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銀帝國】Empire of Silver
2009/08/01 18:44:02瀏覽728|回應3|推薦2

七月底有許多強檔電影上映,就挑了「白銀帝國」來開胃。

電影介紹短文是說看了這部片就知道如何大發利市,且硬要和金融風暴沾上關係,這和「頭號公敵」的介紹,強調是銀行搶劫之類的警匪動作片一樣,想討好社會大眾來掏錢欣賞,真是俗不可耐。其實這兩片的重頭戲是在講愛情故事,不過一個是由傳統東方儒家觀點來看待,另一是由美國西部豪爽風格,經好萊塢詮釋來探討。兩部片都相當感人,但要耐心看到最後,才能有所意會和滿足。

白銀帝國藉著晉 (山西地區) 商第一大錢莊「天成元」頭家發生的事,將清末民初的那股幽古情感和新舊文化交替時的衝擊,以電影大螢幕方式呈現出來。

導演有將西北戈壁大漠史詩般、橫亙古今的雄偉場景拍攝出來的企圖,和「阿拉伯的勞倫斯」爭高下,劇情之中也穿插張藝謀模式的愛情,和李安導演電影的敘事手法,來述說這段商人無祖國,卻有情愛的故事。

張鐵林演來極好,將天成元大家長:康大老爺的威望、智謀、統御、慈愛、冷酷表現得入木三刻。劇中當然少不了郭富城大帥哥的那份,飾演不務正業,老談情說愛,最後卻承傳家業的老三,也非他莫屬。

電影中有段講到清末慈禧太后政權,以印紙鈔方式的信用貨幣取代銀本位貨幣的金融系統,這是中國金融史上最重大的轉捩點,也許九億多兩白銀的義和團事件賠償,讓清廷不得不向紙鈔低頭。國民黨喪失政權也和這種法幣政策有極大關連。

自從金融系統由具有實物價值的金本位、銀本位,擴大到以政府信用方式發行的紙鈔貨幣,再到個人信用方式的信用卡借貸時代,人類已經將自己的靈魂一步一步出賣給越來越緻密的金融網羅中,最後一定會讓人類的自我天空,完完全全被金融網遮蔽。2008年開始的金融風暴,已經顯出其噬人可怕的地方:你要它的錢,它要你的命。

康老爺找了位留美女老師教老三英文,康老三沒有好好學習英文,反而和女老師纏綿相愛。沒想到那位英文老師卻被康老爺硬娶,成了他的繼母。

不過由於她的心已經給了康老三,婚後一直以奉行洋派思想為藉口,不讓康老爺碰她的身體。沒料到,康大老爺子四子中的三子,在晚年相繼出事,只剩老三。為了傳子嗣,康老爺霸王硬上弓想讓她懷孕。

事後,她很執著找洋醫生來切掉子宮「抗議」,康老爺無奈,只好放手。

到了劇末,天成元終於傳到三爺郭富城手中,那時滿清也被孫中山推翻。改朝換民國,朝廷發行的紙幣當然變成廢紙一堆,但是他仍堅守承諾,不惜將祖宗歷代庫存累積的白銀挖出來,發還給存戶,為的就是「仁義」這兩字。他總算脫離了康家被錢財挾制的奴役,得到了真正的自由。

觀賞之後,心中有極深的感觸,東方和美國兩種文化對愛情觀點,竟有如此相當大的差距。兩者沒有對錯,只能說「愛」到極限,就是你願意為了她或他,犧牲自己所有一切的地步。

後記:想要知道更進一步的詳細劇情,可遊覽網頁 http://www.empireofsilver.com/tw/intro.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3186492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融系統
2009/08/06 11:25
文內寫的今世的金融體系﹐真是越來越像啟示錄描述的﹐人至終到要作買賣時﹐不得不被印上號碼。(現在還要帶著信用卡﹐那時恐怕就是號碼直接印在手上了。)覺得很恐怖呢﹗
NAPA(nanoclub) 於 2009-08-06 13:58 回覆:
現在更進一步,Wal-Mart 主導研發的 RFID,正被評估植入人體內,可以快速付款結帳。詭異的是,科學家發現若植入額頭,在經過裝置在門樑上的感測器時,可以更精確讀取資料,完成結帳。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取所需
2009/08/03 18:36

看電影是皆大歡喜的

歡喜地進戲院

開心地回到真實

NAPA(nanoclub) 於 2009-08-03 18:58 回覆:
好個皆大歡喜,大家都開心。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影評真好
2009/08/01 22:28

白銀帝國猛打廣告,看看介紹. 總脫不了錢, 權,愛情,若還能像片中加上點正義,

讓這部片子總有些價值.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NAPA(nanoclub) 於 2009-08-01 22:38 回覆:
沒錯,當康老三打開祖訓,出現「仁義」兩字,那一刻真是賺人熱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