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中秋節
2017/10/04 14:43:33瀏覽1657|回應0|推薦19

【文/路仁教授】

初入大學教書時,我得過一些研究獎,曾以為這樣研究、帶學生從事愛心活動的日子,會一直下去,直到我老。直到後來,因為身體過勞亮起紅燈,在醫師囑咐下休息,我墜落到一個深淵裡。

那是一個我不曾到訪的地方,沒有數理公式或電腦程式,只有一些人文書籍陪伴,我赫然發現深淵並不黑暗,反而點著生命的亮光。這些文字催促我動筆的衝動,一筆一劃刻印帶學生服務,及自己成長的足跡。

文字刻劃人心,比畫筆描繪輪廓難,因為人心摸不到、聽不到、看不到,卻是所有感官印象的昇華。我寫癌末病童巧巧的故事時,自己哭了好多回,但在與她話別後,內心澎湃的感動,不能不化成文字留下;我寫受虐婦女的遭遇,是想讓學生婚前睜大眼睛,莫走錯人生路。

在深淵裡,我摩擦著生命亮光,感性的文字碰著許多人的心,連名利光芒也忽然照進來。猶記得在一家咖啡館,與一位名出版社的總編談,如何炒作我的題材,一本本書封面上的斗大照片,展示在我面前,提醒我該被歸為哪個偶像。

我不是偶像,只是一個有血有淚,有點小才華,但也有太多脆弱處的平凡人。我更不愛故事依編輯的意見,捏造結局,好賺取讀者的荷包錢。許許多多名人在包裝下,成為讀者的心靈導師,後來卻一個個倒下,也讓華文出版越來越蕭條。

我的第一本書,找了一家中型出版社出版,結緣一些讀者,對我已足夠,也慶幸可以再出其它書,而除了寫散文外,我也愛譜寫情詩。

曾經,我戀戀的科學,將人世間的種種,一層層地撕開,追究真相。我所摯愛的情詩,卻走一段逆旅,讓牛頓在蘋果樹下,不再想萬有引力,卻想著她的吸引力;讓瓦特看到蒸汽,忘了發明蒸汽機,因為在朦朧中有伊人的倩影。

讓阿姆斯壯承認到過月宮,電視轉播是NASA的謊言,浪漫的傳說其實是真的。有了詩歌與傳說的浪漫,中秋節才會不一樣。

點播放鍵聆聽朗誦,無法播放時點此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0872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