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戰爭片的啟示
2018/07/17 05:19:09瀏覽690|回應0|推薦4

讀到新約聖經〈以弗所書〉,說到神的軍裝有:
真理束腰,
義的胸甲,
和平福音的鞋,
信的盾牌,
各樣的禱告和祈求,
救恩的頭盔,
並那靈的劍。

但我問個問題:穿戴了這些重裝備就能保證不被擊敗嗎?

時正寫篇論文寫得發慌,到客廳拿起遙控器看電視調節一下,轉台之間看到了「珍珠港」這影片。

當年美國太平洋艦隊武裝陣容之強,壓住日本海軍的力量是綽綽有餘。美國人也知道終必一戰,卻因一連串輕忽鬆懈,讓日軍僅以不到四百架飛機便把整個艦隊殲滅,消息傳到本土還引起國防部參謀本部大為驚慌,以為日軍可殺到芝加哥呢!

再轉台,也意外轉到個戰爭劇:「赤壁」。東漢末年曹操以用兵如神稱著,俗語說:「說曹操,曹操到」就是一例。曹軍連殺袁術,破劉表,聲勢如破竹,只差滅掉孫吳兩軍即可統一中國。那時到荊州赤壁作戰的曹軍號稱有八十萬人,而對峙的孫吳兩軍加起來不過五萬人。曹操練水兵,為讓北方士卒免耐暈船之苦,於是將船連環勾住,以便在渡江時讓船穩固,能以萬鈞之勢殂殺孫權水師。沒想到被孫吳識破弱點改以夜間火攻,連環勾本是渡攻利器現反而成為致命勾,一船著火整隊著火,曹軍因此覆滅敗亡,天下三分國底定。

看電視看到無聊,到書房看文學作品,又看到希臘詩人荷馬的名著:「木馬屠城記」。希臘聯軍欲滅除特洛伊,但特洛伊城池異常堅固,聯軍攻打經年也攻破不了。希臘人想到一計:建造ㄧ隻吸引人的宏偉木馬,裡面挖空藏兵,撤兵時不帶走而留在陣地。特洛伊人果然貪戀這木馬,待希臘聯軍撤退後引進入城內當戰利品,在慶功之夜大家酒醉時,木馬肚裡的埋藏的士兵便鑽出來屠城。

這三個慘烈戰役,打贏爭戰的那方居然不是裝備堅固、軍容壯大,看起來必勝的那一方!

美國人輕視敵情,認為日本人不可能遠渡太平洋進攻而心存僥倖,沒做好該做的防備工作,「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毀滅忽然臨到他們」(帖撒羅尼迦前書 5:4)

曹操面對水戰新局面練兵時也是輕敵,沒有因戰兢而積極革去舊習慣,反而遷就舊習慣,搞出連環鎖來鎖住戰船。這個舊習慣喪送了他的百勝軍隊。靈裡除舊迎新的重要性在此可看出,正如耶穌對門徒所說,「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不然,酒把皮袋脹裂,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

最後,特洛伊人因抵擋不住木馬的試誘而引敵入城,所有的堅固的防禦工事、捨命的頑強抵抗都白費了!

看了這些戰役後有種很深的領悟:對於分別為聖事務的鬆懈、對舊有習慣的寬容會成為撒但攻擊的致命點。在社運上也有許多看來是很正當正義的運動,其實是個特洛伊木馬。保羅在提多書提及:「你要題醒眾人服從執政的、掌權的,順從他們,豫備行各樣的善事。」因這乃是承認神的權柄,並尊重祂對人的管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1335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