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傷的時候,不吃麵
2009/10/24 19:28:36瀏覽676|回應0|推薦13

昨晚回到家十點多了,打開電視,剛好是公視,節目配音不是中文,聽來卻耳熟,仔細聽了一會,原來是韓文!雖然幾年前學的韓文早快忘光,但偶爾聽懂幾個字,心裡隱隱浮起一點成就感,人啊!真是虛榮!

前提多說,主要想談「東西麵麵觀」這個節目。節目由韓國KBS電視台製作,歷時3年拍攝,走遍歐亞多個國家,從歷史考古、美食文化等不同角度,探究八千年來麵食的文化及歷史。主持人是曾被《紐約時報》選為最偉大的中國烹調權威之一的譚榮輝。

節目共六集,15日首播,我看的大概是第2集或第3集吧,實地走訪中國、韓國、日本、烏茲別克、不丹、泰國等地,了解不同地區的人如何製作麵條,帶領觀眾體驗迥異的風土人情,內容很具知識性。在這些地區中,有的相隔幾千里,但製麵條的工具卻幾乎一樣,令人驚訝。

印象最深的是一個不丹婦女說的:麵條要快樂的日子才吃,悲傷的時候不能吃!啊,吃麵還要看日子?

在台灣,管它什麼時候,想吃麵隨時都行,然而不丹人平時想吃一碗麵,很難!通常在過年時,才會全家一起吃。

不丹位在喜瑪拉雅山,稻米、小麥難以生長,唯一種得活的是蕎麥。當地沒有現代農作機具,從栽種到收割,從打麥穗到磨成粉,都得靠人的一雙手,而蕎麥因含高量蛋白質,不像小麥具黏性,揉成麵糰後,還必須使用特殊的工具,才能做成麵條,過程十分辛苦繁複。因為製作不易,彌足珍貴,當然要以歡樂的心情來享用。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今後吃麵的時候,記得,要快樂的吃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343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