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物少女艾莉緹】The Borrowers
2011/01/29 22:30:55瀏覽1610|回應2|推薦16


若 Borrower 譯為「借物人」,這部電影原名 The Borrowers,應該翻成「借物家族」了。

說來「借」,雖是取走他人的物品,但有歸還的一日,和「偷」截然不同;「偷」是將別人心愛物品一聲不響的拿走。

不知道曾想到過你家地板底下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嗎?那可是能讓人充滿想像的奇異幻境!也許就有和你我長得一樣,活生生的,身高和玩具總動員裡阿兵哥們一樣的小人族住裡面。

艾莉緹是一位具有模特兒身材般的高眺、漂亮活潑大方的小人族美少女。她爸爸則是位表情嚴肅,卻細柔能察知女兒心事的男人。媽媽呢,像位整天神經兮兮的藝術家,很會在貧乏物資中,張羅出來一定生活品質的女人。他們通常在三更半夜裡,潛到人類的廚房收集些日常食物碎渣或是零星小物品,加以應用在生活上,這就是較為文明的借物家族生存方式。另一類借物家族生存方式則是遠離人類住宅,過著如遊牧民族一樣的曠野生活,以打獵昆蟲維生。

他們三人住在一棟豪宅的地板下。某日,這戶人家女主人的姪子,叫小翔的小男孩搬進來療養,因為他患有心臟疾病,準備要在下周動手術治療。

有天午後雨,他在院子裡無意間看見了艾莉緹的倩影,竟然產生了一種感覺,千方百計要與這位小人族女生見面談話,原來他的祖母曾經在這屋子裡看過小人族,還特別訂製一幢漂亮華麗的娃娃屋,期待小人族搬進來住。他想要驗證這個來自祖母的奇幻傳說。

這晚艾莉緹的爸爸要訓練她去人類房子「借物」,這次他們要借一張衛生紙和一小撮麵粉,還有應媽媽要準備每天下午茶的需求,額外「借」顆方糖。

艾莉緹似乎察覺到小翔的注意,有點心寧不安告訴爸爸這個事實,她好怕爸爸取消這次行動。爸爸雖然知道危險性已經大幅增加了,卻在艾莉緹在描述下午在花園遭遇時,臉上泛出粉紅的暈跡後,不動聲色決定依然進行訓練計畫。這讓她產生期待又不安的心情等待深晚的來臨 .....

經過種種曲折發展的探險過程,她和小翔的眼神直接接觸了!兩人視線都投入彼此的靈魂中,激起莫名喜歡的情愫。可是,他們倆是分屬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人,所以那種喜歡只能深埋在心中。

因為小翔家的惡管家也發現艾莉緹一家的蹤跡,企圖找捕鼠公司來追捕他們,於是艾莉緹全家被迫要搬離出小翔的家。臨走前,她和小翔在河岸再度相遇,她將髮夾由頭上脫下來放在小翔手掌心,給他做為紀念,將那一種曾經近在眼前,卻遠不可及的思念存留在心中。

這部由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 (Studio Ghibli) 製作的動畫電影很精彩,因是使用大量人力來一張張繪畫製作,因此畫面非常細膩,充滿著由一群耳朵掛著畫筆的藝術家作畫的風味。這和賈伯斯創立的皮克斯工作室,以電腦輔助拍攝動作精準、色彩豐富、具有大量變幻的動畫片來比較,兩者情境截然不同。當然還有許多精彩的故事情節,就在這賣個關子,不多講啦。

只是觀賞之後有很深的感觸:艾莉緹一家雖然說是借物,卻也未曾還過小翔他們幾顆方糖、數張衛生紙、一根大頭針、零星茶葉片等等。但為何沒人說他們是偷呢?因為那些微量的物資,對這戶人家來說好像灰塵一樣,拿走也好,掃走也好,如果掉到地上,沒有人會撿起來再用,所以不用還啦!雖說這些食物、日用品「殘渣」是這樣的微不足道,卻是艾莉緹一家生活重要的必需品,他們必須冒著被發現、被捕捉的生命危險來收集。

在新約聖經馬太福音及馬可福音書裡,都有一項記載耶穌趕鬼的事蹟,內容是這樣的:

有位希利尼人迦南婦女,她的小女兒被污靈附著發狂。她聽見耶穌趕鬼事蹟,於是立即尋找耶穌並拜在他腳前,求耶穌趕出那鬼。因為她是希利尼人,這對自認為神選民的猶太人來說是外邦人,不配享有神的恩典。因為耶穌想要先救贖猶太人,於是對她說,讓兒女們先喫飽,因為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沒有想到婦人回答說,主阿,是的,就是小狗在桌子底下,也喫孩子們的碎渣。耶穌聽了說,婦人,你的信心真大!照你所願的給你成全罷。她在說那話的時候,女兒就得了醫治,鬼已經被趕出去了。

而我由這部電影的情節,對耶穌與這迦南婦女間的談話有個領悟:

萬有因祂而被造,祂也是萬有承受者,萬有全都是祂的。祂恩典的豐富也是浩瀚到我們無法想像的地步。這種趕鬼的事,只不過是恩典中的「碎渣」罷了,根本不值得一提,但是對迦南婦人來說,是個攸關孩子生命的事。她向神求,求神在祂豐豐滿滿的恩典中,只要給她那一點點碎渣就夠了!神看來不算什麼的,卻是她生命中最需要的!就像掉到地上的一小塊方糖,對擁有豪宅的人來說,是那麼渺小,不值去檢起來吃,對艾莉緹一家來說,卻是足以供應一年需求量的重要物資。所以她說:「就是小狗在桌子底下,也喫孩子們的碎渣。」,讓耶穌深深為她這份渴求恩典的心所感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4827753

 回應文章

子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觀
2011/01/31 22:59

有人認為微不足道的東西,有人卻當成是寶,所以不要以個人的觀點去看別人,同理心是很重要的

這部電影沒看過,大、小人如何能觸電呢?

為何初戀會是超現實,初戀不是最真誠的嗎?

NAPA(nanoclub) 於 2011-02-01 00:18 回覆:
說真的,小翔很有同理心,將方糖和一封小小的信放在艾莉緹出沒的洞口.....
子溱啊,抽空看看這部片吧,就明白他們如何"觸電"....這故事很美,比花博的煙火好看。
嗯,看完後別忘了向副董事長報告,搞不好考績可以加分耶。
新天新地的初戀大概是單純到"超現實":不可能再遇見了,對嗎?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父神呼求
2011/01/30 13:31
所關愛的靈魂, 祂能揀選拯救,
像缺乏食物一般,求祂聖靈動工.
NAPA(nanoclub) 於 2011-01-31 00:31 回覆:
在人還沒墮落以前,神就已經愛世人;墮落後與神為仇敵時,祂仍為愛世人而死,這種愛的深度,真是無法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