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中國 (下)
2011/12/27 02:39:39瀏覽268|回應0|推薦15
 

文化中國 (下)

19 世紀以前,中國自以為是世界的中心,鎖國,自大,天下唯我獨尊,直到鴉片戰爭,才知道國力如此不堪,一夕之間變成世界貧窮愚昧之國,醒覺之士匹夫有責, 先由龔自珍‘更法’、魏源‘師夷’、李鴻章‘洋務’、康有為‘維新’到國父的流血革命,以致五四新文化運動秉承了辛亥革命的成果,開啟的民智挑戰著頑閉自封自大的傳統文化,轟轟烈烈,由於列強逼之、非我族類殘之,欲使中國萬劫不復,一無寧日;文化啓蒙成了知恥近乎勇的救國運動且傾向全盤西化的‘德’‘賽’先生,大力排斥傳統而成全了共產無產新思維的溫床;共產黨取得政權後,再進一步發起了最不文化的文化大革命,以致國內唯馬唯列,一片灰藍式的平等;毛走了,四人幫倒了,興起鄧之‘貓論’刺激求富的熱情,全民向錢看,消滅了部份貧窮,中國的經濟開始亮麗,讀書無用論開始流行,社會開始浮躁,也開始「廩食足而知榮辱」的呐喊。

嚴複以教育為救國強種之道,把國民素質為現代化的根本,梁啟超更激進的以為中國最缺 ‘ 公德心 ’ 因此主張全民教育, ‘ 作新民 ’ 強調 ‘ 民德 ’ ;國父主張多元文化,梳理出中國的懷德文化來建立國家品格;以王道仁義文化來實現世界大同的理想。

近年來大陸金融界支持文化產業的氛圍越來越濃,文化產業的活力和競爭力不斷地提升;上繳百萬版稅的文藝工作者大有人在;從國家話劇院、中央芭蕾舞團到中央民族樂團、東方歌舞團紛紛 “ 下鄉 ”“ 出國 ” 弘揚中華文化;上月北京人民廣播電台,通過《身邊的感動》網絡視聽作品徵集評選活動,以發掘普通百姓為人感動的事蹟,推崇道德情操和誠信品德;中共力圖掀起新的 “ 新文化運動 ” ,為國內改革與發展尋求 “ 文化突破口 ” ,大力主動和放下身段密切配合民間的努力,讓文化深入教化人心,激發國家品位氣質,用心良苦。 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這一定位把文化產業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提昇產業升級和永續的呼聲,當足以加速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

鄧飛「免費午餐」活動不僅解決偏遠地區飲食問題,也解決就學問題,「像梁山就有個地區,因為有免費午餐,讓很多失學孩童,願意翻山越嶺跑回學校吃中飯。」不少學校也因為有了午餐,就學人數不斷攀升。未來將有高達 680 個縣市,為農村學生提供營養膳食補助,將超過 2600 萬名學生受惠。鄧飛的義舉,已凸顯大陸民間社會已具備相當民意的能量和活力,是一股社會發展不可忽視新興的力量,正在改變中國。 “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 ,文化的力量潤物無聲,如何讓文化成為教化人心、提振正氣,形成了時尚, 要靠官方努力推動,更需要每一個公民的用心參與。

文化是人類歷史的結晶、一個國家的靈魂,也是民族意識的凝聚力,其深度和廣度多元的耕耘,塑造上國形象,以偉大國家尊嚴和產業永續經營。 世界四分之一人口文化的復興,當是全人類之福。

花鄉隨筆 · 林 彬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55/jpg/PCTC02.jp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969520