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雜陳之亂七八糟亂寫,之二
2016/03/04 22:02:52瀏覽420|回應3|推薦46

前言:

如標題所述,這篇生活囉哩吧唆(我自己取的名字「系列」的拙作,是Oskar在日常生活之中的各種感想(要說「無病呻吟」、「為賦新辭強說愁」也都可以啦)或者四處隨意亂闖及流浪(「旅行」的另一種釋意)的當下,所產生的思緒意念。既然格式屬於「雜記」之類的隨便寫,就表示每篇短文寫成的年份與日期,不會依照先後順序來進行編排;有時候會將發表時間不同、但內容或主題相似的幾篇短箋合成一篇。 

這些文字其實已經在Oskar個人臉書的「動態更新」發表過,若有跟我互加「好友」的各方先進已經讀過,請見諒如此「冷飯熱炒混篇數」的作法。

延伸閱讀:生活雜陳之亂七八糟亂寫 

此其一、讓國人再度看到活生生「官場現形記」的蘇迪勒颱風 

來勢洶洶的蘇迪勒即將登堂入室,可是就在八月六日當天,氣象預報表示「降雨機率有九成」的大台北地區,卻瞧不出絲毫山雨欲來之勢,連或者緩緩遊走,或者短暫駐足原處,宛若怡然或沉思各具的雲彩,也似乎忘了在熱帶風暴入侵之際,應景的披件烙印著夕陽的火紅(火燒雲)衣裳。 

父親節當天正好有排班、與Oskar同組的夥伴們,由於台灣高鐵在官網上宣佈:直到午後兩點以前(後來又延長至下午四點),全線暫停營運而賺到一天假,但今天答應擔任晚班「加班備位」(顧名思義:除非又有人臨時請假,否則不必加班)的我,卻因為明天還真有人搞這套「臨陣脫逃」戲碼,使得Oskar必須從下午三點開始,加班到晚間八點才能離開崗位;捷運雖然正常行駛,班距卻會變成每八分鐘到十五分鐘才有一班車,所以Oskar得在下午一點半左右出門,不然就要冒著遲到的風險。 

偏偏在打這篇心情宣洩的時候,住家附近不知哪一棟、哪一戶的女破鑼嗓子,還給我用卡拉 OK 來殺豬....@#$%^&*~><

(隔天的八月八日父親節,立秋)

剛剛接到公司主管來電,因為高鐵官方宣佈父親節當天直到下午四點以前,全線暫停營運(台鐵北迴線那邊傳出的災情更為慘重),所以原訂的五小時額外加班勤務,至此確定正式取消,總算可以安全地躲在屋簷遮蓋之下,不必為了區區不及新台幣壹仟元、而且絕非自願為之的些微代價;跟颱風天各種物品飛來飄去的情境「躲貓貓」。

時序走到現在,也剛好進入秋老虎張牙舞爪的季節。看著窗外宛若翻臉似的忽大忽小、忽強忽弱風雨,光線也忽明忽暗(太陽還撥開層層積雲露臉?)的陰晴不定,空氣有著一分沉悶或兩分呼吸不順(奇怪,現在不是在吹颱風嗎)的愕然;頭腦存在三分發漲,四分發愣的五分難以言喻、六分的人在書桌前,而思緒跑去哪旅行的呆滯。

願主耶穌看顧在這種天候裡,由於職務之故,而必須冒險外出上班,並且冒著生命危險來執勤的各地勞工(這些花東縱谷的雨景照片,都拍攝於去年十一月十三日,所以當然跟現在的颱風沒有關聯,純粹拿來做為「襯托」罷了XD)。

此其二、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捐血車

由於八仙樂園意外,所以動了想要捐血的念頭,就利用休假前往新公園的捐血車。結果登記證件的護士,利用電腦掃描我的身份證以後,表示醫療系統或諸如此類的資料庫,出現Oskar基於「某種原因」(護士表示身為第一線人員,無法進一步得知確切緣由)而被禁止捐血;總之詳情究竟為何,需要現場抽血檢驗。

我先是感到震驚(雖然上次捐血大概是高中畢業前後,或者起碼也是服兵役期間,但至少都可以捐血無誤;記憶所及:我完成捐血之後所出爐的檢驗報告,內容也沒有什麼導致血液無法給他人使用的重大疾病、甚至愛滋病陽性反應等情形),接著在感覺到已開始有負面情緒湧現之下,表示願意接受現場抽血,後來過了沒幾分鐘就又決定拒絕。 

心裡有著至少六分以上的失落及難堪。除了覺得這種簡單的事情竟會受阻,還有就是跟護士交談的過程裡,我有注意到身旁肯定聽見整個談話內容、未曾謀面的男子,從頭到尾不時向Oskar這裡傳來的注視。就我個人的解讀,那是屬於「異樣眼光」;即使那位先生很可能只是等待捐血時感到無聊,所以四處隨意瞧瞧罷了(這是造成前段所述「負面情緒」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我要將感謝和頌讚歸於阿爸父,祂讓Oskar在搭乘公車回家的路上,藉由禱告及交託,切實經歷情緒方面的轉變;接著抬頭望見從積雲透出的日光,而兩度眼眶濕潤(把那些對上述狀況嘔氣、因旁人眼光覺得「見笑轉生氣」給洗去),藉著聖靈澆灌下來的基督之愛,將意識裡的包袱給挪開。不能捐血?身體某處有問題?主耶穌不也依然帶著Oskar四處亂闖的到處旅行嗎?

此其三、樹林車站

仲夏氣溫若載不動許多愁的蚱蜢舟,讓身處其間且披掛著全副溼熱的人們,急促地尋覓些許意識裡的幽靜、髮膚上的冰沁,卻總是徒勞而徒惹份量加重的無奈跟煩躁;以及長相左右總不離的汗水與無奈。 

緩緩漂流在這份屬於午後所特有,宛若包裹於聲音或氣息,紛紛退避三舍的不知遁入何處隱藏、彷彿不但凍結了思緒,連心跳也隨之凝滯,夕陽沒有因著漸次西斜而稍稍收斂,反倒愈發鋒芒畢露的氛圍裡游走;我似乎也同樣浸泡在這份慵懶跟遲鈍(?)澆灌成的浪潮搖籃中,隨波逐流。

身體跟意識,都沉重得彷彿仲夏時節,卻從頭到腳以棉襖等冬季「重裝備」包裹一樣,鼻息也好比盤據山頭的霧氣、定格在某個特定時空或日期裡的影像,又恰似在那份好像一蹴可及的墨黑幽暗之中,緩慢爬行或匍匐、就是想不透「輕盈」跟「釋放」等形容詞,到底要怎樣詮釋才行。 

熱,反正就是一個「熱」、一個心跳也隨之加添重量、盼不到幾許盎然(沁涼),一片光禿的「熱」。不過澆灌遍地、圍繞週遭的層層心浮氣躁裡,很容易在火車站等公共場所遇見,總讓我感到幾許溫馨及喜悅、孺慕之情溢於言表的景況,使身體和心思難免種種不適的情境,由於成年人帶著牙牙學語、童言童語的幼兒搭車而消融。

將近不惑之年的我,在這還算得上年富力強(哪怕實在已經「強弩之末」)、還可以依著自由意志,以及尚稱健康或健全的身軀與四肢,帶著出廠至少十年的陽春數位相機,四處紀錄Oskar認為值得按下快門的影像之際,難道也開始透過鏡頭,來擷取天倫之樂(雖然實在無法確定,上面兩張照片裡的一大一小,是否真為父子及母女)了嗎?

此其四、還是樹林車站,但當然不同日期 

在樹林所目睹的人間百態之中,恰巧兩幅父親單獨帶著孩子,在等候所要搭乘的班車的過程裡,無論是摟著兒子目送過站不停的 175 次山線自強號,或者牽著盛裝打扮的女兒,在與溫度呈對比的夕陽,所傾灑的溫暖裡散步;都讓我因為自己生活與人際圈的困擾、不解、覺得他人外在言行予我「冰冷」、「不接納」等感受,因而在聖誕前夕決定拂袖離去等思緒的心裡,多少產生了些許微笑跟悸動。

雖然那位牽著女兒邊散步、邊聊天的和藹父親,後來竟然走到月台最尾端(往浮洲站等北上方向)、比較不會被他人注意的地方吞雲吐霧;看到這種情況的我,決定立即通報車站值班人員去做處理(台鐵員工其實很為難。要負責車站內《菸害防治法》的落實,卻因為沒辦法像警察一樣當場開立罰單而只能勸導,所以很容易被隱君子反嗆);因為不管怎樣,我都感到這位爸爸給他女兒做了最壞示範。

此外我也必須承認(Oskar是誰,豈敢在上帝面前,大言不慚且恬不知恥的公然說謊、作假見證呢)在拍攝這班每天從樹林前往台東的第 604 次莒光號時,是百分之百的醉翁之意不在「車」、整顆鏡頭跟頭腦都有意或無意、但絕對依著個人自由意志,選擇向眼前正值花樣年華的婀娜多姿形影行注目禮;但願Oskar沒有被當成透過相機等設備,對女性予以「騷擾」等行為的怪叔叔或攝影癡漢。 

總而言之呢(謎之音:Oskar,你別轉移話題),民國一百零三年、主後第兩千零十四年聖誕節之前的週末,我隻身一人待在北台灣前往東部各地區的重要鐵路樞紐,不必刻意假裝或創造那份情境(若有人認為  Oskar 是,那麼  Oskar 當然就得是個「是」、必須是個「是」、不是也得「是」),也不見得明明沒有這一回事兒,還是可以輕而易舉的不演也維妙維肖,反正我在整個下午全程扮演著啞巴;即使擺明沒有分文酬勞。

身處必須審慎應對的各種人際場合,許多話或許說清楚、講明白才是最好;但實際上卻由於自己或其他外力因素,最後常常言不由衷、避重就輕,搞得明明該講的,半句也沒出口;也有許多話實在不吐不快,卻又無法坦白地通盤托出,免得造成他人與自己困擾甚至無謂衝突;所以只好像前段一樣的繞口令。 

這大概就是「諉過」(或者台語所謂「牽拖」)吧?

民國一百零四年八月十二日初步整理,八月二十七日定稿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中的感觸~就該詳細記錄
2016/03/20 04:13

活過一回

很認真啊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6-03-20 17:38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的謬誇,權當作「加長版」(因為是用無需考慮手指頭、手臂肌肉疲勞程度的電腦打字,所以跟傳統的手寫比較起來,字數當然可以無限擴大)的劄記嘍。開心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3:05

不能捐血、是挺難過。

陳傳道的血、也曾經被拒絕過...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6-03-12 18:21 回覆:

我在被告知不能捐血的當下,確實有點難過、挫折等負面情緒,但如同我這篇拙作裡面所敘述的,這種甚至包含自我懷疑(因為「捐血」本身,不是什麼需要擺上時間、精神等代價,才有可能完成的重大事項)跟想要詰問那位男子「先生,請問您到底在看什麼」的感受,就被阿爸父的慈愛、主耶穌的寶血,以及聖靈帶來的安慰給塗抹掉嘍。^^

陳傳道曾經被拒絕過,不知現在是否可以挽起袖子來幫助他人了?如果還是不行,我們的全能主上帝,依舊量了其他禾場給您作工啦加油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7 20:03

原來樹林站是如此重要的鐵路樞紐,我每次都是經過,從來沒下來看。有時我看到漂亮的女生也會看幾眼,可是不敢拍,怕被人誤會,其實抱持單純之心就不會有事,看這兩張照片身影真的滿漂亮...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6-03-07 21:00 回覆:

呵呵,這兩張(其實當然不只兩張)倩影雖然在拍攝當時,由於天氣屬於多雲而難免有些陰暗,但是你現在所看到的「朦朧」模樣,卻是我回家並進行整理的時候,將圖檔像素縮小以便保存的過程裡,不知怎麼搞的;竟然弄成這種畫質模糊的愕然XD。

毎個人在興趣跟嗜好方面,自然大異其趣且五花八門;在卷秩浩繁的古典音樂領域,我也是忽略不知多少值得注意之處呢,雖然之所以沒有注意或鑽研,也跟不懂樂理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