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 母 恩
2016/02/04 15:14:26瀏覽522|回應2|推薦56

為人父母者應該教導小孩生日的意義。

 

尤其是,母親生育他們有多辛苦。

下面是幾年前我想念

母親時所寫的小文章。

 

曾有幾位長輩說,父母還

在世時,自己不慶生。

 

因為,父母生養孩子備極辛勞。

 

所以,生日那天應該感謝父母的付出,
以及反省與懺悔自己帶給父母的折磨。

 

現代的父母大都太寵愛子女,

這樣反而會害了子女。

 

父母不是朋友,朋友不會生養你,

父母才會。

 

父母可以尊重子女的興趣,但要

給他們正確的指引及紀律。

 

最重要的是,要教導他們

懂得孝順及感恩。

 

Thursday, February 4th, 2016

 

....................................

 

這是母親辭世隔年,很思念她時寫的。

今天是我的陽曆生日,而後天(七夕)是我的農曆生日。

生日,讓我想到這篇文章。

誕生日,母難日。

以此文懷念母親。

七夕情人節,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Thursday, July 31st, 2014

 

~~~~~~~~~~~~~~~~

 

我到夢裡聽妳講話,好嗎?

 

感到傷心或脆弱時,通常會很思念媽媽。
以前媽媽還在世時,想念媽媽或想聽她的聲音,會打電話給她,即使我人在國外。
在所有的孩子之中,媽媽和爸爸最看重我,對我的期待最高;她和爸爸(爸爸在我19歲時就離世了)一直堅信,他們最聰明、最
喜歡唸書的么兒,此生一定會有大成就。
我是早產兒,比別的小孩提早三個月來到人世間。
小時候,爸爸跟我說,我出生時,只有一個
男人的巴掌大,身體幾乎是半透明的,連心臟在跳動,都看得到。
媽媽懷著我做生意時,站在大桌子後面,桌面擋住肚子,因此,若不靠近仔細看,很難看出她已經懷孕。
媽媽的脾氣很好,不與人爭吵,且常面帶笑容,所以人緣很好。
一位外省中年婦女,很久沒來光顧,在人潮洶湧、摩肩擦踵的菜市場裡遠遠看到媽媽,非常興奮。
人高馬大的她想要給媽媽一個驚喜,躡手躡腳地溜到媽媽的身後,伸出厚實的二隻大手掌,往媽媽的雙肩上重重地拍下去,大喊一聲:「好久不見!我真是想死妳了!」
媽媽嚇了一大跳,痛得叫了出來。
驚嚇加上肩膀上的重拍,媽媽的肚子立即開始陣痛。
忍著陣痛,她趕緊洗頭與洗澡,然後被幾個人
七手八腳地送去醫院。連續陣痛了七天七夜,身體完全虛脫,才把我生下來。
生了我之後,媽媽拉了約六年(姊姊說接近七年)的肚子。
(因為大哥與二哥都長過癩痢頭,媽媽擔心我也這樣,所以聽從他人之建議,在懷我的時候,每天服用大量的黃蓮,導致極虛的體質,腸胃也搞壞了。)
小時候身體不好,常常生病。
每週總有幾天,爸爸會騎他的 KAWASAKI (後來換成 SUZUKI)摩托車(像『野狼』的那一種腳排檔摩托車,但有二根排氣管),媽媽在他身後往左側坐,右手摟著爸爸的腰,左手抱著我,載我去醫院或診所看病。
因為難生又難養,所以,她常半開玩笑地對親友、鄰居說:
「別人家生養個總統兒子都沒這麼辛苦,我生養這個兒子,歷經千辛萬苦,身體也搞壞了,以後不知道他會當到多大的官,有多大的成就啊?!」
最近遭逢一些變故,愴然感到孤單無依。
昨天,特別思念媽媽。一位朋友寫電子信建議我,可以看著媽媽的相片,對相片中的媽媽傾訴。
看到這句話,我幾乎忍不住崩潰大哭。
壓抑了一整天的情緒,晚上回到住處,終於再也無法承受。
側躺在床上,身體躬成像胎兒時期在媽媽的子宮裡的樣子。
周身沒有半滴媽媽的羊水,卻溼透了枕頭巾。
媽媽,妳在哪裡?妳看得到妳最疼愛的小兒子嗎?
妳聽得到我在跟妳說話嗎?
妳會到我的夢裡來嗎?
我到夢裡聽妳講話,好嗎?

 

Tuesday, July 10th, 200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uycw&aid=45838355

 回應文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8 22:51

Anita 來向您拜年囉!

祝您闔家平安健康,好運連年來!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恃之痛
2016/02/06 11:08

只有經歷過失恃之痛的人

才真正能體會"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悲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