是蚜蟲了。這也解釋了你拔掉草,螞蟻就消失的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了。提供做為參考。

小妹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怕螞蟻
2009/02/26 05:07

超怕的!!可是我家院子裡的螞蟻卻是又大又黑又多。另外我也怕蜜蜂和蜘蛛,可是院子裡也是很多。

夢靨啊!!!!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
2008/12/02 00:31
~__~ 我覺得 這邊蜘蛛也好多
Abka Manju Be Aisilambi

頹廢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小看他們
2008/11/17 05:38

我家的用殺蟲劑賞他就沒事了

不然可以用膠帶黏他

(我家是小小螞蟻....)


Jez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休兵去也
2008/10/22 21:19

我們家也有同樣的煩惱. 每年春秋兩季, 我都會被螞蟻雄兵搞得半死. 我只求它們不要到屋裡來. 院子裡, 隨便吧. 有兩個小TIPS: 時常檢查房子裡牆邊有沒有小洞. 小洞最好補起來, 不然螞蟻都是從這些洞爬進來的. 另外, 台灣有一種神奇粉筆. 據說可以阻止螞蟻和蟑螂.


天使的微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是喔@@
2008/09/23 11:04
那麼如果螞蟻愛上蟑螂,會不會讓妳驚訝?

tacoci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牠自由行吧
2008/09/02 01:33

看了妳的人蟻大作戰,不覺莞爾一笑,


只是想學習如何描繪週遭景緻而已。

sandyforever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被螞蟻燒擾
2008/08/04 10:42

看到您對螞蟻的禮與讓..感到好可愛又好好笑..

想到我也曾被螞蟻燒擾..

餐桌上每每都有螞蟻出現,洗手間的洗手抬也是..

真的是好奇怪

後來

我就天天給清理洗手枱及擦餐桌,

就沒再看到他們了..

我想就大概就是有清理,有注意,有留意,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囉!

^^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