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二三事 ~ 46 好書節錄 Stocks for the Long Run
2013/03/01 04:46:49瀏覽1134|回應0|推薦21

投資二三事 ~ 46  好書節錄  Stocks for the Long Run by Jeremy J. Siegel

我在回紐西蘭前 在三民書局地下室找到大陸翻譯的股市長綫法宝,那時我正蛀在二本股書中,沒時間看這一本,回到紐西蘭開始蛀時 卻發現有明顯的翻譯錯誤,唸起來也感覺不對勁,直覺是譯者不懂金融與投資。雖然這本書不是談股票的操作但這本書用統計分析的方法比較過去歷史投資資料是我認為做股票應該要知道的史實,儘管對股票操作沒有直接的幫助,我還是非常喜歡這本書。用google,台灣也翻譯過叫散戶投資正典,只能下一次回台灣再買來讀了。

這本書是統計分析美國一百多年的歷史資料及近年世界各地的歷史資料,包括利率、股市、債券、國庫券、通貨膨脹,得出投資的學術觀點 

我列出這本書由歷史資料分析的結果如下

1.  散戶存在着一種深層次的生理需求他們想知道一件事情發生的原因。這正是所謂專家和名嘴受到追捧的原因,他們非常樂意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解釋來填補我們認知中的漏洞

2.   看K線圖一清二楚馬後炮的想法常常會讓我們扭曲過去的經驗,影響我們的判斷,促使我們憑直覺行動,認為自己要比其他投資者聰明

3.    影響股價最重要的變數是對未來盈利增長率的預期。

4.    小型股的整體股票回報率優於大型股

5.    新上市公司(認購或第一天購買)的總體回報率總是令人失望。

6.    1995年後,投資人更加關注單個行業或企業的利潤,而不是整個經濟的變化。

7.    中國與印度的股票佔全球股票的份額將上升到1/3

8.    股票市場的繁榮離不開貨幣的流動和寬鬆的信貸環境

9.  預測經濟循環的高點與低點是不可能的事。

10.  股市最忌諱的就是不確定因素

11.  在總統任期的第三年,股市回報率是最高的。

12.  有時候一般意義上的好消息對華爾街來說卻可能是壞消息。

13.  央行的擴張政策促成了股票市場的最大繁榮。

14.  最近的計量經濟學研究結果表明像200日移動平均線或者順向操作等簡單交易規則是可以增加投資者收益的。

15.成功秘訣只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俺說常出書開課演講的都是騙子

16.  流行風尚社會動態在資產價格的決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17.  對實業資產擁有追訴權的股票持有者很少因為通貨膨脹而遭受損失。

18.  公眾與專家對于股票的態度都像市場本身一樣反覆無常。

19.   僅有1/4的基金經理人業績高於市場平均水平。

20.  在研究過數萬個交易者的交易記錄,發現交易最活躍的比不經常交易的收益率7.1%。

這本書寫的文謅謅的,我想因為作者Jeremy J.Siegel是美國華頓商學院的金融學教授吧。

我建議您自己看這本書,我的節錄實在表達不出這本書的觀點,畢竟做股票也不能市儈氣太重,還是有些學術含蘊會比較容易成功。您說 是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734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