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美京劇--傾國之戀
2009/11/10 22:48:44瀏覽1439|回應0|推薦12

當代傳奇劇場上周在國家戲劇院推出「寂寞沙洲冷」、「英雄美少年」、「傾國之戀」三大系列傳統京戲。s的老闆給了她兩張周日的貴賓票,戲碼是「傾國之戀」的貴妃醉酒與霸王別姬,吳興國、魏海敏主演,s問我想不想去看?當然去,京戲本來就愛,更何況這兩位是我喜歡的演員呢!

開演前10分鐘入場,看了看,一樓沒坐滿,後來觀眾又陸續進來,讓我驚訝的是,好多外國人喔!藝術真是不分國界呵!還沒開演,廳內燈光明亮,一坐定就先看到舞台上的布景,前面一座牌樓,廊柱錯落,後頭一牆畫屏,十分典雅,據說是名師林克華打造的仿宋千年梨園舞台,畫屏上的畫是故宮典藏的國寶書畫,整體設計雖說是仿古,卻有新意。

環顧一下四周,挑高的空間、華麗的水晶燈,比起城市舞台或新舞台,國家戲劇院真的很氣派,讓許多人感覺,能在這裡演出的表演者,聲名、水準都要來得高一些,但我覺得未必盡然,只因為它是國家戲劇殿堂,代表的意義便不同的緣故吧?

這二場都是梅派戲。「貴妃醉酒」描述唐玄宗約楊貴妃在百花亭歡宴,「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一身專」的楊玉環,原本意氣風發,期待與君王共飲,豈料玄宗失信,中途轉往西宮會梅妃,貴妃悵然若失,表面裝做不在乎,其實又苦又氣,怨君王不來,苦悶獨飲,醉酒失態。全場不見玄宗,由貴妃與太監、宮娥的互動,表達貴妃媚、瞋、憂、怨的心境。

這戲其實不悲,據說梅蘭芳將貴妃醉酒的「醜態」,改良成「美姿」,所以看來頗覺俏皮,尤其貴妃「廬」高力士、裴力士要酒喝的耍賴樣,讓人發噱。此劇經典的聞花臥魚、下腰啣杯,是青衣很大的挑戰。魏海敏是一等一的實力派演員,曾拜梅蘭芳之子梅葆久為師,不但扮相典雅,嗓音清婉,身段更是柔美,不愧台灣當今「第一青衣、花旦」之名。

※這兩張取自網路的照片〈不知是否中國名青衣李勝素?〉都是貴妃醉酒的身段,第一張是聞花臥魚,第二張是下腰啣杯。

壓軸大戲是「霸王別姬」,這是梅蘭芳的傳世名作,刻劃項羽與虞姬泣別的悲壯愛情故事。 楚霸王大戰韓信兵敗,被困垓下,窮途末路,又夜聞四面漢營皆唱楚歌,以為楚國已降漢,虞姬明知大勢已去,強忍悲痛,舞劍以慰項羽,豈料漢軍來襲,八千子弟兵皆戰死,虞姬不願成為負擔而自刎,項羽殺出重圍逃至烏江邊,自覺無顏再見江東父老,亦自刎而死。

這場戲,魏海敏演得極好,綿細哀婉的唱工以及做工,將虞姬強顏歡笑的淒涼酸楚,詮釋得淋漓盡致,我,竟然微微淚濕了。至於吳興國,不知是否花臉之故,我感覺不出項羽的慷慨悲壯,只覺得他一直哇哇叫,邊拂弄那把大鬍子,是借此表示氣憤與無奈嗎?相較於魏海敏,有些遜了色。但總而言之,是一場好戲。

演員謝幕時,全場掌聲、口哨聲不斷,吳興國與魏海敏謝第二次時,大半觀眾甚至起立鼓掌,久久未歇。因為已是謝幕,所以我「偷」拍了幾張照片,沒閃光,又要躲人頭,雖然不是很清楚,聊勝於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348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