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職宅媽」從惶恐到放心的教養心情...
2014/12/17 09:13:40瀏覽1596|回應2|推薦67

離開工作職場到現在,算一算已經過了十幾個年頭。這十幾年來世界變化之快,絕非是那個當初毅然決然離開職場回歸家庭,而目前是個全職「宅媽」的我可以事先預想得到的。

最近常聽說未來十年內最迫切需要的工作,可能根本還不存在於現在的世界。就如同金融海嘯、地球暖化、電子3C、雲端科技、大數據...這些詞語,從來就沒在我的求學或就職生涯出現過一樣。更可怕的是,每過一陣子便要出現一些更新的名詞、更新的玩意兒不斷來提醒我這個宅媽的「落伍」與「跟不上時代」。且速度之快,就算我拿出年輕時候跑百米的精神努力吸取新知,卻還是只能氣喘吁吁、望塵莫及!

所以,像我這樣回歸家庭多年的全職「宅女母親」,該算是已經與社會脫節榜上有名的一員了吧?

更嚴重的是~~我仔細想想,現在我的生活周遭,我甚至竟然沒有認識半個年輕人。我現在所「知道」的年輕人,不是佔據各大媒體新聞頭版,不斷被貼上如有神力、無所不能標籤的「婉君」(網軍);就是每天都會出現在網路上(YouTube、Facebook)想出名而無所不用其極、在馬路上(監視器或行車紀錄器)被拍到逞凶鬥狠、離經叛道;或在電視上媚俗拜金、言不及義...的年輕人。除此之外,就得要我花點銀兩買點勵志的書籍、或者戴著我的老花眼鏡尋尋覓覓在各類雜誌或新聞專題報導上,才能偶爾找到幾個我這「八股」母親,認為是正面的、值得孩子努力學習的「有為」年輕人。

所以,像我這樣回歸家庭多年的全職「宅女母親」,就是傳說中與新世代年輕人脫了鉤的老一輩嗎?

不僅如此,我還發現~~現在整個社會對所有事物的認知,好像全只剩下「數字」。經濟成長看數字、與鄰國比較看數字、股票帳跌看數字、幸福與否看數字、選舉票數看數字、施政好壞看數字、就學就業看的分數也是數字、就連結婚對象看的收入、身高、三圍也都是數字。還有,究竟誰是神?誰說的有道理?也是靠「讚」的數字來決定。更扯的是,媒體上針對名人的各種八卦新聞,竟也可以交叉分析出一張張的數字圖表...。「數字」取代了文字的描述與所有的論述。這讓對所有數字都「有看沒有懂」到連逛賣場、上市場都不太會比價的我,更是倍感心驚!

所以,像我這樣回歸家庭多年的全職「宅女母親」,會不會根本已經不適合在這數位化的社會過活?而是該被送進歷史博物館才較適得其所?更遑論對愈來愈稀少、珍貴的下一代,能在教養上有著甚麼樣的作為?

於是,我理所當然地不免要擔心~像我這樣一個既沒有甚麼所謂的專業知識、國際視野、時事分析、洞悉未來...等能力(當然,更沒有家財萬貫);又是一個顯然與社會脫節、與新世代脫鉤的落伍「全職宅媽」,在面對已經長大到不是用幾本圖書、說幾個故事就可以輕易打發;但也還沒大到可以為國家貢獻國民所得;為公司貢獻成長績效;對通膨、通縮緊張;對貪汙或無能的政府及經濟衰退有感...的半大小孩。我究竟該怎樣教育他們?我過去的經驗或者現在的觀念,真的對孩子是對的?是有幫助的?或者,反而可能成為我的孩子在成長上的絆腳石?

就這樣...因為對未來未知,因為對將來是對還是與錯的標準未知、因為對未來是好還是壞的方向未知、因為對自己所給予孩子的觀念是正確還是錯誤未知...所以有甚麼是該妥協?又有甚麼是該堅持?便成為我這宅媽最常的煩惱...

所幸,在看到捷克詩人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說過的「一個國家的公民,在文化教養與舉止習慣上的衰退,比大規模的經濟衰退更讓人震驚」這兩句話後,我終於不再感到惶恐、不再感到徬徨。

誰說不是呢?不管是經濟的或非經濟的所有活動,哪一項不是源自於「人」,而「文化」才是「人」的根本。(喔!千萬別在這時候,跟我說以後會是機器人的世界...)

沒有文化內容的網軍,只會在乎輸贏不會在意是非。沒有文化基礎的經濟,只會讓人有錢不會讓人快樂。沒有文化涵養的產業,只可能造就盲從不可能有所創新。沒有文化素質的生活,只看得懂價格而分不清楚價值。沒有文化底蘊的社會,頂多只會吸引人接近而不會有人願意親近。

是的,不管未來的世界怎麼變,身為宅女母親的我,所能給孩子最好的教養,不是其他,而是「文化」。是一個擁有求真求實的價值觀、一個在乎品格與是非、一個尊重多元想法、一個懂得欣賞各類藝術與生活智慧...的文化教養。

或許,我這全職的宅媽再也無法教導孩子任何「新」的知識了。但,對於老祖宗一代一代傳下來的傳統美德與固有文化,我當竭盡所能去蕪存菁地傳承給我的下一代,讓他們能繼續保有我們老祖先留下來的厚道、善良、尊重與禮貌。還有說也說不完做人處事的道理。

我相信,若我能教養出一個有文化內涵的孩子,即使將來的世界仍分分秒秒都在改變,我的孩子也必能自然而然踏實地活著、真實地感受著、熱情地努力著;自然而然做著自己天生該做的事、自然而然成為天生該成為的人。而後,幸福著天生該有的幸福。而我這宅媽也大可以放心、不需要有任何一點點庸人自擾的瞎操心、或再對有愈來愈多的「不懂」而感到徬徨、沒有自信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9661421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4/12/17 19:59
把孩子教養成尊重自己與他人, 有文化素養, 有道德操守, ...真是要費心力, 祝願每個媽媽都如此, 那就天下太平了!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10:18

有全職媽媽,加上正確教養,孩子有福氣。

這一篇好棒,「沒有文化內容的網軍,只在乎輸贏不會在意是非」這一句很貼切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