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輸為贏
2009/10/07 19:39:26瀏覽773|回應0|推薦7

人生本來就有得有失、有贏有輸,得到手的未必真正是自己的,輸掉的也未必真正失去了,如果一直沉溺於得失輸贏,而不願面對事實,最後可能還要失去更多。

有個女孩子看中一只漂亮的戒指,為了得到它,努力工作存錢,終於把戒指買回來,有一天卻不小心遺失了。失去心愛的戒指,女孩悔恨不已,終日鬱鬱寡歡,整天茶不思飯不想,最後生病了。

朋友來探望,見她憔悴不堪的樣子,勸導她說:「如果有一天,妳又不小心掉了十萬元,妳還會不會再大意丟失二十萬元?」女孩說:「當然不會。」朋友說:「那妳為什麼要讓自己掉了一個戒指之後,又丟掉半個月的快樂,甚至賠上健康呢?」

女孩有如大夢初醒,她跳下床握著朋友的手說:「對啊!我怎麼這麼傻呢?我不過只是丟了個戒指,又不是失去人生的全部,為什麼要連快樂與健康一起賠進去?我拒絕再損失下去了,從現在起,只要我努力工作,就可以再賺回一只戒指啊!」

人生一時的輸贏得失,不過是某個起承轉合的過程,有些人因為不肯接受事實,重新開始,以致於丟掉得更多,終至不可收拾;其實,失去一些又何妨?少輸為贏,只要無愧於心,確確實實活著,活出真正有價值的生命,才是人生最大的贏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3385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