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只會一件事,所有人都可以取代他,為何成為模範勞工?
2020/04/28 14:18:36瀏覽2269|回應1|推薦23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張模範勞工的獎狀,緊握在他手上時,是如何的耀眼。

關於怎樣的人才算模範勞工,每個人都可以說出不同標準,但他絕對不在這些標準之內。

 

他唯一的一技之長是擦地板,無法和人溝通、沒辦法做一個指令以上的事情、絕對沒有「不可取代性」;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贏過他。

 

但是,他是這一年的模範勞工代表。我更深深認為,他拿下這個獎當之無愧,堪為勞工表率。

 

他,是21歲、重度自閉症的江浚瑋,那一天領到的獎狀,對他來說,可能是人生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獎狀。

 

一家四口三殘障

 

浚瑋是家中長子,小他3歲的弟弟是重度自閉症加智障,母親是外配,不知道台灣規定小孩7歲要入學,浚瑋國小四年級才讀特教班,更因重度自閉症無法與人交談,只能靠畫圖和外界互動。

 

一家生計全靠母親拾荒、父親做鐵工維生,父親前幾年因意外跌落河面從此下半身無知覺也沒辦法行動,失去言語和聽力。江家4口每月靠身障補助及江父勞保月退共2萬餘元,支付租屋及每周3次醫療交通費用

 

新竹市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陳貴鳳,心疼一家人遭遇,協助浚瑋到庇護工場實習,學習操作拖把、掃把等簡單清潔工具;現在,他已是庇護工場內的「大板拖一哥」,能將地板清潔的亮晶晶,月薪更從6500元提升到7500元。

 

即便薪資在外界眼中看來低微,但浚瑋卻是家中唯一「薪資來源」,更是一家經濟支柱。

 

我要擦地板賺錢養活老爸

 

每天早上7點,江母就騎半小時機車載江浚瑋到庇護工廠,再由就服員載往各地從事清潔工作;晚上5點,江浚瑋被母親接送回家,繼續灑掃清潔,幫父親擦拭身體。

 

我到江家拜訪,一家4口擠在不到10坪小房子內,原本共睡一張床,後來才終於有了善心人捐贈的第二張床。

 

總是憨厚笑著的浚瑋,雖然口中喊不出「爸爸、媽媽」,但事親至孝,下班後都協助照顧父親、身體清潔等工作,每月薪水全額交給母親,更堅信「我要擦地板賺錢養活老爸」。

 

這樣的執著精神,讓浚瑋獲選新竹市模範勞工,再過幾天就要上台接受頒獎。

 

如果我也倒下 父子三人怎麼辦

 

我問江媽媽「自己一個人照顧三個大人,一定很辛苦吧?」「浚瑋得獎了,你開心嗎?」

 

江媽媽告訴我,丈夫從小家貧父早逝,44歲才娶妻,沒想到生下兩個兒子都身心障礙,存款全拿去看醫生,夫妻認命「照顧多久算多久」,結果丈夫也成殘障。

 

她從印尼嫁來台灣22年從未返鄉,連父母最後一面都沒見到,擔心「如果我也倒下,父子三人怎麼辦?」浚瑋被表揚模範勞工,她紅了眼眶「沒想到這輩子會等到這一天」。但頒獎日她要陪丈夫回醫院複診,無緣見到兒子上台領獎。

 

上台榮耀一分鐘 下台後繼續地板

終於到了頒獎這一天。

 

從台下走上台,不過短短幾十步,對浚瑋來說,卻像走了一輩子那麼長。當天,他披著紅彩帶,從市長手上,領到「模範勞工」獎狀,心情激動得全身顫抖;我問他「開心嗎?」他直咧開嘴笑了,緊抱著獎狀不願放手。

 

雖然母親無法在台下觀禮,但浚瑋將這張人生第一、也可能是唯一一張的獎狀視若珍寶細心呵護,用說不出口的「要帶回去和爸媽看」,讓父母分享榮耀。

 

我至今還記得,那天的領獎現場,得獎者無不光鮮亮麗、穿西裝打領帶,但浚瑋卻穿著庇護工場的制服,領完獎後,連彩帶都沒脫,就又拿起拖把在會場開始工作。

 

原來,市府把會場清潔工作包給心理衛生協會「竹夢園」庇護工場,所以浚瑋是得獎人,也是會場清潔人員。

 

景象看來突兀,不是嗎?得獎完,不是應該好好慶祝、接送獻花獻吻拍照打卡嗎?浚瑋心中卻只想著,我的工作就是把地板拖乾淨。

 

說不出的奇妙感覺在我心中翻騰。覺得心疼,有些微酸,但卻又倍覺溫暖,更充滿敬意。

 

模範勞工的定義

 

今年的勞動節又將來臨,每年我都會想到浚瑋。

 

如果真的為模範勞工下個定義,我想,那應該是:

 

專注工作、樂在其中,深信自己的工作有意義,

並且努力透過工作讓身旁的人幸福。

 

希望我們都可以成為這樣的模範勞工。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2974216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3 02:30
這才是我們心中的英雄.向他們這一家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