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天,讓我們一起送胡爺爺最後一程
2016/01/26 11:03:33瀏覽4270|回應0|推薦45

明天,讓我們一起送胡爺爺最後一程

 

他在台灣沒有親人,過世卻有50個孫子為他送行。94歲老榮民胡壽宏生活清苦,6年來省吃儉用,捐出畢生積蓄600萬元,幫助超過50名榮民遺孤就學;日前他不幸辭世,病榻前還掛念著「孩子們要好好念書啊!」如今他永遠缺席每個重要節日,「今年過年,再也無法跟胡爺爺拜年了…」曾受助過的孩子們哭紅了眼。

 

 

胡爺爺過世了。6年前,第一次採訪他時的模樣,仍歷歷在我眼前。

 

還記得那個早上,我第一個接到通知「有老榮民捐100萬給新竹榮服處,指定作為遺孤子女獎助學金!」趕往現場過程,心中浮現千百個想法「他怎麼那麼有錢」?「哇!100萬耶!」

 

看到胡爺爺第一眼,他花白的頭髮整齊的往後梳齊、身體有些拘謹的靠坐在沙發上,穿著乾淨樸實的格子襯衫、淺色西裝褲,繫上一條黑皮帶圈住嬴弱的身子,手上緊緊抓住一個黑色斜背帶,裡頭是他從新竹縣一路轉搭公車,到新竹市要捐出的畢生積蓄100萬元。

 

當年88歲的胡壽宏,是江蘇省人,28歲那年被國軍拉伕打仗,與新婚妻子不告而別,來台未再娶;20年前政府開放大陸探親,他返鄉發現妻子早已過世,從未見面的兒子、孫子都向他要錢,讓他斷了返家念頭,此後再也沒回大陸。 

 

胡壽宏這些年來靠榮服處每月發放的一萬三千多元「就養金」過活,扣除房租、生活、水電費後,每月存4千元,要省下這100萬元,得存20年。讓人敬佩的是,他租屋處家徒四壁,洗澡要自己燒熱水,一天吃兩餐,一次只下30根麵條、家裡最豪華的家電是收音機。

 

100萬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小數字,對他來說,卻是一、輩、子啊!胡爺爺告訴我,自己書唸得不多,在台灣沒有親人,不忍榮民同袍和其子女因學歷不高,找不到好工作,生活辛苦,希望這筆錢,能照顧也同樣失去親人的榮民遺孤就學、接受教育,「捐出來我比誰都還要快樂!」

 

我原本以為這已經是結局了,沒想到,隔年,胡爺爺又創下壯舉。

 

胡爺爺覺得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而遺孤的學雜費又很高,為讓求學之路更順遂,他決定將投資存放逾20年的股票全部賣掉換現,從沒清算過股票現值的他,直接把股票交給榮服處,結果換現價值竟高達500萬!一年內捐款金額高達600萬元,創下台灣榮民捐款最高紀錄!

 

我看到這個數字震驚到不行,問他「你怎麼捨得?」他淺淺笑著對我說:「我是個老兵,雖然會漸漸凋零,但孩子是我的希望」。

 

新竹榮民服務處長董龍泉透露,胡壽宏賣股票時未諮詢任何投顧理財專家,沒想到賣股時連同股本利息竟比他當初成本價超過近5倍之多,而就股票交易日的隔沒幾天,賣掉的股票和國內大盤走勢開始疲軟走跌,應驗「人在做,天在看」,連老天爺都幫胡爺爺達成心願。

 

後來身上再無恆產的他之後健康每況愈下,不久後搬進新竹榮民之家,接受專業護理人員照顧。去年11月因肺炎住進竹東榮總醫院,本月10日辭世。

 

「過年還要拜年,還要跟你在一起」曾受助的遺孤流淚回想,本月5日探望胡爺爺時,還打勾勾「要乖乖吃飯身體才會好」,今天要在榮民之家的圍爐會見面;平常會因為抽痰痛得大怒的胡爺爺,當天握著孩子的手,強忍疼痛讓護理人員完成抽痰,在孩子面前保留爺爺風範,讓大家心疼得落淚。

 

胡爺爺告別式在2016127日早上10點,地點在新竹市生命紀念園區仰德廳。讓我們一起,送永遠的胡爺爺最後一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448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