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字數的超級大長篇:魯凱族「百步蛇與公主」
2010/10/05 01:37:00瀏覽3855|回應5|推薦67

小鬼湖之戀的魯凱語歌詞、漢語翻譯一)

a-i lha i-na ma-ka-nae-le親愛的爸爸媽媽及部落的族人們

li ka-tu-wa-se nga ku 我要嫁到鬼湖了
lu nai ba-li-din-li-dingi ku lhe-na-i lhi
當你們看見我的頭飾慢慢消失在湖底的漩渦裡
lhi u-da ne-nga ku-ia-e
那表示我已進入湖底
a-i ku se-na-i lhi
我的樣子,我的歌聲
pa ke la lhu-ma-mi-li-ngi (ya-e)
會永遠在這個部落裡 

第二段,是族人為巴冷而唱。

a-i tha-la-lai Balhenge 我親愛的巴冷
li ka-tu-wase nga su
妳要嫁出去了
liu-gu ki le-ge-le-ge ki ce-ke-lhe ta
妳要離開我們,離開這裡的山、水及部落
ki tha-re-ve mu-wa rha-lu-pa-li-ngi
嫁到湖底 
a-i ku ce-ke-lhe lhi lha li-ka-i-su ia-yae
妳要常常想念部落的人事物,千萬不能忘記

本文內容由藍色字體來標示的部分,表示為引用他人文章,詳情請參閱本文末尾的註解說明。另外,本文所使用的圖片,除了筆者自行拍攝之外,其餘歌曲跟文章末尾有附加來源出處、網頁超聯結的照片或圖片,皆由網路搜尋而來;除供網友試聽、欣賞,不做任何商業或營利等用途,若有侵權請不吝告知。

由於我在公元兩千零五年期間,曾於台東縣卑南鄉境內xx渡假村擔任企劃專員的職務,當時聽過幾位原住民籍同事的口述,同時藉由工作與個性等關係,我當然要求自己在規劃晚間表演活動、書寫相關文案時,所引用的典故與神話都要精準;即使沒有住客發覺我鬧出張冠李戴等笑話,甚至亂寫一通也無所謂,反正也沒有人會懂、會在乎(雖然這種說法,多少也有它的道理與根據)、老闆同樣認為我寫的文字「曲高和寡」亦然。

所以我當時就利用網路搜尋、自己上網購買書籍等方式,得知台灣各族原住民的生命禮俗、服飾、傳統文化、民族靈魂內涵所不可或缺的神話傳說,而寫下大家現在所看到的這篇拙作的原型;後來趁著我個人網誌重新開張,順道與網友們分享三年前(作者按:2006年)曾經上傳過,現在「改版」後再度「重見天日」的創作文章。這些受限於個人理解力的簡短內容,不敢說擲地有聲、言之有物,只是自己有興趣而多看、多聽、多想之後的籠統彙整。

這篇故事內容,當然不符合我所信仰的基督真理;但我相信創造了一切、於創世之初便已預先知道我、揀選我,同時藉由祂獨生愛子純潔而無有瑕疵,並以此成為世人有脫離死亡權勢及挾制可能的聖潔寶血、在十字架獻上一次性的贖罪祭,讓我得以被重新納入那份永恆恩典裡的阿爸父神,祂明白且早就知道,我受洗成為永在之父懷裡的兒子、和平之君遮蓋之下的百姓、全能之神跟前聽差的僕人、奇妙策士預備的器皿以前,就要寫下參考多份研究原住民文化的先進們,所提供或分享給大眾閱覽的資料而成的拙作。

我這份聲明或許在旁人眼裡,算得上「迂腐」、「做作」、「莫名奇妙」、「動輒冠上宗教說法」等範疇,但只求在施恩寶座前的無虧良心,以及在其他同樣已經蒙恩、會閱讀到我這篇拙作的弟兄姐妹們面前,做個「Oskar從受洗成為基督徒開始,永遠不會同時有兩個或以上的主,基督耶穌是我Oskar唯一且永遠的主、我的神、我的王」等宣告和交代。

現代分居於台東縣卑南鄉、高雄市茂林區以及屏東縣霧台鄉,自詡為雲豹與老鷹(所以不准獵殺這兩種動物)後裔的魯凱族,就跟排灣族一樣,都有類似古代中國周朝嚴密的封建制度階級,分別為頭目、貴族(這兩者可穿著華服,頭戴飾以雄鷹羽毛的頭冠)、勇士以及平民(四種階級全為世襲制,但可透過婚姻改變);彼此之間以是否能夠配戴象徵個人社會階級的百合花,與其他裝飾標誌來區分。

家庭對於女子須做較大的投資,因為女子的裝飾徵號仰賴出生家庭的經濟能力與地位,或是後來正式結婚,由男方給予的名分來塑造社會形象與徵號。佩帶百合花飾對女子而言是良好婦德操守之標誌,百合花代表了女子婚前純潔、堅貞的象徵,一位純潔保持貞節的魯凱族女子如果經過一位男子的提親儀式,便有資格佩戴一層百合花飾。在婚前如果發生親密關係,該女子就沒有資格配戴百合花。因此,魯凱族女性佩戴百合花飾表示具有良好婦德與操守。二),至於男子嘛,就跟其他原住民族群相同,必須仰賴自身的智慧和膽識,以實際上跟作戰相同、真有可能喪命的狩獵成績,獲得「勇士」頭銜與佩戴百合花跟紋身(裝飾)的資格;男女兩性假如未經頭目或長老允許,而擅自佩掛超越己身地位的裝飾物,則會在祭典或跳舞等公眾地點,受到當眾被褫奪飾物及羞辱的處分。

魯凱族也跟台灣其他各個原住民族群一樣,同一族有好幾種不同分支或社群,世居於我在2005年,曾經短暫任職過的xx渡假村附近(其實也相隔了至少半小時的車程)的魯凱族部落,稱為「達魯瑪克」(Taromak。這名詞的實際涵義已不可考,但達魯瑪克的兒女們就是這樣稱呼自己;其風俗、語言與服飾顏色等,跟其他兩地魯凱族不太相同),屬於「東魯凱」,大家熟知的盪鞦韆與每年一度的小米收穫祭就是他們的註冊商標(本篇的《百步蛇與巴冷公主》卻是屬於「西魯凱族」),知名的歌手、主持人沈文程,就是達魯瑪克出身的子弟;此外就我所知,達魯瑪克部落的女性傳統服飾以紅色為主軸(黑色則表示已婚),其他兩地則以黑色為大宗。

至於跟本文息息相關且非常受到重視的百步蛇魯凱語稱作「Kamanian」,但大多以朋友、夥伴【palada】或長老【maludran】稱之,甚至在各種裝飾、雕塑、陶器中隨處可見其蹤影的緣故;以至於成為一個人在部落裡的社會身分、地位、權勢等方面的象徵跟代表,就是本文真正的主題嘍!這篇除了卑南族建和部落(世居於知本地區一帶,跟台東市區、卑南鄉龍過脈一帶的「南王部落」不太相同)的「公主與神鹿」之外,另一篇因應渡假村的表演晚會需要,而予以加油添醋喔不,做適當「修飾」的文宣,同時也是台灣現存原住民關於男女之情的敘述,雖然並非以悲劇世界各民族的愛情神話、傳說,似乎都喜歡悲戀?)來收場,但似乎也算不上是「happy ending」的故事,現在就讓網友們瞧瞧嘍!

(↓此圖乃作者引用他人所拍攝的照片,詳情請見本文末尾的「圖片註解一」 好啦,再閒扯淡下去就不用講故事啦!進入主題啦(註四)!

很久很久以前,位於人跡難以抵達的高海拔山區,因氣候及地理環境等關係,經常壟罩在厚重如蒼穹,彷彿進去就出不來的濃霧,以及被貌似御林軍般地蒼鬱森林所眾星拱月而成的達羅巴令湖(亦即現在的「小鬼湖」,位於屏東跟台東交界處的知本主山東北麓),住著一位相傳為魯凱族祖先,由百步蛇所化身,名叫「阿達禮歐」的百步蛇王。

牠在一個外出散步,順便打打野味的偶然機會裡,於樹木花草縫隙中,瞥見了正在協助部落農忙的阿禮社(現在的屏東縣霧台鄉)頭目女兒巴冷。

西魯凱族新娘頭飾

她那如春天般溫暖的黃鶯之聲、清澈如藍天的明亮眼眸、黝黑中散發健康美的肌膚、如同日月失色中射出光芒的秀麗及臀長髮、曲線玲瓏而婀娜搖曳的身段與輕快如舞步的動作、宛若成熟蘋果般嬌豔欲滴的胸脯,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雙腿,不僅讓所有男子為之傾倒;連這位理當不食人間煙火的阿達禮歐,居然也同樣跟人類男子般凡心大動。

牠癡了、傻了、呆了、愣了,兩眼睜大到樹幹都塞的進去、嘴巴因讚嘆而變成連雄性梅花鹿都可以棲身的「O」字型、裸露在外的舌頭長到可以讓兒童當跳繩玩;因驚為天人而流出的唾液,足夠作為數萬公頃的良田灌溉之用(Oskar,你再誇張點嘛)。

為博取少女的歡心,阿達禮歐吹著後來成為魯凱貴族求愛時會演奏的樂器:口笛,將許多無法以言語意會的心思,透過必須有心人方能領會的旋律,訴說著牠對於巴冷越來越無法自拔的愛慕。人都說失戀後的情歌最美,然而出生於單相思的音符,又何嘗不令聞者為之低頭沉思呢?

這種悲傷中又夾雜輕快喜悅的魔笛之音,日日飄揚於杳無人煙的湖畔,在風兒的推波助瀾之下,終於匯聚在多愁善感的青春期少女耳畔,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擄獲其好奇心。公主聽啊、聽啊的,雙眼逐漸因失神而迷濛失焦,雙腿彷彿有了另外的生命,自個兒在巴冷的大腦中樞未傳達命令之下開始舉步行走。公主知道自己正在做些什麼,但她實在無法抗拒的,想要一探製造出此般聞所未聞的瓊漿玉液的主人是誰。

(↓此圖乃作者引用他人所拍攝的照片,詳情請見本文末尾的「圖片註解二」 彷彿德國童話「不來梅的吹笛手」所描寫,被音樂旋律所吸引,而失神搖晃至達羅巴令湖畔的公主,瞥見只有她才得以一窺全貌的、英俊的阿達禮歐。心頭小鹿亂撞到幾乎破胸而出的巴冷,由衷的升起愛慕之意。一個巴掌永遠拍不響,探戈總要成雙成對才跳得好看,公主等到阿達禮歐將手伸出之後,也主動將雙手交給對方。這兩人,或者說一人一蛇之間的感情迅速升溫,小倆口只要偷得空閒,就在山林裡你吹奏、我歌唱,卿卿我我編織著愛的旋律。

如前段所述,阿達禮歐也同時擁有一般男性的七情六慾。牠好幾次想要將公主的裙襬撩起到腰部之處,以便行那少年男女最感興致,卻又莫名畏懼的敦倫之舉。巴冷礙於部落對於女子婚前是否貞節,來決定有無資格戴上百合花環的嚴格要求,多次難忍還不知該如何對待的生理衝動想躍躍欲試,卻又不敢冒天下之大不諱而天人交戰。幸虧聰慧的公主,好幾次急中生智地躲過情郎的挑逗。

阿達禮歐也明白公主生長環境的傳統,也就識相的沒有強迫伴侶答應自己,在那清靜的森林裡,做出一點也不清靜的事情。巴冷感激阿達禮歐體貼尊重之餘,想為牠洗手作羹湯的意願又更上了不知多少層樓。往後森林裡,傳出時時高昂合諧、優美奔放的歌曲的頻率有增無減,但奇也怪哉;沒有任何人聽的到。

巴冷頭戴「卡利瓦珊」毛線帽(未婚女子的標誌。註五)的日子終將步入尾聲。某日,巴冷天外飛來一筆的向家人說:「我的心上人今晚要在我們家住宿,請大家隔天不要太早起來。一定要記得啊,千萬要等到吃過早飯以後再醒來。」  

(↓此圖乃作者引用他人所拍攝的照片,詳情請見本文末尾的「圖片註解三」

公主有了意中人嗎?乖乖隆地咚,能塞下好幾輛卡車的勇士或貴族家庭,乃至於階級較低的家庭,都費盡力氣湊足聘禮前來說媒的程度,只差沒把家裡牆壁、屋頂的石板給震垮,但那些身份地位以及勇氣膽識毫不遜色的未婚男子,巴冷可是連看都不看一眼,連父母想要替中意的未來女婿人選說項,也要硬生生吞下猛獸都得畏懼的沉默閉門羹。那麼,到底是哪家的幸運兒有此艷福啊?

頭目心中對於寶貝女兒到底在唱哪齣戲感到納悶不已,決定違反平常捧在手心上的公主要求,偷偷起個大早、瞧個究竟。於是乎,天未亮時就摸索著起床,在黑暗中升起星火來看個明白,結果他馬上就知道「好奇心殺死一隻貓」的緣由了:頭目赫然發現女兒的身上緊緊纏繞著一條巨大到嚇死人的百步蛇,而她卻滿臉愉悅甚至舒適的表情,絲毫不感驚訝與駭然。

他不自覺地驚聲尖叫,打擾了這對沉浸於耳鬢廝磨之中的愛侶。那條殺死黑熊絕對綽綽有餘,甚至將森林中最粗的樹木毫不費力扯斷,也有可能的百步蛇瞬間轉化為人形,對早就顫抖不已,卻又無法做出任何舉動的頭目說明來龍去脈。

頭目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條蛇,就是傳說中族人敬畏有加的百步蛇。儘管父母與長老們皆以「簡直荒唐、簡直豈有此理,人類與蛇哪有結合的道理」為由來試圖拒絕,但就算天皇老子也阻擋不了巴冷的心。有情人終成了眷屬。

(↓此圖乃作者引用他人所拍攝的照片,詳情請見本文末尾的「圖片註解四」

婚禮當天,阿達禮歐及隨從帶著家傳的古壺、鐵鍋、檳榔、高貴漂亮的琉璃珠串等聘禮來到頭目家迎娶。頭目根據風俗一一清點,並設宴款待賓客。

之後迎親隊伍浩浩蕩蕩的向阿達禮歐的居所出發,巴冷對於送君千里,終須一別的父母及族人們說道:

「當族人們日後行經此地,如果發現兩盤食物,就是我為大家準備的;但切記只能吃其中一盤熟食,另一道冷盤絕對不能觸碰。此外在出發狩獵之前,請記得務必要帶著食物與酒來此祭拜…」說完,便頭也不回的,往寒冷刺骨的湖中走去。湖水隨著外物入侵而映出了百步蛇花紋般的漣漪,巴冷終於回到了她的最後歸宿。

巴冷結婚生子後,曾隨著夫婿與兩名稚子回來探親,但他們在娘家以外的其他人眼中,只是條蛇而已。因此多次險些被不知情的族人,以亂石或亂棒打得跟麻糬一樣扁。兩個孩子回家後,驚魂未定的跟母親哭訴差點夭折的遭遇,巴冷心知自己以後再也回不到日夜思念的故鄉了,她哽咽的啜泣起來;傳說只要達羅巴令湖飄起雲霧之時,便會隱約聽到陣陣如泣如訴的聲音,那正是這位公主滿腹苦水,卻不知向誰傾訴的悲鳴。

至今,這個膾炙人口的傳說依然在魯凱族裡流傳,到了二十一世紀,甚至改編成無數版本繼續傳唱,傳唱著公主與阿達禮歐永浴愛河的歌謠,更是讓人低吟迴旋,回味再三:

「再見,我最親愛的巴冷,妳即將要離開我們,翻山越嶺,再也見不到我們的故鄉,要嫁到達羅巴令湖…再見,我的故鄉,即將成為我永遠的回憶。再見了!大家!我要走了,當我的頭飾進入湖面時,我已經被娶進皇宮了。祝福我,直到永遠。」

(↓此圖乃作者引用他人所拍攝的照片,詳情請見本文末尾的「圖片註解五」

後記:

一、關於神話舞台場景的介紹:(連結為屏東觀光旅遊資訊網) http://travel.pthg.gov.tw/CmsShow.aspx?ID=356&LinkType=3&C_ID=178

二、「小鬼湖之戀」已經有許多經過現代合成樂重新編曲、混音以及演唱的版本,請參閱http://mymedia.yam.com/m/622176

參考資料:

註一:魯凱語歌詞及中文翻譯引用自「歌詞帝國」網頁,標題為「原音社Dalubaling」(小鬼湖之戀歌詞);原始網址為http://www.oiktv.com/lyric-g247.html

註二:田哲益(達烏西拉彎‧畢馬;布農族):〈魯凱族裝飾藝術〉,載於《田哲益探索文化研究室》網址為http://bimaten.myweb.hinet.net/%B3%CD%B1%DA%B8%CB%B9%A2%C3%C0%B3N.htm

註三:簡扶育:〈魯凱族-雲豹與神話的故鄉〉,《祖靈昂首出列‧台灣原住民族群像》,幼獅文化,民九二年一月初版,頁一二七至一二九。

註四:百步蛇與巴冷公主相戀並共結連理的喜劇,版本不盡相同,有興趣的朋友們可參閱此網址http://forum.pchome.com.tw/content/78/59283的介紹。

註五:田哲益(達烏西拉彎‧畢馬;布農族):〈魯凱族的婚姻制度與禮俗〉,載於《田哲益探索文化研究室》http://home.kimo.com.tw/bimaten/。參閱〈魯凱族裝飾藝術〉內文的第叁項「魯凱族頭飾」第十一點開頭敘述。

引用自外部的各圖片解說:

圖一:盪鞦韆的魯凱族男女,出自「原住民討論區:清清網」,由President On200662上傳,網址http://chch.idv.tw/phpwind/read-htm-tid-5180.html

圖二:穿著傳統禮服的魯凱男女,準備展示結婚時必進行的合巹酒(類似交杯酒)儀式。圖片取材自http://www2.nttu.edu.tw/naluwan/images/rukai.jpg,版權屬那魯灣青年社所有(http://www2.nttu.edu.tw/naluwan/)。

圖三:盛裝的魯凱族少女。版權屬高雄縣政府原住民文化局所有,網址為http://163.29.105.99/intranet/aborigine/legend.asp

圖四:公主上鞦韆前,ㄚ嬤愛心的幫她仔細打點裝扮。故事中提到的公主頭飾於此清晰可辨。本圖片取材自「線上藝廊~~印象達魯瑪克收獲季」,原作者為MrWeng,上傳日期為2004年7月27日,圖片網址http://old.dgphoto.com.tw/display/query_display.asp?Pcode=20040727000074&qtype=1&qstr=MrWeng&page=1

圖五:鬼湖之戀的背景舞台-大鬼湖(連結為屏東觀光旅遊資訊網),圖片出處為 http://travel.pthg.gov.tw/CmsShow.aspx?ID=356&LinkType=3&C_ID=178

圖六(下圖↓):百合花在魯凱族人的心中,精神層次的意義遠遠超過視覺上的美感。版權屬阿扁總統電子報所有。圖片網址為http://www.president.gov.tw/1_epaper/periodical/172lcsste/ch000008/main.htm(文→田永弘 攝影→浦忠義)。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混字數的超級大長篇:魯凱族「百步蛇與公主」
2010/10/11 12:08
介紹的真好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嚮往
2010/10/09 09:46

好美的歌聲

好美的服裝

和他們自然和平的生活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0-09 14:49 回覆:
是啊,原住民的淳樸、熱情與爽朗,以及天籟般嘹喨的歌喉,真是群不可多得的好朋友呢!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聽了音樂
2010/10/06 23:36

我仔細的聽,發現這音樂是五聲音階的組合,其方式卻像西方的葛利果聖歌,

一人領唱,其他人相合,差別只是在領唱的是女生,而不是男的,

不知是刻意安排,還是該族之傳統呢?

但是聽來真的純淨無比,節奏也比葛利果聖歌要活潑多了,未使用調式風格,

反而傾向於現代的大小調,這是令我比較注意的地方~

今天先看到這,明天再來,很感謝你的用心介紹喔。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0-09 15:29 回覆:

呵呵,金紡車學有專精,我只是單純的愛樂者,根本看不懂五線譜呢。

這首歌謠其實主要以女性獨唱(清唱)為主,本文引用的版本應該是製作人的考量,所以加入合聲,其實原住民的音樂基本上,比較沒有限定男聲或女聲(情歌對唱當然例外)。

歡迎金紡車隨時蒞臨喔!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0/10/06 20:21
歌詞好美
歌聲也很美
真有那麼空谷悠揚
很棒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0-09 15:29 回覆:
是啊,這就是原住民超級棒的所在!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愛情故事
2010/10/05 19:54

公主與河神的愛情故事寫得真精彩!

拍拍手~~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0-09 15:29 回覆:
感謝您的讚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