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呆於邊疆,塗鴉於心牆
2015/01/23 16:10:18瀏覽659|回應6|推薦60

彷彿嚴冬之中,向室外為了各種目的而行走的路人們招手,一同享有待在火爐旁、那份鵝黃色的寧靜跟愜意;在這北部地區受到新一波鋒面的到來、並再度恢復溼冷以前,把握這份總會過去的宜人氣候吧。 

瞧著望著,嘴角或者泛出幾許微笑、自己也不曉得包含多少意義在內,或者只是單純發傻的微笑,盯著窗邊各樣忠實呈現實體的虛影、窗外種種實際上跟自己無關,但同樣豐富了這座城市某個角落的生機。 

因為,無論其他同類怎樣看待或思想,我也是個不可或缺的存在,即便在此時此刻的此種場合,僅止於舞台布景的其中一樣擺設。 

在這座總有著各種正、反代表兩面的形容詞,可以描述或做註的城市。

看似雜亂及暫時堆積、與室內的簡潔爽朗成了對比的等候清理,所以應該除了瞥個一眼之外(沒辦法,就在大門口),也就沒了其他能夠述說。起碼對我而言,就是刻意抓光了算得是稀疏的頭髮、撓光了本來就沒有刻意積蓄的鬍子(哈哈哈)以後,仍然掰不出幾個文字跟故事的沒了其他。

等等,說「掰不出幾個文字跟故事」我這不是聒噪了一堆? 

招徠過往行走的要角,不就是讓到引人期待、似火般熱烈的溫暖嗎?在讓人想要伸展軀體與四肢,怕多少也得費點心力的隆冬向晚,看了就在心頭奏起些許衍生出「小確幸」之類的音符跟旋律的微哂般燈火。

心裡確切知悉「此處並非我家」,然而空間或許並不寬敞,歡迎、邀請等意味,卻濃郁得宛若擴散至邊際的漣漪,懇切的盼望鎮日縈繞在腦海的生活百態,能夠暫且的放到身旁降個溫、歇個息、休個憩;值此許多人焦慮的害怕失去、抓不著什麼賴以生存的點滴,事實上往往沒那麼嚴重的競爭世代,一個似乎沒有競爭對手、不去鞭策自己(鞭策什麼?是為了什麼而鞭策?)和非得找點事做(有時候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就等同跟「墮落」、「沒志氣」、「安於現狀」等負面字眼擁抱親吻的詭譎世代。 

懶得從早到晚去找人一比高下;不想事事拿現在的自己,與過去某個特定時間點的自己,做個就算不是自由心證,也得另行聘請裁判來主觀認定孰執優劣、是愈發向上提升或更趨向下沉淪,只願淡淡地過著上帝所量給的日子的自適;這似乎也招惹到生命沒了不知明明是自己的個人喜好、卻還要拖著主耶穌來背書說「我這是要榮耀神」,並且未婚的,拿來做為衡量眼前異性能否嫁娶、結婚了的,成為判別配偶有沒有跟自己同心的依據;反正沒了那份時間表(幾歲要結婚、幾歲要買房、買車、生子;幾年之內要達到收入多少請自行添加),就不知該怎樣呼吸與評估某人是否「負責」的誰了?

我是否能學會:只要不涉及違法,或者抵觸為社會大眾所認定的公義與道德;如果同樣身為基督徒,在沒有悖逆或偏離基督真理,在沒有不合《聖經》內容所揭櫫的上帝律法、旨意、典章,或者做出為上帝所譴責的思想及言行等前提之下,就不把我自己認定的「應該」強加在其他人身上,還要其他人以我的意志、喜好、是非為基準的去做(例如「我禱告後有【某某】感動」,彷彿聞者若不配合,就等於跟主耶穌唱反調);否則「結果你/妳自行負責」的真正尊重他人自主權?我何德何能,可以這樣驅使別人? 

(我承認當表達出自己的需求之後,若不被當成一回事、甚至被嗤之以鼻的話,也會感到難過與不滿)

靜靜地、專注地,傾聽那份肺腑底處發出的溫柔聲響吧;那份阿爸父應許要放在祂摯愛、曾經流浪的兒女心中,使重新蒙恩、以備在必定要來到的某一刻,必須盛裝參加羔羊婚筵的屬神百姓們,得以因此這在基督裡的恩膏;所散發的耳語吧。 

悄然無息、但真實演奏著的樂音,流淌。

閑置屋內一隅的不菲鋼琴,她的黑白琴鍵與擊槌,似乎靜靜等著懂得怎樣於五線譜的洋海裡悠遊,盼著知悉如何將生命歷練,納入豆芽菜的躍動間梭巡、明瞭靜靜傾聽的安穩更勝於滔滔不絕的喘息;我也還在學習這門看似簡單、直逼「大道理」等級,做起來方知自己的問題說多少、就有多少的功課。 

喔對了,咖啡館女主人本身就熱愛古典音樂(尤其是歌劇),同時也喜愛在閒暇時分演唱幾首必須要以高音來詮釋的歌曲。

思索著下次造訪、叨擾一杯咖啡的時分,應座落在日曆的哪個角落;儘管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女主人看到十幾個月不曾看過的我,緩緩邁進此處天地時,驚呼「哎喲,你怎麼變胖了?」(我以為自己終於瘦了點。哈哈哈) 

公元2013年十月底以來,首次利用待業期間的沒事幹午後前來造訪,景物與氛圍的精緻、慵懶,芳香依然;唯一變了的,或許就在於察覺:縱然沒有天翻地覆,至少也保證不復以往的,就是此時、此刻做客此處的奧斯卡自己。 

大概又只是「想太多」。

打從和平東路一段、溫州街交叉口,步行進入跟咫尺以外,陸續旱地拔蔥、興起的都更計畫高樓(確實是裝飾得很漂亮,人們用來做為社經地位標竿的「鑲金包銀」混凝土牢籠)相較,顯得古樸盎然、瀰漫濃郁校園氛圍、學子歡笑的社區時,有看過幾眼的特色咖啡館坐坐;權作等候進入員工有事臨時外出、以至於暫時關閉的昔人故居之前,消磨光陰及馳騁思緒的中繼站。

一對時而交頭接耳,訴說只有彼此才能知悉的悄悄話,時而相互凝望且微笑、沉浸在彼此依偎和滿足的溫柔裡,拿起眼前飲料以無言方式來「乾杯」的女性(看起來不像母女),不知怎地;在一旁觀看且由衷發哂的我,真覺得她們是咖啡館內最美的代言。

無論您是否認為奧斯卡行文至此的「無病呻吟」,是否純粹屬於「製造文字垃圾去污染網路空間」(大笑),反正最近時常獨來獨往的周遊(這似乎會上癮)倒也符合現下身分與感情狀態的,獨處在繁華及傾頹、喧囂與寂寥等等等,總是如同光明、黑暗般互相勢不兩立、卻也彼此相依的台北市一角;做個可能連受到「偽文青」或「假文創」批判,都還算客氣(或不配)的臨時性遊手好閒。

與喧囂的和平東路一段(但是跟當今炙手可熱、肥得流油的信義計畫區等地相比,顯然已經「輕聲細語」許多)只有區區十幾公尺之隔,卻彷彿置身在流動或搖曳的水中,與地表所有人造聲響及塵埃形成清晰界線、棲身於巷衖一隅的咖啡館;安坐其間的男女顧客,交談是何等從容悠閒、細語若輕撫髮稍的微風。 

飲用時習慣不加糖的拿鐵咖啡,從上個世紀的最後十年末尾,在如今已經偃旗息鼓多時的高級餐廳當侍應生時,便深深為我所熱愛、當然也跟當時甚囂塵上的某知名品牌咖啡一系列電視廣告,有不可分割關聯的Caf’e Latte;儘管這擺明了也是刻意炒作之後的啞然。

就興致盎然若剛學會舉步行走的幼兒,凝視或觀察身旁其餘同類的談笑生風,以及擱置於此時此地此刻的物什吧。光影將投射範圍之內,有氣息也好、無生命也罷的物品,銘刻在澄淨的玻璃材質牆壁,虛實之間;生活的難解。 

在這分別:什麼是必須寸步不讓的堅持;什麼是可以與人為善的隨興;什麼是當下一笑置之、轉身就扔進一座名曰「可遺忘」的湖泊就好,讓「想要爭論的人們,盡情的面紅耳赤及聲嘶力竭吧」等情境;還真需要從上而來的智慧與辨別能力的末後世代,我可能就是下一個在旁觀者眼中,把「不依不饒」這句成語實踐到極致的笑話?

外觀如同漸趨幽暗的天空,苦澀若企盼回甘的曼特寧,在口腔裡打轉、齒齦間升降,從嘴唇破門而入之後,便兀自地橫衝直撞、左搖右擺的縱橫四海;又是一杯要怎麼詮釋皆可、同時也都不可的咖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1 13:49

好喜歡那些雅致造型的燈。

和平東路一段﹖離我爸媽家不遠﹐希望下次回台灣﹐有機會去拜訪這兩家咖啡館。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2-01 20:51 回覆:
別緻且處處可見經營者巧思、但實際上並非價值昂貴的各種擺飾,如同客旅貞吟所提到,十八、九世紀西歐風味濃厚的桌燈;就是個例子。^^

但請注意,我這篇拙作內容所描述的咖啡館,一家在台視附近的八德路三段巷內(有雅緻造型的燈);另一家(有拍到一對交頭接耳的女性照片的那家)則在和平東路一段與溫州街交叉口的巷內,在殷海光故居不遠處。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溫馨的歐式空間
2015/01/31 00:25

音樂我很喜歡!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1-31 10:48 回覆:
謝謝。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8 13:39

 

點一杯咖啡

望著櫃台上為我沖燒

臉上一抹淺淺笑容的小姐遞上那杯濃醇香

挨著明窗

拿起咖啡

一股溫熱從手傳達到心裡

繚繞餘煙

玻璃窗上映出了眼神定格的自己......

跟著您這篇~幻想了這個時刻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1-28 14:25 回覆:
感謝 simma 貢獻與分享這首大作。咖啡館就是有這種遠勝於它的原始功能、主要目的(咖啡及簡餐)以外的奇妙功用哪!大笑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7 16:54

忘了告訴你,必須至少三人一塊兒去喝咖啡,不能只是我們兩人,

雖然陳傳道是老阿嬤,這原則還是不能改,哈哈哈...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1-27 17:25 回覆:
這篇文章其實描述了兩間不同的咖啡館(應該可以從場景照片看出),不過它們都位在台北市的中心地帶就是。

當然啦,不愧只有兩個人的,因為還有主耶穌的聖靈,以及您所邀請的人(師丈?)嘍。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7 16:51

雖然陳傳道已婚,而且是個女生,

我還是要和奧斯卡約好:下次回台時,一定要帶陳傳道去那兒喝咖啡!

今夜遲睡...

陳傳道正在享受一曲美好的音樂,一篇美好的文章,一個美好的靈魂....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1-27 17:21 回覆:
呵呵呵,若主允許的話,我個人很樂意充當陳傳道再次返台,撥冗前往這篇拙作描述的咖啡館時,所需要的嚮導跟共同品嚐咖啡的同伴。大笑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5 15:51
好漂亮優雅的地方,應該是在師大商圈吧~有機會去喝咖啡吧,雖然我是男生,但結婚了,我就只能和男生喝咖啡了,哈哈。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1-25 16:41 回覆:
這裡實際上位於台視旁的巷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看似擁擠,卻別有洞天喔。XD 

夏爾克何不偕同上帝許給你的牽手,在夫妻倆都有空閑的時候,一起喝咖啡呢?^^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1-25 16:48 回覆:
說得更仔細些,就是這篇文章所描述的咖啡館,分別位在台視附近(八德路四段),以及如同夏爾客所說的一樣,比鄰師大商圈(溫州街與和平東路一段交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