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年的最後一堂課
2009/12/31 22:35:16瀏覽494|回應1|推薦2
最近學期快要結束,許多科目也密集排在期末考週來考,讓同學們支配時間的能力受到嚴格的檢覈:此時平日勤讀的同學,應付各科考試游刃有餘;勤跑社團、網咖、沉迷網路遊戲的,不免哀天嗆地。當然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也開始提醒,會有同學承受不住壓力鬧出憂鬱症,那時就要請老師們注意徵候狀況,發揮愛心來開導。

記得剛回台灣教書時,同學考試成績常讓我傻眼。心生一計,採用托福考試計分方式:考四次期中考,然後再選兩次成績好的計分,再加上一次期末考,這樣成績應該能表現出同學的「實力」吧。

結果發現不是這樣的,有些同學抱著反正還有下次的心態,開始時根本沒有準備,考得很差。但到越後面分量越多,題目越難,反而沒有達到讓同學能將考試得失心放開,為著追求學問而讀書的目的。(同學成績不佳,並非程度的問題,乃是沒有花費時間來預習和複習。)

這學期改變了方針。考三次期中考,若某一階段全班考得太差,就考一次補考,兩次考試擇優一次記分。由於考試次數多,只能在課堂時間外考,不然課就上不完。

同時規定,同學們每階段的期中考第一次一定要考,若有補考就看自由意願:第一次考得好的就不用來考。

第一次他們考得不好,我突然決定不讓他們「自生自滅」,自行去準備功課來補考;而另外找時間給他們加強補習,規定考不好的同學一律要參加,而成績達到標準以上的就可自由參加。因為這是必修課,這樣做應該能幫助他們通過這門課。

首次破天荒上補習課時,因為是排在沒有課程的時間,原先預期只會來一半,結果是幾乎全班都到,讓我蠻感動的。

那次補習之後的補考成績也相當不錯。第二次全班則考得不錯,不用補習,也不用補考。心想不用靠加分,期末許多同學應該都能過關。

沒有想到最近的最後一次的期中考,全班考得非常糟糕。

我有點火大,因為這次我考前還做「重點複習」,幾乎快要到把題目說出來的地步,很明顯的,同學們根本沒有看書。

助教看了情況不妙,告訴我說因為我的第三次期中考,和工程數學考試在同一天,同學們都準備工數,放棄我這門課。

我說:「這是也是必修課啊!」

助教說:「工程數學不但是必修,還是升學科目,是每個研究所的必考科目,所以同學們都去準備工數了。而我教的這門材料科學,除非是考材料研究所,否則沒有用。」

聽了之後心智一時沒有回神過來。

這不是我當年在國中、高中時代,升學主義盛行的日子裡發生的事嗎?
同學們的態度就是和我們當年對待數、理、化升學科目,和史、地副科的態度一樣。

不禁嘆口氣,唉,都已經大學了,還這樣子。

此時深刻的了解到:這就是教改的成果。升學主義的魔掌已經藉著教改蔓延到大學階段;教改人士啊,這回該要清醒點,看看你們自以為是為學生們好所做的事?

我直接告訴同學:「你們看重工數,把這門必修科目當作副科看待,我很不爽。」引來聲哄笑。

接下來說:「這是門相當重要的必修科目,怎能功利的看研究所考不考來決定輕重?這關係到踏出社會後,你們在高科技職場上的競爭力。」

「但是,我能體諒你們的課業壓力。你們不想念,我就陪你們念,所以我們就找個時間再『補習』一次吧!然後補考一次,這次要考好點。」

「這也是我今年最後一次給你們上課了」

這回同學們倒很安靜的聽我講完,總算結束了2009年的最後一堂課。

[後記] 同學們這回用功起來,期末考得很不錯,最後平均下來(沒有加分灌水喔!)只有一人沒有通過。接到這門課的評鑑,我有點意外,因得分相當高,甚至超過研究所開的課。但有一位同學再建議欄中抱怨我口語不清,欲拿我的聽障來做文章,為他的失敗掩飾,語氣相當情緒化,似有人指使而寫。不禁嘆口氣想道:人心之險,難以琢磨,但還是真希望他能心平氣和看待並對自己的聰明才智有信心。

又記,這篇文章幾天前曾被位自稱我的學生的有心人,以「聽障人連注音發音不準」聽不懂我上的課來回應。想以這樣的方式作心理上的打擊 (很狠吧!)。很抱歉,你聽不懂而其他同學聽懂了且考滿分大有人在,這是你自己學習心態的問題。所以別找藉口啦 。而且我年紀大了,來不及加入草莓族。嗯,為避免再受一些自稱是學生的「不速之客」攪擾,讓他們有機會誤導讀者,接受同學的建議,從此關閉非會員讀者回應權,敬請讀者們見諒。(想起來我在系上的網頁都鮮有學生去逛,這些「同學」(包含在數前年被當的)在茫茫網海中苦心尋找我的部落格,真是有心耶 。唉!為何不花這份心意去念好書?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3643187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04 22:43
老師還真是仁慈啊!這年頭這樣的老師已很少見了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NAPA(nanoclub) 於 2010-01-05 09:27 回覆:
每次要打分數時 要當及格邊緣的學生們 總有不忍
不如現在多勤勞一點 讓同學們能盡量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