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手拉手,我的第一次~~感謝夏爾克
2015/05/06 00:37:05瀏覽1133|回應3|推薦75

從菁桐出發前往海科館的 4723 次區間車,準備停靠三貂嶺站。

本文所附的每張照片,皆由作者親自拍攝(但跟文章內容不見得有直接關聯)。

 感謝聯網相當擅長介紹古典音樂與歌劇(我看不懂樂譜、對於樂理更是百分之百的「霧煞煞」,那些構成美麗旋律、道盡作曲者思緒及文化底蘊的「豆芽菜」簡直有字天書,只單純喜愛其實根本不枯燥乏味的古典樂;但這是Oskar自己才疏學淺)的才子,也是剛剛為人父、有女萬事足的夏爾爹地,勇敢地在大家面前公開網路戀愛經驗,同時獲得熱烈迴響之餘;沒有忘記將這手拉手的棒子,分別遞交給幾位文友繼續奔跑;我逃也逃不掉也有幸受邀的參一腳。 

附註:Oskar其實心裡默默地唸道『怎麼躺著也中槍啦,要我寫哪個「第一次」啊?最近根本文思枯竭兼沒靈感(在臉書「個人動態」版面塗塗鴉不算),單單把知性花園裡遍佈的雜草給拔光、害蟲給殺光,然後再施肥澆灌個精光(?),大概光用想的,就宣告直接去爬枕頭山、作春秋大夢還比較快@#$%^&*』。 

因此,囉哩巴唆弄些開場白(不是說『文思枯竭兼沒靈感』嗎)湊字數完畢,就把2006四月正式在網路城邦註冊以後,所發表的第一篇文章來個冷飯熱炒、重見天日(因為我曾於2010年五月初短暫關閉部落格,當時把已經公開發表的一百多篇文章全部「下架」。大家目前在本「寒舍」看到的一百多篇文章,都是2010年五月底之後,或者經過潤飾再重新上傳、或者全新創作)吧;文章內容會根據實際需要而予以註解。

這篇發表於網路城邦的「處女作」,是我在公元2006年春節假期,與朋友同遊目前無論平時跟假日,反正都同樣擁擠、人聲鼎沸、早已失卻純樸原味、甚至政府帶頭搞環境破壞(發展經濟跟觀光的「必要且無可避免之惡」?)的平溪支線鐵路終點:菁桐的感想與自以為是的牢騷滿腹。 

當時玩世不恭、朋友認為不食人間煙火的我,跟現在已經受洗成為基督徒相較,無論心境、思維模式、價值觀、生理狀況,當然都不可同日而語(雖然個性或人格特質也許仍有「換湯不換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份子存在)。

前言正式結束,本文開始。

今年(按:公元2006年)的年味又比過去更淡了些,再這樣下去,搞不好就跟現代人越來越講究的「清淡飲食」有得比(但很明顯的,只是跟白開水同樣的索然無味,而絕不會精緻些),也說不定就要變成文史工作室的搶救對象了;就像我們周遭不斷消逝的一切,哪怕怎樣細心維護,但就是慢慢凋零,到最後也完全變了樣。 

好啦,都扯到外太空去了。現在回到地球表面。

我在初六那天大發神經,只看上了溫暖和煦的驕陽,自己那種幾近無可救藥的「不喜人群」半孤僻及逃避世間症候群,不知怎地,竟然暫時痊癒了!天知道病魔是湊熱鬧放年假去了、還是其他勞什子的無解原因;總之我帶著相機親近人群去啦! 

起了個大早,暫時停止跟周公的女兒打情罵俏,我跳上了開往花蓮的1085推拉式自強號,前往平溪支線的轉運站:瑞芳。

雖然車上不像除夕或初二那時塞爆了人,還是得在狹小到不能再小的售票口前、在宛若經濟大恐慌期間,搶著提款或擠兌的人群之中,磨頂放踵的搶到一張週遊券紀念車票,在瑞芳車站站前廣場「失魂落魄」(因為不曉得去哪)之後;於下午一點零八分擠進3215次冷氣柴油客車(按:就是目前時刻表所註明的「區間車」)。

平溪支線沿途及週遭景點的照片,已經有眾多網友發表過,而我有幸「A」到一張座位(台灣人有時候還是不知道要排隊),因此可以瀏覽到不亞於太魯閣或宜蘭線大里到崇德一帶的風光,儘管在我心裡面,河谷怎樣也比不上海洋的壯麗深邃;但也絕對可以讓人寵辱偕忘了。況且更重要的是,我坐在司機旁的天王座哩,可惜看了老半天,也還是搞不清楚司機怎麼進行加速以及減速,而且駕駛座又寫明了「請勿與司機交談」;也只好猜個老半天、又丈二金剛撥不著頭腦啦。

在冰冷及潮濕中泡了幾天,上天總算暫時拋去晚娘面孔,大地也暫時恢復生機蓬勃的景象,和風及植物都像琵琶的聲響般,處處綻放著熱情洋溢、正值盛年的少女模樣,與湛藍且寧靜、有如象徵著散發熟女般成熟韻味的古箏;共同演奏億萬年不變的五線譜。 

我打算從終點慢慢晃回來,因此就直接「殺」到擁有著名的礦坑遺址的菁桐(瑞芳與深澳線的其他遺址,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前往欸!)去。下了車之後,我習慣性的、彷彿檢閱軍隊的指揮官向周遭打量個大概,就先爬幾公尺的山坡到礦坑咖啡館去瞧瞧,然後再到車站附近的商店街去逛逛(抱個小怨:每個地方的小街都不盡相同,但是非得搞來搞去都是這些不可嗎?)。

礦坑咖啡館的格局,就是之前的煤礦(?)加工廠,內部桌椅為大家小學時代用過的形式,真讓我「老」心大發,想要在上面塗個鴨,但既然我多次表明不喜歡這種近似於「鴨霸」(我的觀點是:有種就在總統府牆壁、士林官邸門口,甚至像愚公一樣將山壁刨個大洞,然後寫下「XXX到此一遊」;幹嘛要這樣子「小家子氣」又破壞他人觀賞的權利)的行為,因此當然不需要拿磚頭砸自己的腳;就乖乖的坐下喝咖啡吧。 

老闆夫婦的手藝相當不錯,即便今天熱到讓人想要跳進溪水,但那繚繞地炫人誘惑,絕對是嚴寒之中最讓人期待的歸宿。貪圖享受非人工陽光及空氣的我,不知覺的盯著窗口對面的山巒與蒼穹,就像熱戀中的情侶凝視對方,邊享受裊裊的黑色芳香,邊在心中哼著所有記得的曲調;將四周遊人如織的咆哮(我可沒誇張)暫時放逐到爪哇島去。

就這樣當了兩小時多的雕像,另一班滿載遊客的班車引擎呼嘯聲,將我從超現實拉回超寫實。付了帳,在月台前方比較靠近廢礦坑的幾段股道上試試自己的平衡感;在幾步之隔的菁桐博物館看看這裡當初如何粉墨豋場、如何黯然的下台一鞠躬,以及最近在有識之士的努力之下,逐漸復甦的地方榮景;接著到販賣鐵道紀念品的商店左顧右盼之後,再度沒頭沒腦的到處亂鑽。

我旅行時不講究什麼行程(幹嘛,平時上班還不夠累,假日再來一脫拉庫行程表,非得把自己操翻不可呀),高興去哪就去哪;也由於喜歡看些人文及地方誌相關的東西,因此比較有歷史及年份的,想當然都會引起我的注目禮。 

或許自己的學識涵養跟人文素養還不算好,甚至連及格邊緣都沾不上,但是我真的不喜歡只是趕流行似的走馬看花就好,而是希望在有限的時間之中,有如行光合作用般的、儘可能多多認識這塊美麗的大地。

台灣現行眾多的地方旅遊,都可以看出主辦者想要將事情做好,但為什麼還是常常出現一堆諸如「原住民文化就只是亂吼亂跳而已啊」以及「好山好水好無聊」、而且走人之後,除了滿肚子大同小異的小吃之外;其餘可說啥也沒有的詭異結果? 

很多志工不辭辛勞的,為遊客解說許多祭典或諸如此類的典故時,那種專注和驕傲讓人久久無法遺忘,而掌聲之餘,請原諒我大放厥詞、或是雞蛋裡挑骨頭的心理:如同前幾段提過,為什麼台灣許多街道的相似程度越來越驚人、相似到簡直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千篇一律?好像大家千辛萬苦且舟車勞頓的到某個地方,居然只是為了湊湊熱鬧(也許連自己幹嘛要這樣都不知道)、逛個家裡附近也許就會有的「夜市」,而忽略了當地真正值得品味的精緻(文化也好,飲食也罷),累的個眼冒金星卻又想不起到底感受到了什麼?為什麼搞到最後,只是當了個花錢的冤大頭? 

或許假期不夠是個客觀因素,可是絕對不是必然。舉例而言,我在台東(抱歉,還是提到它)遇過的遊客,十之八九除了知本之外,就不知道台東其他地方,比方三仙台或龍田村風光的好、不知道許多原住民族群文化是嚴禁牛飲的,只有在特定場合或典禮(例如成年禮)才能小酌一杯(跟大家的刻板印象完全顛倒);或是跟趕場作秀一樣什麼都去、也等於什麼都沒去等等,像這樣或剛剛提到的例子,簡直多到不能再多。

我並非什麼專家學者,更不是什麼文史工作者;以上種種,不過是我個人在替渡假村規劃活動時碰到的困境,而且還讓人除了心痛就是嘆氣,因為遊客除了費用與湊熱鬧之外,幾乎不關心任何東西。

台灣的旅遊市場除了譁眾取寵、東抄西學之外,何時才能真正像歐美旅者一樣,願意真心去看看自己現在腳踏的土地,有什麼真正值得瀏覽的東西?巴黎當然極富浪漫情懷,但是不代表全法蘭西就只有這顆明珠而已啊! 

我們何時才能像我讀過的一篇報紙旅遊文章,所描述的那樣:「當行經法蘭克福的某一家咖啡館外時,當地導遊用英語對我說到:『妳不是想要更瞭解哥德的一些事情嗎?妳看,這裡就是哥德生前時常駐足的咖啡館』」?

回到2015年、已經從當時的二十九歲,走到現在的將近不惑年月。以上自曝其短、以管窺天且以蠡測海,卻自以為包羅萬象且博學多聞,殊不知貽笑大方(更糟糕的是「不值一哂」)的東論斷、西妄斷的獻醜完畢,大家權作日常忙碌之餘的笑話與消遣,看看可也啦(Oskar 內心再度喃喃自語:總算可以交差、睡覺去也得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21:30

美好的音樂,美好的文章,

美好的、奧斯卡的心靈...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5-16 17:50 回覆:
謝謝陳傳道在近期的百忙之中,抽空來我這蝸居瞧瞧、留言;這篇已經整整九歲有餘的牢騷兼孤芳自賞(也許還包含主耶穌所厭惡的自誇、假冒為善...)拙作,相信多少都沾了背景音樂的光。開心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13:21

謝謝Oskar的響應,原本想說你工作忙,應該沒時間寫的,會想要你寫純粹就是希望看你的文章啊~

這篇九年前的城邦處女作真的讓我驚豔,應該照片也是那時候拍的吧~雖然感覺很文青(現在超流行),但對土地,對自然的關懷是很真誠的,也很純粹的,不同的是你現在的文章更悠遠了,可能是眼界更開闊了,尋思也更豐富了~但這篇「第一次」卻充滿了濃濃的鄉土味,是別具一格的,至於我來這的第一篇文章根本是胡說八道,不登大雅之堂,卻一直都在架上,實在汗顏...還真希望你將一些舊時文章重新上架,舊文新貼也可喔。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5-06 18:17 回覆:

哈哈哈,我在夏爾克的「手拉手」文章裡,瞥見自己的網路暱稱(也是現實生活所使用的英文名)赫然出現在大作尾端的接力清單時;當下其實很想裝傻、當作沒看見、拖過去拉倒咧,後來還是乖乖的利用休假前夕「打報告」。誰理你

其實夏爾克跟其他文友們瀏覽到、我在網路城邦發表的首篇文章,之前也曾經在某個目前已經下台一鞠躬的鐵道社群發表過,本來只是純粹發發牢騷而已,沒想到竟然承蒙夏爾克如此褒獎,真真感激不盡、汗顏至極哪! 

不過您看到的每張照片,都是拍攝於2013年與2014年所,而不是產生這篇拙作內容的時空:2006年(當時使用朋友的相機來進行攝影)春節假期;然而菁桐當地的礦場咖啡、煤礦博物館等景點,其硬體設施的外觀跟內部擺設,應該都沒有大多變化;真正天翻地覆而難以回復(除非平溪支線完全失去各地觀光客的注目。但這可能性有多少?)的地方,比較集中在人文、環境氛圍等「軟體」。 

之前刪除(消音)的一百多篇文章,其實已經有少部份重新上傳,當然內容有經過我認為有必要的增添、刪減、休改、潤飾跟重新分段排版;夏爾克的建議我會認真考慮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11:13

有時靜下心來看看
不禁發現
經濟富足的同時
我們反而失去更多
謝謝您寫的第一次
讓我想起好多古老畫面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5-06 18:04 回覆:

方才用「微軟新注音法」抒發針對浮生兄的留言,所衍生有關於環境保護、開發,也就是真要試圖尋求能夠兼顧肚皮(經濟)、裡子(文化)、外表(環境)、內涵(傳統)等多方擺明相互矛盾、等同零和賽局的要求的辦法,我也只能直接表示無能為力的回覆;沒想到打字打得非常高興、GOOGLE CHROME 瀏覽器卻非常不高興的整個當機,而那些來不及複製另存的文字,就無可避免的全部喪失;請原諒我也懶得再重新構思,所以就此打住。

到底要怎麼辦才好呢?台灣為什麼非要跟某個國家相比、較量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