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抱怨滿天飛、吐苦水吐滿地,不喜勿入
2018/09/12 01:48:32瀏覽509|回應1|推薦18

午後宛若連續數枚重磅砲彈落地,

再將空氣,以及盤據腦海的神經,

撼動得心驚肉跳如網羅裡的獵物,

也讓旺季期間,幾乎終日不得安寧,

每天都得面對無數欠缺教養的兒童,

無時無刻由於表面上是無微不至,

實際操死兼跑死員工的客房服務,

捉襟見肘之餘,還得分出額外人力,

去處理每只馬克杯,

都需耗時至少五分鐘的熱轉印作業,

(還得先幫消費者攝影,來拍照的人們都是漲潮般地一股腦湧現眼前。把影像檔傳輸到公務電腦硬碟途中,還常常因為記憶體跟作業系統緣故,導致「定格」甚至當機;而在執行這些彷彿永遠嫌你不夠忙的作業的同時,各式各樣且不定時的此起彼落、甚至緊鑼密鼓如總攻擊般出現的客房服務,以及好像什麼都要你去做,你還得立刻放下手邊已經堆積如山的各種「最速件」工作,再去執行一刻鐘都不能等的跑腿打雜勤務,依舊照樣出現的叫你跑東跑西,跑到暈頭轉向、跑到發脾氣;可是你完全沒有拒絕、裝聾作啞的權利)


小公主哪管民間疾苦的「管理」與她設計、誰倒楣,誰就去落實的行銷專案,(理由如上所述) 

弄得主耶穌知道究竟是真心話、還是應酬話,

總之員工們醞釀哪天集體總辭,

Oskar也當著同事們放話: 

以前安排下個月的休假日期,看到某天住房率較高的可以預期忙碌情況的時候,還會覺得不好意思休假、讓其他人承擔工作壓力;現在呢?除非註明哪幾天『全體禁休』或者清楚表示『限休X(「X」代表人數)人』,而且已經被其他人先行劃假,否則我就給它排下去。不好意思?沒這回事,我沒那麼高貴!


滂沱大雨之下,不一會就全身淋濕,鞋襪當然也無法倖免的服務中心員工跟Oskar,被迫(你能說個「不」字嗎)駕駛高爾夫球車,載運那些十之八九都是好手好腳,個個生龍活虎、聲如洪鐘、精力充沛、活蹦亂跳,晴天的時候就已經連一百公尺左右的路,(甚至還有游泳池或餐廳,就在下榻之處正前方,卻還要你開車去載;等待服務人員抵達的時間,早就走到了。這到底是什麼邏輯?)都不想自己邁開步伐行走的嫌太陽大、嫌氣溫炎熱,何況陰雨綿綿之時的金枝玉葉還是玻璃娃娃、是嬌貴還是孱弱的男女消費者們,進房間之後就可以更換乾淨衣物;那麼渾身狼狽甚至髒污的Oskar與其他同仁們呢?


一個月的實際薪資(扣除勞保健保等強制支出)是豐厚到何種數字或金額,好來「購買」自己的尊嚴和時間?

會這樣子碎碎念,代表Oskar的奴性還不夠重、「自己的自我中心到了一個極點的想法還是太多」;從事服務業所需的捨己、無我、任勞任怨、甘心樂意的隨時待命,遇到什麼顧客的什麼言行,都能沒有一絲一毫的個人情緒、每逢旺季或住宿率高,就意味著加班加到數小時都屬正常到無法再正常、榨乾你每一絲力氣與每一分耐心、連休假都很可能接到公司來電、事先排好的班別與假期常常可能非自願的被調動等等等,總之不像個基督徒該有的模樣?

想要親身體會各式各樣的幹話、非常正能量或正面,有道理到一個不得了的風涼話、說得相當輕鬆跟理所當然,卻就是那麼一張嘴的「站著說話不覺腰疼」、經歷一樣米養百樣人嗎?來服務業是個不錯的選擇。

二、

暑假接近尾聲,可是高住房率,以及男女老幼散客與團客,帶來的種種酸甜苦辣跟狗屁倒灶;加上公司高層做決策及付諸執行(直接了當的說,就是「指派不擅長、也沒辦法踢皮球或打太極的倒楣鬼,在忙得分身乏術且暈頭轉向,累得情緒彷彿活火山般地隨時會爆發的有苦說不出、說了也被視作廢話或畏苦怕難之下,再加重分內負擔的薪資依舊沒變」)時,搞得基層人仰馬翻與怨聲載道等情形,卻依然沒有什麼改變,甚至更為加劇。

自認這幾天文思枯竭,(也許朋友們並不同意)內心各種跟喜樂等正面感受絲毫的思緒,卻是泉湧。 

也許是腦海裡到處飛奔的想法,一時難以爬梳跟整理出頭緒,然後再化為有組織及結構的文句;也許是Oskar根本就懶得再去回憶,並且無意描寫(但是改為開口敘述,或許還會有些意願吧)當時情境所衍生,絕大部分屬於疲累、厭煩、無言吶喊、沉默、嘶吼、面露慍怒等形容詞,宛若降雨前、午後、黃昏等時段,密密麻麻幾乎找不出空隙的群聚成大幫,叫人看了便覺厭惡與驚愕的小蚊蟲(不幸中的大幸在於:好在牠們並不叮咬人)紛飛一樣,實在難以快速平復及消弭的負面情緒,簡直暴風似的連連肆虐並擴張,攪得沒有幾分安寧。

就連跟身旁同伴們偶爾來個苦中作樂,或者大家私下抱怨得直衝雲霄,(Oskar實在不想背後說人,但是那位基本上,都待在台北執行分內職責的董事長特助,她不來渡假村本館,就已讓大夥莫名奇妙的哭笑不得;來渡假村本館「視察」的過程,更是只出一張嘴的這裡挑惕、那裡嫌棄的動輒玩「大搬風」戲碼)心境同樣悶雷般地轟然炸裂的此起彼落;

想要拂袖而去的想法,不知第幾度浮上檯面,甚至化作言語的直接跟同事、消費者、旅遊同業訴說;(我先前在其他飯店住宿業任職時,並非沒有任何個人情緒或想法,然而當面向客戶帶著情緒的抱怨與吐苦水,倒還是頭一遭)

打算拋出辭呈、拒絕再玩的念頭愈發加重與明顯,而且也確實付諸行動的開始找工作(當然還沒有任何結果,跟原地踏步竟也相去無幾)的五味雜陳,方興未艾。 

我目前任職的服務中心直屬主管,已確定在九月中旬之後便揮揮衣袖;

之前挖坑給Oskar跳、予以陷害或惡整之,六月中旬本來確定要離職且獲准,結果卻被董事長特助「慰留」的繼續好官我自為之; 

到了七月份,更是確定榮升主任乙職,並且開始跟其他中、高階主管一樣,輪流擔任夜間值班主管,(所謂「On-Duty Manager」。執勤的當晚,該員必須留在渡假村安排的客房裡過夜)的女性櫃檯組長,現在再度越級升遷的成為「代理副理」。(這職稱還真有些怪異)

當下情況,不知能否稱得上「詭譎」二字,Oskar惟願依舊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走在主耶穌命令祂名下百姓跟門徒們,必須要找到且踏足其間的窄路之上。 

求主耶穌赦免、饒恕Oslar到職這一年以來,每每出現的在言語或文詞方面,沒有安慰人、造就人、沒有合宜,而是充滿自義、自高、自傲、狂妄、乖謬、悖逆、假冒為善之類,沒有讓阿爸父的名,得著榮耀及稱頌的罪惡與過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7 16:19

弟兄辛苦了,在奧客日漸增多的今天,服務業愈來愈不容易。求主賜你耐心和智慧和同事和客戶相處!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8-09-18 07:31 回覆:
謝謝飛鷹姐妹的打氣、祝福;在各類爭戰與包含眼目情慾在內的試探,幾乎天天多如過江之鯽、至少也絕對不算罕見或少數的服務業工作,實在需要主耶穌的憐憫跟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