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發聲練習觀後感想
2009/02/03 07:11:58瀏覽2158|回應2|推薦29

經由大表妹的介紹,看了『愛的發聲練習』這部國片,她為了這部片而落淚,說實在太感人了,也推薦給大堂妹,並說著要我們看完之後,跟她開個會議聊天室,一起討論心得,所以我在此紀錄對於此電影的心得。

 

悲劇的開場白,大部分總是以單親家庭做為背景,男女主角情竇初開,在學校相識,展開一段兩小無猜的愛情故事。

 

在某天,一陣大雨之後,兩人躲在一間不知名的建築物的桌子底下,女主角小貓(徐熙媛飾)解開自己上衣的釦子,男孩阿良(彭于晏飾)卻幫她又把釦子扣好,


小貓疑惑的問:「為什麼不要我?」
阿良:「因為...因為我愛你」
小貓又問:「什麼是愛?」
阿良認真卻不確定的回答說:「我覺得...愛一個人...是一直付出...不斷的付出才對!」

 

的確,真的喜歡一個人,會不自覺的想付出,盡自己所能的付出。


例如一般人買東西,看上眼之後覺得值得才會買。


喜歡上一個人,願意為他心甘情願的做些甚麼?其中也包含著你到底有多喜歡他,無時無刻守著行動電話、用心去關心或了解他、堅持不做出會讓他討厭的舉動、說著會討人歡喜的謊言(因為在分手後就幾乎全都能推翻)、希望能有許多時間跟他在一起、未來的生命裡都希望能與他一起度過...諸如此類,可惜的是...接近換來期望,期望帶來失望,短暫的總是浪漫,漫長總會不滿("愛情轉移"某部份的歌詞)。

 

後來小貓又遇到中年男子小古(張孝全飾),

 

小貓問小古:「什麼是愛?」
小古回答:「愛就是愛,沒有甚麼答案的!」

 

愛的確沒有甚麼答案,每個人的定義不同;今天跟朋友聊到,女人喜歡比自己年紀大的男生是正常的,女人總是喜歡被照顧,而男人喜歡熟女,好像是新的觀念,像是另一個朋友總是喜歡熟女,他說:「大姊姊不需要教」,總覺得這也像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另一種解讀。


我說:「有些熟男結婚後也是會幫其他的男人,好好照顧順便教育某人將來的老婆,這是社會責任好嗎?」
他說:「問題上升到這種層面了喔!」
他又說:「是有啦...不過沒人想這樣好嗎?教育還是很累的!」

 

以教育層面來說,對於很多的人事物,只要女人有疑問,男人都很樂意解答;照顧方面則是,在進入熱戀期,女人需要甚麼,男生能付出的全都會給,陪伴著排解無聊時段,甚至是修理東西,當個水電工或是電腦維修員,這些都是無形中的在對社會負責,類似各職業的社會責任。

 


最後小貓認識了Sunshine(東明相飾),


Sunshine說:「我們在一起吧!」
小貓說:「愛哪有這麼簡單?」
Sunshine說:「只要相信,就會存在。」
小貓說:「你根本不認識我!」
Sunshine說:「那有甚麼難的?」

 

愛情的確是,只要相信就會存在,當充滿著太多的疑惑,就帶著不安全感,從此不自覺的開始計較得失,便疏遠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via2009&aid=2612066

 回應文章

★ 红 歌 星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西門町路邊小妹唱歌-不賴喔
2009/02/17 04:43
雅蘭黛(novia2009) 於 2009-02-17 17:29 回覆:

真的唱的不賴耶!

而且還會跟聽眾互動,真不錯!


宜珍ㄦ
愛是什麼
2009/02/03 17:43

其實我除了哭以外

有些部分看的滿生氣的

為什麼小貓要背叛阿良?

還有....她自殺後阿良不是回到他身邊了嗎?

他怎麼又要和sunshine在一起?

<哈哈  其實我是支持阿良的 >

 

那我問你唷  你覺得小貓到底愛誰?

雅蘭黛(novia2009) 於 2009-02-03 19:35 回覆:

我個人覺得,小貓愛過阿良,也愛小古,
對於sunshine有愛但是沒勇氣在一起,小貓背叛阿良,
很可能是因為阿良沒一起考上大學,而離開小貓,
選擇加入藝工隊,兩人要離開的時候,雖然感到悲傷,
但是不習慣阿良的離開,少了一個人的空虛寂寞,
小貓疑惑著,愛是什麼?


遇到小古這個情場老手,情竇初開的小貓雖然知道沒結果,
但是還是深陷情網難以自拔,又或者人總是覺得,
越得不到的越是感覺到珍貴,所謂小別勝新婚。


小貓自殺後,我不覺得阿良有正式的回到小貓身邊,
還多了小晴所說的"二夫人",而且小貓跟小古糾纏十年之久,
其中曲折離奇我也猜不到,也許是留給觀眾的想像空間吧!


最後遇到單純又善良的sunshine,小貓認為自己配不上sunshine,
除了家世背景的差距,自卑的小貓對sunshine還有他的家人,
說了太多的謊言,又懷著小古的孩子,縱使sunshine不計較,
面對sunshine的時候,小貓還是無法原諒這樣的自己,
更無法面對謊言被揭發的後果,最後選擇離開。

小貓到底愛誰?

我覺得這是人生中每個階段性,遇到不同的人,也愛上不同的人。

這部片的劇情少了一點邏輯連貫性,
且超乎常人所能思考的劇情,
雖然我毫無意義的給他研究一番,
卻還是覺得劇情似乎誇張了點,
那四個人如何生活在一起?
我還真無法回答出他們為甚麼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