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二三事 ~ 43 好書節錄 操作心經 by Alpesh b. patel
2012/12/31 08:45:31瀏覽1353|回應0|推薦12

投資二三事 ~ 43  好書節錄      操作心經 by Alpesh b. patel

這本書的重點在贏家對交易生態的想法,這是贏家與輸家真正的分野。只是真的非常難瞭解,是我入股市近十年才漸漸看懂的一本書。是到目前無止,對我思想影響最大的四本書之一,只可惜在獲利上,對我的幫助還是非常小。因為我自己周圍的環境與自己的格局未能跟上時,對我幾乎根本沒用。

這本書計畫訪問十位贏家(實際只訪問九位),談他們成功歷程,因為作者本身也是交易贏家,因此非常容易導入正題,這是這本書的強項。Alpesh訪問的九位不僅是贏家,在公司管理上也有一定的成就,都是智慧型的交易贏家,更有意思的是這十人分布在交易生態系的不同角落。我由第九人Brain winterflood的經驗中開始思考台股的造市商的位階以及他們的運作方式,這部分對台股散戶一直是個謎。

這裡的每一個人都談到交易系統,您知道交易系統是甚麼嗎,這是您首先需要知道而且執行的,每一個贏家的交易系統都不同有意思的是每個輸家輸錢的心態都類似贏錢的方法千千萬萬種,每一種都贏不多贏不久輸錢的方法都類似,一代又一代 代代相傳

節錄如下

1. 伯納歐佩    百利銀行的全球股票衍生性交易負責人,是一位真正的股市禿鷹與巴菲特的方法交互輝映。(有關巴菲特的買賣請看雪球,唯有這本才寫出巴菲特的真性情)

我們始終採用由下而上的方法。每筆交易都是針對特定公司進行,我們有興趣的是特定公司發生的特定事件。只要任何公司事件可能造成重大的價格走勢,而且我們可能因此受惠,都是我們風險套利交易的潛在對象

我們的態度非常開放,沒有既定的立場。只要勝算夠高,不排除任何機會。

我們的交易涉及許多基本分析,現在的基本分析需要進行動態研究,我們要知道某家公司究竟發生了什麼,任何事背後都必定有一段故事,你必須瞭解這段故事深入的策略性思考,瞭解所有的玩家,留意他們的言行。市場往往是一場權力的遊戲。盤算背後的故事很重要~誰打算做什麼。

股票來說,我認為技術指標有99%是胡扯。你必須瞭解自己交易的市場類型與時間架構。

當你買進股票後,期待將影響預期,情緒將干擾理智,客觀變為主觀

2. 比爾‧李普修兹    所羅門外匯交易主管後自行創業。

不要勉強進行交易,如果交易員能夠減少50%的交易次數,通常可以賺更多的錢。如果沒有適當的行情,如果沒有勝算高的機會,就不要勉強進場

所有取得的資訊都必須經過管理,否則沒有太大意義

交易員必須觀察整體產業的變動,當法令修改或發生其他結構變化,你必須隨之調整產品或變更市場。我個人始終採用基本分析方法觀察可能發生正在發生或已經發生的總體經濟與政治事件,考慮分析它們對標的的影響

技術分析代表某些市場參與者的想法,因此可用來決定進場與出場時機與價位。因為很多市場參與者都採用,這會影響你部位的行情

最大的損失金額必須非常明確,絕對不可以跟自己討價還價

3.  派特‧亞伯  原來是數學老師,進入CBOT,數年後做場內交易員,17年後成CBOT董事,28年後出任CBOT董事長

優秀交易員,應該是那種打算每天賺一點,聚少成多的穩建交易員,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交易。如果你希望一次搞定,那就太困難了

某些情況下,行情非常沉悶,流動性欠佳,你就不應該交易。不進行交易是一種自律精神

你必須找到自己適合的交易風格。但重點是在於你是否能夠賺錢。賺錢就是關鍵,代表你的優秀程度

交易的原則是最初的損失往往就是最小的損失,正確的做法是直接出場市場是存在的事實,不是抗衡的對象。你不能採取主動,只能被動反應。你不應該對抗市場或嘗試擊敗它。存著這種心理,認賠或許就比較簡單一點 市場永遠不會錯,沒有人比市場更精明

承擔風險,管理風險。有一件事加碼攤平絕對不能做

在場外從事交易,需要更多的耐心與資訊,應該從更長期的角度進行交易

業餘交易者很難賺到錢,他們通常放棄自己的時間優勢,進出太過於頻繁

4.  瓊‧納迦里恩  由小熊隊職棒退下來後,免費幫Tom鄧工作 換取學習的機會。2年後成為場內交易員,8年後成為造市商

交易必須讓你覺得很自在。有些時候,你會受到挫折。有些時候,你必須靠毅力度過難關

我的優勢是工作精神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自律精神最重要。永遠都要有自律精神,因為你隨時都必須砍倉。你不能存著僥倖心理,溢望全壘打認賠不僅僅是為了避免損失擴大,同時是為了避免交易心態收到扭曲。我寧可一次就把錯誤處理完畢,不會重複處裡相同的錯誤

忘掉你買進的成本忘掉你的放空價位只問你現在應該怎麼做

不要把交易變成生死一搏的賭局為了繼續留在場內,今天就不能輸掉所有籌碼

嫌惡風險與安全第一,正是優秀交易員的特色

5.  大衛‧凱特  由股票經紀商的辦事員到證卷交易所內的經紀助理,再成為證交所的經紀人,最後成為場內交易員。因為替客戶撮合的價格都不錯,因此累積了名氣

你必須熱愛交易。如果交易員非常投入,成功的機會就很大

如果你很幸運建立一個好部位,就必須讓它充分發揮,搾取可能的每一分錢。凱特願意在單筆交易投入龐大的資本,他不遵守分散交易的原則,也不設定單筆交易的最大資金百分率(這是頂尖高手的方法,能力不夠者冒然使用必定破產李佛摩破產自殺就是鐵證,倪德厚夫也虧光基金)交易沒有法則,如果交易正確,頂尖交易員斷然抓住機會。只要搭上順風船,就必須扯足順風帆他會根據自已對進一步獲利潛能的看法,分批處理分批進場,分批獲利。對於凱特來說,對於未來行情發展的直覺是買賣的依據

價格走勢可以提供許多資訊,對於消息面的反應,到達的價位,停留的時間...。評估未來價格走勢,應該觀察各種影響因素的徵兆

凱特是虧損專家凱特依照計畫認賠重新再來,一旦因為缺乏自律精神以致虧損擴大凱特會對自己感到非常生氣我一定會發生損失,也應該發生損失但損失的數目才是問題的重點。我必須排除期待恐懼與貪婪之類的情緒才能控制損失的數目。損失擴大是因為缺乏自律精神,聽任情緒干擾而沒有專注於目標。你不能讓虧損累積,一旦虧損 立即按計畫重新檢討,如果是判斷錯誤,立即出場

凱特把獲利當虧損的準備金,這是非常重要的態度。只要我還留在市場,這些錢就不是我的

6. 菲爾‧弗林 

立即改善交易績效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交易計畫自己一筆一畫寫下來並經過測試的交易計畫。沒有計畫是種普遍而根本的錯誤你不能控制未來的事件,但可以預先擬定對策。你可以控制你唯一能夠控制的東西你自己計畫可以剃除許多不確定成分,它們也正是憂慮混淆忿怒與挫折發生的原因計畫也是一種手段,讓你能夠改善交易行為。一種交易規範,防止你被瘋狂的情緒吞噬

我嘗試由長期的角度思考。績效不會發生在一二天之內。即使可能在低點被停損出場,你也不須害怕。如果真是低點,你還有很多機會再度進場。如果你由較長期的角度考慮,那就簡單多了

交易計畫必須經過測試,顯示它具備穩定的獲利能力。交易計畫還必須考慮風險與資金管理按照計畫中的進場訊號進場,按照計畫中的出場訊號出場。在兩個訊號之間,只是觀察而不採取行動。行情波動可能產生反覆的訊號,這時你必須觀察整體的基本面

記錄書面的交易計畫,不要零零散散的擺在腦海裡。這樣計畫才更清晰,你也更容易採取必要的行動自律就是在我們不想做的時候去做應該做的事

交易成功很容易引發貪婪與傲慢,這兩種情緒必然引發災難

唯有當交易系統確實產生問題(過去賺錢,現在明顯改變),才可以考慮解決的辦法。解決問題要往後退一步,由不同角度觀察。最好的辦法是拋棄過去的立場,一切從新來過。不要太極端,盡量保持平衡

風險管理是交易計畫的最基本要素,預留一些緩衝餘地,防範情況不順利而遭逢連續損失,重點是要留在局內

虧損是交易中很自然的現象為了獲得成功虧損必然發生完美無缺不在這場遊戲的範圍內如果你能夠喜愛小額損失,而且能找出虧損的原因,力行不貳過,距離鉅額獲利就不遠了為了避免重大的損失,最好現在接受損失。獲利不僅來自於你賺多少錢,還來自於你少賠多少錢

市場上存在低風險的交易機會,但你需要耐心等待

沒有所謂不可錯失的機會,因為市場上永遠有許多機會

7. 馬丁‧伯頓       原是加油站加油小弟,因為立即說出精確的加油費用,車主提供一個交易的工作機會。21歲成為倫敦證交所會員,目前是蒙略門特衍生性交易公司的總經理。

我注重長期績效,就整年度而言相當成功,這是一種自我控制的本能。當然,這也會局限獲利能力。可是,這是我自己的信念,按照自己的風格進行交易。

為了獲得成功,交易員不僅必須正確地處理市場,還必須正確地處理自己。感覺憂慮、分心或忿怒,這類的情緒狀態絕對無助於操作績效。我從總體的層面向下觀察市場,我也從總體的層面向下觀察自己,這一切起始於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我必須對自己感覺很棒,我必須讓自己處於一種協調的生理/心理韻律中。早上的感覺會影響我的穿著,影響我一整天的計劃。這一切將設定我整天的心智狀態。如果你覺得不自在,生活中發生某種問題,這就不是進行交易的最佳狀態

如果我發現交易之外的某些事情造成干擾,就非常不可能押下賭注。我會繼續工作,但不會進場交易。如果你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就能取得優勢。同樣地,你也必須具備耐心我具備非凡的不交易耐心。你沒有必要每天交易,甚至沒有必要每個星期交易。你不能欺騙自己。如果你下注,賭注必須很小。你必須不斷自省,真正下注的時候,務必確定自己處於健全狀態。你必須有積極的心態,而且必須謙卑

交易市場沒有可供躲藏之處。你必須面對自己。這裡沒有辦法假裝,你必須赤裸裸地站在自己面前。你不能欺騙自己。關鍵是按照自己的個性進行交易。你的個性可能有瑕疵,就如同我的個性也有瑕疵一樣。你首先必須知道自己個性上的長處與缺失,了解自己對於交易的偏好。

如果我對於一個部位的考慮過多,我就知道這是出場的時候。顯然,一定有某些理由讓我產生過多的考慮。

從預期獲利的角度分析部位之後,接下來考慮潛在風險。預先盤算部位的各種可能發展,構思每種情況下的合理對策。 當某種情況真的發生的時候,這種技巧有助於你立刻採取行動。

相對於大賣單引發的暴跌走勢來說,盤跌比較可怕大賣單不值得慌張,反而應該加以分析,有可能是低價加碼的機會

交易系統就是交易計劃,顯示你什麼時候應該做什麼。 交易者必須對於自己的系統保持信心。 市場如同浩翰的大海,你惟一能夠依賴的就是自己的系統。 如果放棄系統,一定會迷失。 如果你總是臨時起意採取一些行動,帳戶一定佈滿赤字,偶爾的獲利只是安慰而已。

負責的心態很重要,包括在整個人生當中,我必須對家人、朋友與同事負責,你也必須負起交易部位的責任。認知與接受損失的最好辦法,首先就是承認損失。為了不覺得遺憾,你需要能夠扣動扳機停損

偉大交易員需要堅信自己的決策,但還需要保持重新評估的彈性。 這非常不簡單。 你一方面需要有頑固的勇氣,另一方面還需要有智慧保持開放的心胸。 惟有誠實面對自己,才能明智地判斷。

8. 保羅‧詹森   市場與交易分析師,他的收入大多來自本身的交易。目前是CBOT的董事與場內交易員。

我寧可錯失機會而不願失去鈔票。永遠有明天,機會永遠會敲準備好的人。不同於人生其他領域,為了獲得交易成功,必須克服錯失機會的恐懼交易不會因為你需要獲利而獲利,反而因為你需要獲利而大虧。保持偏低的虧損,相當於創造較大的利潤。

沒有遵循交易計畫提供的明確進出場訊號,這才是值得害怕的東西。

在金融交易市場,為了獲得成功,意味著你必須等待正確的時機。如果感覺不對勁就不要進場。態度必須十分小心,等待就可以獲得報償。

具備信心而知道自己犯錯,犯錯後迅速認賠就完全沒有問題。我不介意判斷錯誤,也經常判斷錯誤,必須在損失不嚴重時斷然認賠。你必須接受許多小虧損而不是一筆大損失。

事況隨時可能變化,你也必須持續觀察行情。

把交易法則寫下來,經過深思熟慮而寫下自己希望具備而仍然有缺失的行為,把做錯與作對的事情紀錄為清單,想辦法改正錯誤的行為。寫下所有相關的考量,書面記錄比較容易讓你進行客觀的分析

9. 布萊恩‧溫特華拉德  由報價員到助理經紀人經紀人,現為一家證劵公司老闆,主要從事造市報價

我們沒有策略沒有哲學沒有慨念。我們是務實的機會主義者。

為了取得真正的成功,必須充滿工作熱情,熱愛自己的所作所為。沉迷於種種細節中,甚至熱愛最瑣碎的例行工作,享受一些沒有人會注意或已經忘掉的東西。我從來不會不想進辦公室,甚至願意取消假期,這是一個神奇美妙的場所。

他有難以滿足地讀書欲望,這也是一種享樂。

交易涉及辛勤的工作,成功來自於專注與決心。早起晚睡,你沒有多餘的時間,禁不起任何浪費成功的人就是較一般人多一些衝勁。

長期來說,避開風險不會比直接承擔風險更安全。身為交易者,不論是專業或業餘,你都必需與全球大型銀行的最佳交易員競爭。你必需問自己,你的優勢究竟在哪裡你如何與這群專業交易員爭食,他們受過完整的訓練,享有完善的後勤支援,專注於某個領域。即使我十分疲憊,還是必需閱讀最後一份報告,閱讀所有的交易相關資料。

市場是一個競爭場所,所有的交易者都是你的敵人,你總是會受到打擊。你必需具備壓力,繼續戰鬥。你必需有自信與勇氣,敢於與眾不同,持著相反的看法,才能夠站起來對抗群眾。

成功的交易員對自己的決策承擔責任。

最早認賠的損失,是最少的損失。立刻砍掉,重新來過。

成功的交易員對自己的決策承擔責任。

作者是印度人,本身是一個成功的交易員,對第十位已沒時間訪問,草草完書,但還是一本好書。交易這領域最早介入的是英裔人,接著被猶太人佔據,有非常多的中國人也在這領域橫衝直撞,現在又來不少印度人。基本上交易這領域,未來應該是這四人種的天下。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718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