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二三事 ~ 50 好書節錄 非常潛力股by philip fisher
2013/06/14 13:49:59瀏覽3672|回應0|推薦18

投資二三事 ~ 50  好書節錄      非常潛力股 by philip fisher

這可能是我推薦的最後一本書,不是我懶,是實在找不到值得推薦的書了。不過也夠了,我靠這幾本書已經立足於不敗之地有十年之久。

最近看書 總是半途而廢,像華爾街銀行家的最後告白,怎麼看都是一本正統投資的書,只是看到38頁最後一行把2%的利潤翻譯成2%的虧損,再往下談到統計的標準差時真不知道在講些什麼,翻最後頁一看譯者是外語系畢業,ㄛ 書可以丟掉了。

我2007年就看過非常潛力股,直覺是這本書不適合我。我不喜歡跟陌生人講話,我的本事是看書與思考。我根本不能用這本書的特別方法閒聊,不過這本書的買入與賣出原則深深吸引我。2010年再次看到巴菲特說:「我的投資方法85%來自葛蘭姆,15%來自菲利浦‧費雪(Philip Fisher。」又把非常潛力股重看一遍,這一重看 這本書成了我每一年必看的一本書,這本書的幾個買股原則管理階層的決心高人一等的銷售組織研究發展的能力本業較為獨特的地方管理階層的誠信正直」加上「跨行業經營的能力也成為我選股的先決條件,正是在2011年1月第三次看完這本書時 選上我目前手中的一支長線持股5902德記。至於賣出法如果當初買進普通股時,事情做得很正確,則賣出時機是幾乎永遠不會來到這與巴菲特的根本不賣相互輝應。至於我 我喜歡編故事在選到股後就把這家公司的父母兄弟姊妹調查的一清二楚同時開始編故事並隨時修正,一但確定故事實現性高 就加速買進,完成佈局後,隨自己故事決定賣出時間就不再管股價起伏,因為玩短線 散戶永遠輸主力我也決定要開始思考費雪與巴菲特的根本不賣

將我重讀的心得節錄於下

1. 判斷一家公司能在這世界哪個位階取得一席之地以及會不會繁榮壯大如果能 優勢在哪裡如果不能 病因在哪裡。

2. 幾乎任何領域中你只能靠反覆練習學得竅門別無他法。

3.尋找好公司的關鍵在何處重點擺在詢問她的客戶競爭對手供應商上。

4. 要瞭解任何嚴守戒律的投資方法有必要先知道這種方法設計的目的。費雪管理的資金目標都在投資非常少數的公司。這些公司因為管理階層的素質優異營業及盈餘成長率遠高於業界整體的水準。所承受的風險也相當小。

5. 投資想賺大錢,必須要有耐性。預測股價會到達什麼水準,往往比預測多久才會到達那水準容易。股票市場本質上具有欺騙投資人的特性。跟隨其他每個人當時在做的事去做,或者自己內心不可抗拒的吶喊去做,事後往往證明是錯的

6. 找到真正傑出的公司,抱牢它們的股票,度過市場的波動起伏,不為所動,也遠比買低賣高的做法賺得多

7. 我的股市方法是在很長的時間內發展出來的,部分來自合乎邏輯的推理,部分來自觀察別人的成敗,大部分是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 。

8. 公司的研究或工程努力,如能在相當大的程度內,投入和公司目前營運範疇有關係的產品,則投資人的收穫通常最大

9. 如果你還有一點本事的話,任何差錯都是你自己本身的問題。(這是唯一贏家必備關鍵)

保守型投資人夜夜安枕

1. 我們所處的環境通貨膨脹越來越難以避免以審慎的態度選擇買進股票風險可能比其他投資要低。

2. 為了提高利潤不能隨便開發產品只能開發顧客需求大的產品,能由公司目前的行銷組織銷售出去,而且售價可以創造不錯的利 

3. 真正傑出的公司透過精細巧妙的預算與會計作業,能夠創造早期警報系統,很快察覺威脅利潤計畫的不利影響因素,並採取矯正行動,更能控制應收帳款與存貨

4. 每一家經營成功,不同凡響的公司背後,一定有一位剛毅果決的創業家,具備衝勁、原創力必要的技能與組織能力。

5. 企業執行長致力於長期的成長,身邊有一群能力很強的團隊,並大量授于職權,要他們主持公司的各個部門。

6. 高階管理人應騰出時間,尋找與訓練資淺人員,在需要輪換新血時,接替資深人員。

7. 具有高投資價值的公司,通常從內部躍升人才,因為他們已發展出一套政策與做事方法,很適合自己所需。大公司如從外面聘用執行長,一定是很不好的兆頭。

8. 企業本來就著有成效的人員導向政策和技巧,如能精益求精,通常能找到更多方法,從中獲益。

9. 一些跨學科的技術公司,最近已證明是高瞻遠矚的投資人可以把握的大好機會。

10.如果利潤或投資報酬率太惹人覬覦,反而可能成為危險之源,只要利潤率一直比次佳競爭同業高出2%或3%,就足以作為相當出色的投資對象。

11.贏家的成功因素,是他們拒絕單因某支股票急漲之後,本益比相較於投資圈習以為常的水準,突然覺得偏高,而賣出好的出奇的股票真正吸引人的公司,數目很少。有人賣出這種股票後,希望等到更適當的時機再買回同樣的股票,很少能夠如願以償。如果基本面真的很強,這些公司的盈餘遲早會上升到不止足以讓目前的價格看起來合理,而且還能支撐價格漲的更高。

12.評價是瞭解變化無常本益比的關鍵。由於金融圈的評價和事實不符,一支股票的價格可能長期遠低或遠高於它的價值。評估金融圈目前對某家公司的評價,以及這家公司實際的基本面間可能存在的差距,這樣的習慣很重要。

13. 價格是由三種不同的評價綜合而成目前金融圈 1.對整體普通股投資吸引力的評價。 2.對某公司所處行業的評價。 3.對該公司本身的評價。

14. 未來的盈餘繼續成長的可能性越高,投資人負擔得起的本益比越高。

15. 投資股票想要賺到可觀的利,必需大量持有上漲好幾倍的股票。

16. 影響所有股價整體水準的因素,和影響一支股票相對於另一支股票本益比的因素,兩者間有基本上的差異。利率是影響股價整體水準的主要因素。

發展投資哲學

1. 判斷是什麼因素促使企業成長,整件事很有意思,而這世界正好有一種遊戲,用適當的方式去玩,相形之下,我熟悉的其他事情都顯得單調乏味,沉悶無聊,毫無意義。17歲時,Philip Fisher在這種遊戲中賺到第一桶金。

2. 要瞭解任何贏家的投資方法,有必要先知道這種方法設計的目的。它是在很長的時間內發展出來的,其中一部份可能來自所謂合乎邏輯的推理,部分來自觀察別人的成敗,但大部分來自比較痛苦的方法,也就是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

3. 我相信自己對製造業的特性十分瞭解,我只投資這類公司。

4. 一家公司要成為真正有價值的投資對象,不只必須有能力銷售產品,還要能夠評估客戶需求和慾望上的變化。

5. 智者能從錯誤中學習,愚者則不會

6. 低本益比本身不能保證什麼,反而可能是個警訊,指出一家公司有它的弱點存在。決定一支股票價格便宜或昂貴的真正要素,不是它的價格相對於當年盈餘的比率,而是價格相對於未來數年盈餘的比率

7. 不管投資政策或一支股票適合買進或賣出,推理得如何正確,除非付諸實現,完成特定的交易,否則一點價值也沒有。

8. 1932年創業,精簡開支 每月平均淨利2.99美元。 1933年仍然艱苦,每月平均淨利29美元 比報童還差。1935年已經擁有一批非常忠誠的客戶,建立起獲利極其可觀的事業。

9. 訓練自己不要盲從群眾,而要能夠在群眾左轉時右轉,是投資成功最重要的基本功之一。但是背離一般投資思想潮流(只是在轉向一瞬間),你必須非常肯定自己是對的,我一定要有某種計量檢測方法 確定我右轉轉對。

10. 如果我深信某支股票到了三年結束的時候,不會有好成績,我會提前賣掉。如果沒什麼事情改變我對那家公司的看法,我會繼續持有三年。

11. 短線進出操作股票,不會有太大的前途,我把所有的精力用到長期投資賺取厚利。我的選股 1.只買自己專業的類股。2.集中高成長類股。3.再縮小到最佳個股。

12. 絕不要躍升沒犯過錯的人,因為這等於躍升沒做過什麼事的人。

13. 能力極強的人經營公司,特別嚴重的錯誤曝光後,股價可能跌得很低。相對的,不做開路先鋒,不肯冒險犯難,只隨眾起舞的公司,在這個高度競爭的時代中,表現將乏善可陳。

14. 如果某件事情你沒辦法做得比別人強,那就不要去做

15. 成功易生怠惰。現在最困擾我的事情,不是損失最嚴重事情,而是良好的原則運用時漫不經心

16. 絕不買才剛以高價公開上市的股票,我所犯的錯,在於為了參與這家公司美好的未來,付出的價格不切實際

17. 散戶應該瞭解自己能力的極限,把身邊的羊兒照顧好。 

18.如果投資的對象是經營良好的公司,財務力夠強,即使是最嚴重的空頭市場,也不會倒閉。相對的,真正不同凡響的股票,就算跌到低價,你也買不到你要的量。而後來創下的高價往往是先前高價的好幾倍。 
19. 短期的價格波動本質上難以捉摸,不易預測。因此玩搶進殺出不可能像長期抱牢正確股票那樣,一而再,再而三,獲得龐大的利潤。

20. 成長前景極佳的公司十分需要現金,要求不要配發股利。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773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