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腕錶與人生
2016/03/31 16:29:18瀏覽625|回應1|推薦42

今天早上,我在臉書上寫了二句話:

「好的腕錶能彰顯男人的品味,
亦能提升男人的質感及形象。

好的腕錶是男人最好的配飾。」

這不但是我玩錶多年的觀察與心得,也是全世界許多成功人士的體會。

有些人或許會說,現在已經有智慧型手機,而且手機會自動對時,那就不需要腕錶了。

這句乍聽好像很對,實則不然。

腕錶的功能很多樣,不單只是當作讀取時間的工具而已。

而且,在許多的場合及狀況裡,並不適合拿出手機看時間(例如,開車或騎車時,或是禁止用手機的場合)。

好的腕錶,是工藝品,甚至是藝術品。

而手機,再怎麼高階,功能再怎麼多,也無法成為工藝品或藝術品。

手機也無法彰顯一個人的品味。

像iPhone,幾乎人手一支,若一個大學教授與流氓都拿著iPhone,你如何判別他們的品味?

再窮的人,也可能去買一支iPhone。

君不見,很多沒有工作的大學生,以及月薪22K的低階上班族,也是拿著iPhone在滑?

但這些人鮮少會去買一只高級腕錶。

這與一個人的收入沒什麼關係,而是與一個人的品味有關。

與中小學老師比較,大學教授比較會買高級腕錶來戴。

造成這個差異的,主要不是薪水(助理教授與資深中小學老師的薪水差不多),而是因為大學教授的學歷、學識及眼界比中小學老師高,品味自然就比較高。

大學教授除了教學,也常有機會與成功人士(包括企業界及中央部會)互動及交往。

而中小學老師,除了每天面對那些「小屁孩」之外,就是與家人及熟悉的親友相處或來往,生活圈相當狹窄。

成功人士除了自己會買高級腕錶來戴之外,對高級腕錶通常也有興趣甚至研究。

高層次的談生意,通常不是一直針對產品價格及品質討論或談判,而是藉由興趣、嗜好的交流達成的。

而高級腕錶,就是很好的話題。

有時,人們會用「窮酸教師」來形容中小學老師,並不是因為中小學老師真的很窮酸(中小學老師的薪水其實不低,而公立中小學老師退休後,往往領更多的退休俸,一般而言到死亡為止可以領二千多萬元),而是他們的層次及眼界讓他們顯現出窮酸相。

當然,並不是說腕錶愈貴愈好。

腕錶的佩戴,須配合一個人的學識、人品及社經地位。

一個穿拖鞋、嚼檳榔、口出穢言的人,即使戴著勞力士滿天星,也會讓人覺得低俗、骯髒。

同樣的,一個有品味的有錢人,不會去買「港勞」或仿冒錶這類的假錶。

即使做得再精緻,假錶就是假錶,只會凸顯佩戴者的低俗的本質及卑劣的水準。

好的腕錶,對一個成功人士也有加分的作用。

一個成功的醫師或律師,若是戴上與自己的身分相稱的腕錶,會更有說服力。

相反的,若一個執業多年的醫師或律師卻仍然戴著夜市買的錶或股東會的贈品錶,則不免讓看到的人對他充滿疑惑。

同樣的,一個社經地位高的人(例如:中央部會高官、富可敵國的商人),卻戴著很便宜的錶(例如:二千多元的石英錶、股東會贈品錶),或不戴錶,那就容易給人矯情的感覺,甚至會讓人覺得那樣的人的人生只有工作及賺錢,毫無品味與雅興可言。

很多時候,沒有買或買不起好的腕錶,不是因為收入不夠,而是自己的品味不夠。

一個只會賺錢卻沒有品味的人,頂多是個賺錢的機器。

這樣的人,過的只是日復一日的層次低落的生活。

不要小看腕錶的功效。

雖然體積不大,但手腕上戴著高級腕錶,往往能改變你對事物的感受及眼界,甚至改變你的交友圈及世界。

因為,高級腕錶的藝術內涵,不知不覺之間對你的一切產生了影響。

 

Thursday, March 31st, 201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uycw&aid=51948469

 回應文章

大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5 20:30
手機再怎麼樣都是一樣。
幸福的彼端(ntuycw) 於 2016-04-06 17:18 回覆: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