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正就是隨便亂寫
2018/07/04 07:49:07瀏覽604|回應1|推薦16

此其一

從目前寄居的台東縣北端,距離花蓮縣約略五公里之處,頂著即使沒把人烤出皮膚癌、還是曬得搞不清東南西北;披著就算沒讓身體彷彿塗抹好幾層漿糊,仍舊黏稠得滿心怨氣不打一處來的日正當中;

騎機車奔襲至單趟距離六十八公里(加上短暫搞錯方向,應該超過七十公里)以外,這個月初曾經因為誤打誤撞的發現,位於半山腰的遺世獨立、舉目四望,除了自己以外,不見絲毫人蹤人跡(在地居民們也許都在睡午覺,或者待在室內從事日常活動)與人煙人聲之境,大搞自閉。

如此連續好幾個小時,連個自言自語都沒有的未發一語,沉默若喑啞、悄然如失聰的景況,對於目前以「說話」為工作內容之一的我來說,似乎真是受歡迎、真正感到悠然自在跟怡然自得的不可多得。

也許對於在他人(無論熟悉與否,無論彼此之間和睦與否)面前侃侃而談及對答如流並非難事(說話內容是否合宜得體、是否吸引聽者、是否精簡扼要、是否誠懇有禮,另當別論)的Oskar而言,若要從早到晚不吭不哈、就靜靜地坐在那裡的駐足在自己那份天地之間,(所謂「待在洞穴裡」?)好像才是個「好」字。

與其耗費心思的跟人們互動,謹慎自己的用詞遣字及語氣音調,留意對方的情緒波動、眼神表情、說話內容有無絃外之音,就差沒有刻意揣摩上意、因為某種目的或目標去投其所好,(備註)而且還三不五時弄錯與造成彼此鴻溝;(忘了是誰說過的:語言的功能之一,就是讓人們彼此產生誤解)我似乎更喜愛去親近花草樹木與穹蒼海洋。

備註

這跟「算計」(包含婚姻、戀愛在內的人際互動,究竟有多少「算計」呢?當然啦,若您真要反駁、打臉、吐槽Oskar,總會找到一個說詞或主張或論點)之間的差別,大概就在於是否出於惡意吧?雖然也總有發生弄巧成拙、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之類的憾事。

「我之所以愛花,或許就是因為它們的不會說話。」腦海裡突然冒出作家隱地所寫的詞句。Oskar扯這麼一堆,八成就是「極度自我中心到近乎目中無人、自我感覺良好到直是匪夷所思」數字而已。

此其二

地平線遠端浮游於熱浪,彷彿自己也成了海市蜃樓的一角,
雙眼同意識之間,彼此角逐著恍神寶座,宛若飄渺的遠端;


無論意願幾何,黏膩執起心思,搖曳於視線遠端的晃與搖;
南風混雜著熱與溼,凝滯擁吻著鼻息,失序並躁動裡消遙。

蒸氣般騰然穹蒼之間,遨遊架空之濱,筦爾著太虛般的腦,
溽暑偕浮躁而連袂,情緒好似媻姍細雨,又似蹣跚且跌撞;


無論思及與否,躁動打趴耐性,起伏於愈趨動盪的脾氣鬧;
腦海如沸騰般擺盪,近乎點燃了的狂濤,只待息了那份勞。 

所以,到底是怎麼樣呢?

唯一有建設性、算得上「結論」二字的結論,大概就是「不怎麼樣」罷了。

同樣身為人,若是億萬富豪、企業巨擘、人生勝利組、(那怕這份勝利或成功,根本不是當事者自己憑藉任何努力或心力而得,純粹只是沾了父母或前輩的光)某某專家或大亨,他們或她們的各種言語、思想、哲學、觀念,(哪怕根本不是出於他們或她們的手與口)其餘人們就算沒有競相洗耳恭聽、睜眼拜讀、身體力行的模仿及實踐;(哪怕只流於東施效顰,或者更為愕然且帶淚的「欲置死地而後生,結果還真的就死了」)

沒有像北韓媒體公開發表,其元首金正恩四處巡幸和周遊國境時,身旁接待的武官或文人們,個個畢恭畢敬且誠惶誠恐的一手執筆、一手持紙,彷彿隨時準備恭錄最高領導人那張金口,所說出的每句箴言牙慧或諸如此類,恐怕也是朗朗上口的隨手在臉書等社群平台轉貼及分享;

總之這些名人們若說些什麼、擔心些什麼,即使不算理性中肯或真知灼見;反正也能被視為未雨綢繆、具備遠見、看得透且看得深,想得多且想得廣;

若是 Oskar 針對自己或周遭人事,發表什麼意見或感想或牢騷或批評,八成就被貼上「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純粹耍嘴皮子、吃飽沒事幹的想太多、杞人憂天,差不多等同於嬉笑怒罵、嫌棄得一無是處,叫高志揚明白何謂「自討沒趣」或「自取其辱」,甚至「人必先自辱,而後人辱之」的道理。

所以嘍,難道Oskar自此,就起誓要力爭上游而鯉躍龍門,奮其聰明才智(如果真有「聰明才智」可言;哪怕根本只是小聰明、距所謂「大智慧」差得遠矣、遠到無論怎麼形容,也都無法敘述於萬一的遠)而盡其吃奶之力的爬上高位,得著某種成就或功名,以致於就算盡說些僅識「之無」二字的幼兒,也要覺得搖頭蹙眉的幹話,也都被眾人當成「語錄」的奉為圭臬嗎?

我一丁點兒也不想。如是而已。

 

其三

地平線與視野遠方,隨著道道熱浪而扭曲之日,
精神狀態和這心思,似乎聞雞起舞地擺盪之時,
身軀及四肢跟頭殼,近乎行屍走肉且昏沉無力;

沸騰般地撲鼻空氣,效率極具地掏空每分耐性,
光陰也停格的凝滯,毛細孔已滾燙如蒸氣奔騰,
炸了窩似的工作量,宛若夏季蒼蠅四竄,嘆氣;

拖著頭重腳輕之體,冬眠前的蜜蜂般到處服事,
血液吶喊著碎碎念,勉強堆砌「騙笑」的笑容,
胸腔呼應室外高溫,疲累愈趨增長茁壯,禱告;

碼頭捆工亦或苦力,望之由衷興嘆的客房服務,
這心再度彼此拉鋸,惟賴主耶穌恩典維繫禮儀,
午後太陽暴雨揮灑,空氣窒礙難行依然,無奈。

靜謐穹蒼之下,宛若岩漿衝破地表層層封鎖,引發的間歇渾身亂顫;
純淨天色之中,彷彿眼前乏力結合過往包袱,汲引出固有掙扎衝突。

千言萬語,不如一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19:34

對!怎樣?

反正我就是隨便亂寫,各位看官看著辦!

但是我知道,陳傳道可能會挺喜歡我這個標題...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8-07-09 21:33 回覆:

哈哈哈哈,其實下這標題時,委實沒想過陳傳道是否會喜歡呢~~大笑

不過,確實滿想要暫時撇下部落格文章,不在每星期上傳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