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門話題-35分=84分 如此基礎級?
2013/04/18 11:21:45瀏覽756|回應0|推薦1
基北區與中投區的國中試辦會考結果出爐,顯示考生答對八十五%以上的題目,該科可列「精熟級」;答對三十五%到八十四%題目可列為「基礎級」;其他列為「待加強級」。

會考採用這樣的計分方式,可以預見校園裡中等程度的學生將沒有奮鬥求學的目標,怎麼念可能也跨不進「精熟級」。

中下程度的學生只要消極地不變成學習最差的一群就可以了,反正有好大的一個基礎級,八十分與三十五分也沒有什麼差別,不是嗎?

連大學學測都面臨每科十五級分尚無法有效篩選出學生能力的窘境,國中會考只分三等級不更是雪上加霜嗎?

心測中心、專家學者昧於校園教學現場的實際狀況與台灣社會的價值觀,號稱三等級可以有效紓緩升學主義的壓力,讓學生在十二年國教中快樂學習。

但快樂學習的意涵不能凌駕社會公平正義,學生考八十四分與三十五分明明代表不同的學習結果,老師們應以不同方式教學,專家學者們卻將其擺放在同一學習等級中,這樣的假公平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高中升學制度在十幾年間改變數次,聯考、二次基測、一次基測轉變為明年十二年國教的會考,每一次學者們不都是振振有詞、自誇立意良好嗎?

又有哪位學者為錯誤的轉變道過歉呢?可憐的學子,就像待宰羔羊一樣,只能自求多福了。

中國時報2013.4.18【林澤/台南市(國中數學教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751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